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夫晒太阳有感 – 水帖

原本是个回帖,但“废话大王”的老毛病又犯了,写起来就打不住,罗嗦了许多,所以再发一水帖
====================================================

TNT 的《天助自助者》让人深思,也让人感慨; 也感谢 C调又给我们讲述了那个渔夫晒太阳的故事

这个故事好像是前年第一次听到,因为欣赏渔夫的知足常乐的豁达,于是当下将这篇文字转给了我的一个好朋友,这位朋友两口子都在澳洲科工联(相当于中国科学院)的研究所工作,高级研究员,朋友没有仔细的讨论,只是简单地回了一句话:“羡慕渔夫的悠闲自在!”

我是很欣赏渔夫“土包子”的知足常乐,我也相信渔夫的的确确感到了心满意足的幸福!

那个观光客,可能永远也不会幸福!在“造一幢豪华的海滨别墅,悠闲自在地享受日光浴“之后,他还不会心满意足,因为旁边还有比他更豪华的别墅,他的邻居还拥有他还没有的豪华游艇,私人飞机…相比之下,他还是个土包子,人比人,气死人啊,如果他成不了贝尔.盖茨,他永远不会心满意足,况且盖茨觉得心满意足吗?否定的答案也是很有可能的!

生活中物质的富裕,并不一定是质量好,清淡,简朴,甚至清贫的生活,也会常常有幸福的感觉,而很有钱的人,却很少能享受到心满意足的幸福感!

渔夫捕到了鱼,享受着懒洋洋的太阳,心满意足; 很早以前,当人们拿到第一份工资,为自己买了一条几块钱的裤子,心满意足; 二手车换一辆新的,心满意足; 积攒了多年的首付,贷款买了第一个房子,更加心满意足…

可是那些很有钱的人呢? 一栋栋豪宅之后,一艘艘豪华游艇(或私人飞机)之后,一个个前任漂亮的老婆(或帅帅的 toy boy)之后,还有什么能使他(她)们感到幸福呢?从这点上来讲,渔夫比他们多了许多心满意足的幸福!

至于那个拾荒者,北方话说叫捡破烂的,他的悠闲和豁达的外表下,到底有没有那个“土包子”渔夫的知足常乐的心态,就不得而知了!

这让我想起一对捡破烂的夫妇,在捡破烂儿的同时,还捡回了好几个被别人遗弃的孩子(记得还有残疾的孩子),在他们那个不遮雨不遮日的窝棚里,几十年来,靠捡破烂的积攒,把孩子们培养成人,上了大学,找到了工作…这也是前两年听到的一个感人的故事,但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凡是被他们的故事所感动的人,都会相信,他们一定很幸福!

还有那位受人尊敬的,感人泣下的拉三轮的老人,他心满意足在人间,也会心满意足在天堂!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