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将会变得百毒不侵

(作者:DaPing,2006年12月23日)
=======================================================

食品让老百姓感觉越来越不安全了,我们是既担心也发愁,为不知道每天吃进去了多少毒药担心;为需要知道、掌握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地识别和处理有问题的食品的方法发愁。这些年来,我们知道了如何识别矿物油大米,荧光粉面粉,剧毒韭菜和一众农药过量的蔬菜和瓜果梨桃,福尔马林发的水产品等等,现在我们又要学会识别苏丹红和孔雀绿,我们的学习能力必须与时俱进呀!为此各路专家利用一切的媒体,在各种场合对我等百姓耳提面命、谆谆教导。

今天在早新闻里又提到了这与老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大意是专家说了,查出苏丹红的鸭蛋和孔雀绿的鱼,都只是不合格食品,所含量微,少量食用没有那么大的危险,今后媒体在报道时不要太大惊小怪,见风就是雨,引起大家不必要的惊慌。哦,这样我们还稍稍放心了。又再一次传授了识别的方法,以加强群众自我保护的能力。并建议吃东西要品种多样化,这也是自我保护的重要措施。我的脑子有点笨,不大转得动,想了一会儿,理会专家的意思是,不要死盯着一样东西吃,吃得少毒性小,吃多了毒性大就可能出问题;不同的食品如果有毒,毒性也不相同,吃得品种多了,数量少了,哪种毒都达不到会出问题的量。不知道我理解的对不对。不过还是有点担心,我们这样吃下去,是不是会变成百毒不侵的“棉铃虫”了。再一想,这也不一定是坏事,我们可能会成为地球上生命力最强的人。

我们也知道各级政府都在积极想办法解决这些问题,不过现在还不是很方便就能吃到无公害的食品,至于绿色的、再进一步生态的食品还不可能很快普及的,由点及面慢慢来吧。

再有一年多北京奥运会就要开了,全世界那么多人来中国,咱们提出要办干净的奥运会,这干净一定也包括食品吧?相信我们国家一定会采取有效的措施。最近又听到有人在杞人忧天地担心:如果运动员在奥运村外吃了含有激素的鸡肉、猪肉等等,尿检呈阳性可怎么办?算谁的事呢?我虽然愚笨也知道这是笑话。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