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齐迪斯一席谈(读听译有感)

转载了枪手论坛上Hyper的三集长篇听译
【网免费视频】加齐迪斯回答球迷提问
http://bbs.arsenal.com.cn/viewthread.php?tid=244765&page=1&authorid=17199

很佩服加齐迪斯,这位出生在南非,4岁到英国,从小受到英国足球熏陶的“美国人”(希腊裔,南非/英国双重国籍),无论是在小学,中学,还是在大学,都是学校最优秀的足球运动员,在牛津大学校队曾被评为最佳球员,可以说英国足球已经融在其血液之中,92年到美国,在美国足协工作的经历(据说主管球员的引进),是他能胜任阿森纳这个工作的主要背景,但我觉得对英国足球的热爱和了解,才是他在谈到足球场上的问题时,脑袋如此清醒的基础,他的到来,为阿森纳上层带来了一股新鲜的空气,比如他来了之后,阿森纳的第一个签约是阿沙文,其过程显示了与教授以往签约风格的有所不同,虽然阿沙文并不是球队最需要的球员,但他却是俱乐部当时最需要的人,这一签约在当时俱乐部和球迷之间的安定团结上作用非同小可,我想我们大部分人还记得伦敦大雪中阿沙文的到来,那种雪中送炭的感觉?加齐迪斯后来的讲话,证实他在最关键的时刻拍了板,因为他本身是英国的足球迷,因此他理解我们球迷的心情。

他对足球的热诚,让我们看到在回答球迷时,表现出了在足球问题上思路的清晰。

比如在第一集中,球迷Martin认为不应该“放弃一些比赛”(本人与这位提问的球迷有类似的疑问),在回答这个问题时,加齐迪斯对比赛详情记忆的清晰,对比赛前后球队状态的了如指掌,实在不能不让人佩服,我们恐怕只能要求一个球队的教练对这些细节如此清楚,也只有每日关注球队的教练,才能全面地阐述自己的这些看法,才能回答我们这些钻牛角尖的球迷的问题,但作为一个CEO,加齐迪斯却做到了这一点!

虽然我们并不一定完全同意他的说法,虽然作为俱乐部的领导层,不能像球迷这样直来直去,畅所欲言,用中国球迷的话说:比较太极,但看到阿森纳董事会里有这样一位爱足球,懂足球的优秀人物,的确让我们球迷感到比较欣慰。

相信论坛上的许多球迷跟自己的感受相似。

cjgod我相信加总的话,阿森纳俱乐部的高层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确实已经在世界顶尖水准了。
接下来是调整中层管理人员,完善俱乐部管理结构。
其实我更愿意把搬进新球场后的阿森纳看成一支新的阿森纳,那样就很容易理解目前的处境了——从球场到球队到球迷再到俱乐部管理层都在重建,当一切走上正轨,日后的成功是可以预见的。
我愿意继续等待,不过我想3年内阿森纳必能举起英超的冠军奖杯,因为基础是很好的。

艺术家看完了,对伊万有了更多了解,感觉咱们真的找对了人。
阿森纳不仅代表名气(知名度),而是要体现出一种价值观。冠军是必须的,但不是全部。我们踢球的方式,我们培养教育球员的方式,我们运作俱乐部的方式,我们对社区的贡献,以及阿森纳球员和教练的言行举止都要体现我们崇尚的价值观。

最受人尊敬的企业,不一定是赚钱最多的企业;最受人尊敬的足球俱乐部,也不一定是奖杯最多的球队。长期以来,阿森纳一直受到中立球迷的喜爱,我们应该为此感到骄傲。

加齐迪斯回答了球迷们最关心的一些问题,

正如GreatWenger的回帖中所说:这次问答中,加齐迪斯回答了很多以前从未公开说明的问题,当然这有时间选择的关系,但是在这次回答之后,很多问题都大白于天下,例如,我们在过去几年是否无力购买球员(是的),是否只能依靠内部挖潜(是的),今年开始是否资金明显好于以往(是的),俱乐部是否对于球员的伤病毫无作为(非但不是,而且做了很多,这次回答,在这一点上是让我印象最深的,工作的复杂和细致程度难以想象),温格从不批评自己的球员(对外是,但在内部则肯定不会),俱乐部和温格是否意识到自己犯下的错误(非但认识到,而且检讨深刻),我们未来几个赛季是否会有奖杯(冠军杯基本没可能,联赛杯依旧给小妖,足总杯我们会更重视些,但如果与联赛撞车还是只能相应作为弃子,只有联赛冠军是我们绝不会放弃的,但没有人能保证下个赛季是否一定会有奖杯)

