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Solvent和Insolvent的一点理解

互联网,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工具,球迷论坛,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场所,追随一个足球俱乐部,在娱乐的同时,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过程。

因此在球迷论坛上,无论讨论哪方面的问题,都是在学习,因此我们都不必是专家。

一位总是给予自己鼓励的网友,对讨论俱乐部财政采取不介入的态度,因为他觉得自己在这方面比较“文盲”。其实,尽管我们对论坛上讨论的诸多问题,总是可以滔滔不绝,但说实在的,至今还没有在自己感兴趣的话题的讨论中,发现论坛上哪一位是”专家”-深谙英超的,或对阿森纳俱乐部有透彻了解的,或了解足球俱乐部具体财政经营的“专家.”…

说白了,除了足球场上的某些问题,球迷们对不少俱乐部的问题都够“文盲”,对英国足球俱乐部的经营和管理,球迷之间,只有“盲”得多一些,还是“盲”得少一些的差别,“盲”得少一些,也只是因为比较感兴趣,比较喜欢在这方面多花点时间学习而已。

这两日在谈论阿森纳转会时,因为对阿森纳目前球队的状况,有许多不解,因而有些失去耐心:

比如为什么比赛成绩起起伏伏,被称为英超一“谜”?

比如为什么在我们许多球迷看来,枪手阵容不平衡,在某些位置缺少胜任的球员,教授好像没有看出来一样?

(这个问题几乎谁都看出来了,arseblog的论坛上有一坛友昨天说他那个不怎么看球的妈妈,最近偶然看了一场球,问他:“阿森纳在场地中部怎么好像没人一样?”)

虽然我们觉得教授好像没有看出来,但绝对不相信他真的没有看出来,只是为什么上次转会没有给予及时补充,而这次转会至今还没有补充的迹象?

另外….

不必继续列举,总之自己是有些缺少耐心,作为一个“温饭”,一直企图对教授一些不解的做法,找到解释,找到继续支持的理由,但至今对这些疑惑,仍无什么能够接受的答案。

论坛上许多枪迷把枪手的成绩不尽人意,归于俱乐部的财政不佳,对此,一直觉得没有什么道理,因此一直在论坛上就这个问题,与其他枪迷争论不休。

这也就是为什么会经常注意一些有关报道,从中找寻一些自己觉得可靠的“证据”,来支持自己的论点:“阿森纳球队的成绩和状态,与阿森纳俱乐部目前的财经成绩和状态,没有成正比的关系”;

无论是世界权威财会公司的报表(阿森纳财富居世界俱乐部榜首第三),还是世界最可靠的征信公司对阿森纳证信的评估(阿森纳还贷能力据英超榜首),还有与阿森纳打交道的银行对待俱乐部贷款的态度(给予俱乐部低息长期贷款)…都表明,阿森纳的经济状况和经营管理是目前英超俱乐部中最健康的;

但球队的状况,却离“健康”一词比较远…

在论坛上就这个问题的马拉松式的讨论和学习过程中,接触到了英超俱乐部的还债能力(Solvent和Insolvent)这个概念,刚巧读到一篇有关报道,其中引用了征信公司Equifax在2009年1月5日(上周一)公布了一个列表(于是有了为博客滥竽充数的前两个帖子):

http://bleacherreport.com/articles/107612-ten-premier-league-clubs-insolvent/show_full
《10个英超俱乐部Insolvent》:

We have listed 10 clubs as insolvent because they would struggle if everyone came at once to ask them for the money they owe,” explained Equifax’s external affairs director Neil Munroe.”
-“我们列出了10个insolvent俱乐部,是因为现在如果要向这些俱乐部讨债的话,他们一定会遇到麻烦
”,Equifax的内务部董事Neil Munroe解释说。

Equifax公布的英超俱乐部 Solvent和Insolvent报表

98 Arsenal
93 Man United
71 West Brom
65 Tottenham
43 Blackburn
40 Manchester
37 Sunderland
37 West Ham
26 Liverpool

===============================
以下俱乐部从技术上讲属于 INSOLVENT

18 Everton
17 Stoke City
10 Chelsea
7 Middlesbrough
5 Newcastle
5 Bolton
2 Aston Villa
2 Wigan
2 Fulham
1 Hull
0 Portsmouth*
* 无数据

Equifax 的评级从1-100分,分数越高Solvet指数越高 – 付贷能力越强,越不容易破产;反之,分数越低Insolvet指数越高 – 越难偿还债务,越容易破产。”

下面谈一谈自己对这个Insolevent报表的一些浅显的理解:

