家有宠物(三)

宠物和主人之间,宠物和宠物之间的故事,说起来也蛮多的,特别是像我们这样一个拥有9个宠物的大家庭!

狗狗是我们家的第一个宠物,因而从狗狗谈起.

我们家的狗狗叫米莎,第一个宠物,没有经验,从小没有管教好,养成了不少坏习惯。而由于新的宠物成员不断加入,米莎似乎有些 lost,甚至被新来的小鸡们欺负,多了些心理问题,想起来时时感到内疚.

尤其是这次回国,见到了弟弟家养的小狗壮壮并观察了解到他们两位对壮壮的溺爱!

壮壮是我弟妹在长春的二哥从自家狗妈妈生的几只小狗中,挑出来送给他们的。弟弟,弟妹以壮壮的爸爸妈妈自称,因而那位长春的二哥就成了壮壮的舅舅,而所有亲属,也都跟着降了辈分儿,变成狗狗的叔叔姑姑,哥哥姐姐什么的!

壮壮爸爸妈妈对壮壮早起晚睡的精心,就不在这里详述。用我那位可爱的侄儿的话说:“爸爸妈妈对壮壮,可比对我强多了”!不可置信的是:我们大家听了这话,都觉得一点儿没错!

那位长春的舅舅为壮壮曾三次请假专程来京照料!几次都是因为弟妹同时外出,儿子在国外上学,家中无人,又不放心交给其他人,所以舅舅兼壮壮妈妈的主人,自然是最好的人选!前两次不知怎么请的假(也可能是在假期),这第三次,我们可是知道滴!

舅舅请假时,似乎一时找不出合适理由,于是说要去北京给妹妹带孩子,领导说:“你妹妹的孩子也不小了吧?怎么还要你专程去带(baby – sit)?”“舅舅说了一句实话:“妹妹的孩子不会做饭!”碰上好心领导,居然给了假!

妹妹的这个“孩子”当然不会做饭了,何况他的饭食堪可称为继承了孔孟之道:“食不厌精, 脍不厌细”!也不是一般人能伺候得了的!就说在京的那两个星期中,每次与弟弟弟妹去楼下的餐馆就餐时,弟妹都点一份小锅炖子鸡(没注意菜名儿,但那确确实实是很小的一个锅里煮了一只很小的鸡);壮壮吃肉,我们喝汤!兼负责打扫锅里剩下的小小的鸡头,鸡爪子什么的!

我们与弟弟家对狗狗的态度,可能也反映出两种文化的不同呢!
国内的父母对孩子的精心中参杂了太多的溺爱,而澳洲(也是大部分西方社会)的父母对子女的宽松中也显露出许多的不经心!

这种不经心,反映在我们家米莎的身上,引出了她的一个很严重的心理问题:一见到主人,本来懒洋洋地躺在那里晒太阳的她,立即跳起,对着周围的鸟呀,鸡呀,马呀什么的叫着,跳着,似乎很尽职一般!
这个毛病特别引起了那两只新来乍到的小鸡们的不满。

几个月后,鸡们长大了,母鸡尽心尽职,每日下一个鸡蛋,公鸡耀武扬威,但尽责地保护关照母鸡,总是在母鸡吃饱后自己再进食,而且试图攻击任何比他大的想象敌,包括给它喂食的主人们!尽管如此,它那男子汉英雄大丈夫的秉性,甚是令人感动,也博得了大家的宠爱!

可能为了报小时候的仇,小狗米莎成了公鸡的主要攻击对象!米莎只能远远地冲它狗叫狗叫,一旦那公鸡项上鸡毛高耸地冲了过来,米莎只有逃跑的份!现在经常只能隔着玻璃,在室内与室外的公鸡对峙(有图为证)!

(待续)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