希望能有更多的球迷好好看一下这篇文章,很多争来争去的问题,实际上这篇文章里都有答案

加齐迪斯对于球迷关心的问题的回答,需要照顾全面,讲究策略,他不能像阿沙文那样大嘴,也不能像球迷们那么无所忌讳,所以他的有些答案自然也不会让球迷们感到十分过瘾。

比如在球迷再次质疑温格在所谓年轻化上的矛盾时,再次提到捡曼联放弃的”老朽”这个问题时(上次与AST会面,就因为“老朽”一词,惹得教授十分恼怒,曾说皇马“吸引人”等等,言外之意,呵呵),加齐迪斯自然要为温格辩解,自然要表示100%支持教授,但本人和那位提问的球迷想法一样,觉得教授有些做法就是比较矛盾,没有钱,并不是教授用“老朽”的理由,后来这个球迷又提到守门员的问题,并说“就不在此指名道姓了”,引起球迷哄笑…

新球场是在1999年就制定了方案,在06年搬入新球场之前的整个6-7年间,才是阿森纳经济上最紧张的时段,因为没有新球场的收入,而Construction Loan 逐渐贷满,本加利逐渐达到最高,还贷压力越来越大,那时温格也没有花太多的钱买人,03年转会市场上,温格只花了2.5m,“检”了一个守门员莱曼,03-04创造了不败神话…而之后,每年花钱并不少,04年10m的雷耶斯不怎么成功,06年12m买的沃尔科特目前还继续在培养,花钱在购买球员上越来越多,买的球员也比以前多了,问题是,一些关键球员的离开,却没有得到合适的补充,亨利,博格坎伯,皮雷等虽然无可替代,但还都有相应的引入,最大的问题是在中场防御性球员,从维耶拉离开后,就没有作真正的补充,弗拉米尼冒出来了,又走了,等了两个赛季,好不容易等来了宋的崛起,但在赛季初,我们就担心宋去了非洲怎么办?宋受伤了怎么办?果不其然,在赛季最后的几场比赛时,只有宋在场上,我们还有机会踢平,宋不在时,连连失利,输掉了所有的机会…

在中后卫问题上,在守门员的问题上,更多的是因使用人造成的,而不是钱的问题,教授作法的确比较矛盾,放走年轻的桑德罗斯,却捡来其他球队的“洋落”;而在用守门员的问题上,又坚持“启用”新人,穆尼亚这个赛季是有什么思想问题(之前赛季还是相当不错的,07-08球队成绩可以与夺冠赛季相比),但他目前还是阿森纳最好的守门员(第四个不错,但太年轻,教授不够勇敢去提拔)…这个赛季,因为捡来的中后卫,因为守门员我们丢了多少分?不仅丢了几个杯赛,还差一点丢了前3…

当然对待这些问题,加齐迪斯在回答问题时,就只有采取回避的态度,在讲话之前,他就声明不涉及具体人员,所以我们可以理解,作为加齐迪斯,他在回答这些球迷对球队,对教练的一些问题时,首先要表示出的,是对温格的100%的支持,因此要求他的回答100%的都是大实话,也是不可能的。

对有些问题,加总也给出了一些不同的解释,但也许并没有能够谈到问的题实质,而在这种场合下,我们也不能要求他句句话点到痛处?

比如在谈到受伤问题时,加齐迪斯指出:我们是一支建立在控球打法基础上的球队,跑动比较多,球员比较年轻,比赛时间多于其他球队…

当然这都是原因,但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本,可能还是与教授的用人有关?既然是“一支建立在控球打法基础上的球队”,对一线队球员的基本要求之一,起码是能够控好球,但看看球队的一线队球员中,有几个人的控球水平实在不敢恭维,在中场频频失去控球权,似乎也是这两个赛季阿森纳夺冠的主要障碍之一

(第一集,自己听了一遍,后两集没有听,因为Hyper的听译相当准确,就偷懒了,所以第一集印象比较深)

通过这次答问,加齐达斯为我们点明了建设俱乐部十分重要的一个因素:让喜爱足球的人,喜爱俱乐部的人管理俱乐部是个关键!

从上到下,从球场内到球场外,我们需要的是对俱乐部的热爱,关于球场的“阿森纳化”就是为达到这个目的的具体步骤,看台的命名,大钟的迁入,把海布里精神带到新球场…

觉得“阿森纳化”,除了球场,还应该深入到俱乐部的其他部门,特别是公关部门,那些和球迷有关的部门,比如官方网站,就实在需要改革,发现他们完全不能理解球迷的心思,在球迷们对一个球员不满意时,他们会偏偏为这个球员没有道理的叫好(不在此提名),当阿森纳惨败给巴萨后,还居然为巴萨球员叫好,并列出所有打击阿森纳戴了帽的其他球队的球员,真是长张别人的志气灭自己的威风,好像在故意地气恼自家球迷,对这次加齐达斯回到球迷提问,著名博客arseblog的帖子的题目就是:“Gazidis Meets the AST – Official Site Scores Own Goal- 加齐迪斯与AST球迷会面-官网自己打自己嘴巴”,表达了大家对官网时不时也搞点转会传谣的不满,其实长期以来,我们对官网的不满就一直存在,据说其负责人是热刺球迷…比较晕!