此处的Solbvent和Insolvent,主要是根据俱乐部的“现金流”做出来的:贷款公司看还贷能力,就是看在不需要卖地卖房子卖球员的情况下,俱乐部每个月有没有足够的现金还债,就像个人贷款一样,有一个固定的,收入高的工作,自然还贷能力就强,solvent指数就高;

solevent与欠债多少没有成比例的关系,仅仅代表还债能力:曼联,切尔西,利物浦比阿森纳欠债都多,但他们有的属于solvent(93,26),有的属于Insolvent(10)。英超没有一个俱乐部是不欠债的,欠债多少,(除了切尔西)主要取决于俱乐部的还贷能力,有的俱乐部还贷能力太差,基本上就贷不到钱了,所以贷款最少的俱乐部,很有可能是财政上相对没有实力的俱乐部;反之亦然(切尔西除外)。俱乐部越大,贷款越多,就像世界上最大的那些公司,公司越大,贷款也越多,因为银行知道,他们的还债能力最强 – 流动资金最雄厚…

用别人的钱长钱,其实是许多公司运作方式之一,尤其是房地产公司…

当然足球俱乐部和公司不一样,靠俱乐部赚钱,可能只有像他信那样,在倒卖转手中赚到钱,否则都是欠债一大堆,有备用的“现金流”(流动资金),在英超中,原来可能只有曼联,现在可能只有阿森纳(据说在英超俱乐部中,阿森纳有最高的流动资金储蓄);

所以在解释他们的那个Insolvent报表时,Equifax Inc.征信公司的董事强调要向阿森纳学习: “…in particular keeping a close eye on cash flow management and ensuring that they don’t fall foul of bad debt themselves. Arsenal prove that good money management goes a long way in times like these.”
-…特别是要注意对流动资金的管理,不要也陷入不良好的借贷。阿森纳证明,好的钱财管理将会大大有助于度过现在这种(经济危机)时期。”

银行是否贷款给你,是要根据证信资料来决定的,对大公司的证信资料,主要就是来自包括Equifax Inc.在内的大的证信公司,这个Insolevent报表,说明证信公司拥有的有关资料表明,这10个Insolvet的俱乐部,还债能力很差,最容易倒闭;

就像一个人,又想买房子,又想买车,又想吃好穿好,但工资低,工作不稳定,在一年以前,银行经常免审就提供信用卡,所以阿狗阿猫都有信用卡(这不是一种说法,这是真事儿),阿狗阿猫的主人自己也是信用卡一大堆,从这个贷了还那个,每个卡都借到了极限,那此人的信用评估就应该属于Insolven,估计离破产不远了,再申请贷款,现在,恐怕是没有哪家公司(银行)敢贷款给他了,这种情况在中国人中比在澳洲当地人中少得多,因为比较起来,中国人不太喜欢超前消费,再穷,好像银行里也有存款,他们的solvent指数总是比较好的,而澳洲当地人,说穷,就是真的穷得叮当,吃了上顿没下顿,所以在墨尔本的几个所谓的“富人区”,经济危机后,卖房子的多,买房子又卖不掉的最多,因此房价跌得最快,几个月跌了30%;

简而言之,一年以前,许多银行(财政机构)的agents(经济人,代理),在一个客户证信资料很差的情况下,想办法也会帮你借到钱,因此在美国出现了次贷危机;放大了看,金融机构(银行)借给一些财政上Insolvent(还贷能力很差)的大公司,因而导致了这些金融机构(银行)的倒闭,继而引起这次金融危机:(

说实在的,这个Equifax Inc.若不作解释,那10个Insoleven俱乐部,包括切尔西,在金融危机时,公布这么一个对俱乐部财政不利的列表,不用我们在这里搞不清爽,瞎操心,他们早就跟这个Equifax Inc.打官司打到法庭去了:L

金融危机,我们平民百姓,受到的只是波及,处于震中的是那些大公司和巨富,对英超足球俱乐部的影响也很大,因为除了俱乐部本身的还债能力之外,俱乐部那些“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的老板们,受金融危机的冲击也很大,最近在全世界金融危机损失最大的10大巨富排行榜中,看见两个与英超俱乐部有关的名字,第一个是切尔西的东家阿布,10人中排名第8,而排名第10的,就是阿森纳俱乐部的,也是来自俄国的大股东乌斯马诺夫….

3 Responses to “对Solvent和Insolvent的一点理解”

  1. diosaga says:

    就算我們財政健全、但就是不給錢買人才氣煞人呀><“

  2. asn14 says:

    是啊,不过现在看来,不是不给钱,是教授不花钱,如果这次还不买人的话…

  3. Isiah says:

    教授刚在官网说留住球迷已经是首要目标,对那些拥有季票却没来看球的球迷大概已有危机意识,希望未来是美好的,引援成功~拿到第四留住球迷。

    “在娱乐的同时,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过程”=>说的真好,这是这几年来追随教授感触最多的东西,培养不同于他队球迷的价值观。靠战绩看球的球迷,相信时间久了都会疲乏慢慢的不看足球(这几年台湾枪迷其实离开的不少)。虽然在有些事情上不能理解教授的决定,但扣掉竞技层面上,教授所带来的观念肯定都是最正确的,无论是对球队或是整体大环境的帮助,真正捍卫某些道德观念的清流,身为枪迷感到荣耀。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