最后再次感谢Hyper,听译得棒,画外音也很有帮助,球迷在争论时,如果读读这三篇问答,温故而知新,估计会免掉球迷间许多不必要的争端和恶语相向?

4 Responses to “加齐迪斯一席谈(读听译有感)”

  1. Hyper says:

    以后真要专门关注arseblog了。

    其实真正有耐心看完这些讨论的球迷应该不多,以至于这两天很多讨论的话题我都无心关注,太没意思了。

    加齐迪斯的谈话带我重新审视了很多问题,都是足球以外的东西,关于幕后的管理、经济、精神层面甚至信仰。其实经历过0304,我对冠军早就看淡了,俱乐部的真正富强才是我更期盼的。毕竟今年英西意德的冠军都有希望获得双冠,巴萨更是多领域都有开花结果,世界杯应该也是如此,真正富强的俱乐部才能坚持到最后。

    看了最近烟枪替代大黄上了央视的《三味聊斋》,我也回味了以前关于荷兰国家队讨论之类(之前看到“艺术家”的提到“中立球迷”就让我把阿森纳和荷兰国家队的某些特色有所联系),觉得也许这个假期需要好好整理一下思想层面,让自己对于足球的认识更理性化(虽然觉得自己之前就是完全理性地支持阿森纳的)。

    也曾大致看过烟枪的《金球》,更多是从曼联这个对手层面上展开讨论的。感觉他确实是靠自己的亲身体验积累起来的专家,而且没有扮演“球迷领袖”或者“黑蜜”,这样理性的思考更富光辉。现在想看他推荐的西蒙·库珀的《soccernomics》,不知怎样能找到转载?最近要搬家,不太想用亚马逊了。

  2. asn14 says:

    arseblog 的确是一个很好的博客,虽然在卖给oleole之后,也有些追求点击率的倾向,但还是最有意思的一个球迷博客,能反映球迷中的最准确的动向,谈论球迷最感兴趣的话题,不过这个博主对某些球员的评价比较偏激,他一直看不上宋,最近对贝拉也是尤其的不友好,而且对沃尔科特的评价有时也相当不公,怀疑他是不是戴着什么有色眼镜…

    论坛上球迷的水平越来差距越大,有些发言简直让人无语,不过还是有一些像cjgod这样的球迷,批论相当有水平,和他没有接触,但与论坛上一些老一批的球迷在论坛之外交流多一些,记得cjgod以前说过,做球迷如做人,而文若其人,从论坛上的文字,是绝对可以看出发帖人的水平和为人的…你看来是一个很认真的人,人,就怕认真,所以对认真的人一向是肃然起敬的,呵呵。

    我很随意,所以做球迷也很随意,体育方面的书只看过三本,两本为阿森纳会员的礼品,就是那本《极度狂热》和一本《与佩里-克罗夫斯同行》 ,另一本是生日礼物《Footballeur》皮雷自传,就再也没有看过任何体育方面的书了,没有看过中文的体育书籍,其实现在很少看中文书,偶尔翻翻一些文艺作品,诗词等,主要是看英文小说,纯粹消遣。

    断断续续看过烟呛的英超地理,虽然别人说他东抄西抄,但我觉得总结得很好,还属于英超球迷的必读书之一,如果想认认真真做个球迷的话。那本金球,有时间也会找来看看的…

  3. 木鱼猫 says:

    这几篇新闻翻译的很棒,看过之后也帮我解决了几个困惑,IG还是很不错的经理而且貌似比较踏实
    只是IG要赶上邓恩的“通天大能”还是差一些的

  4. asn14 says:

    IG和邓恩的主要区别是一位热爱足球,一位热爱金钱,当然我喜欢前者。
    邓恩将温格带到阿森纳,是他的最大的功劳,他在任时协助温格,为俱乐部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但他从俱乐部和温格身上得到的更多…可以看看以前arseblog他们公布的一些历史资料,还有我以前的一篇帖子《了解历史,了解现实:(I )商人邓恩和菲兹曼》…在建球场问题上,1999年开始,邓恩和教授(和俱乐部其他人)就背道而驰,而后来在引进外资上先美后俄,导致后来俄,美在收购阿森纳问题上形成对立,他站在了俄国佬一方,继续站在有美国人参加的董事会的对立面…是在看不出他这些举动是为了俱乐部好。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