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与政治的融合-温格谈北京奥运

自从官方杂志搬出了在阿森纳训练场的基地,并为一出版社承包后,似乎离球迷远了一些,感觉到无论是在对球迷的服务上和杂志本身。更新订购,几经周折,还耽误了一期,因此前一段时间,有两期杂志,没有细看。

前两天才看到5月份那期中,温格关于英法两国首脑在埃米尔球场召开的高峰会议的一段谈话。不禁又一次敬佩那个第一个称温格为教授的人,又一次为教授(远远超出足球领域的)知识面之广,和(远远胜过众多政客的)看问题之明智所惊异,并又一次对他谈吐的清澈和锐利鼓掌!

温格以主人的身份,在球场接待了法国总统萨科齐和英国首相布朗,带他们参观了球场的尖端(Stata of art)设备,并与两位首脑进行了一段时间的关于足球的讨论。

摘译杂志中的一段如下(Volume 6-Issue 9-Page 064):

“我很高兴能在通道上帮着建起一座桥梁!”老板笑着说。

“我想这次两国之间的活动很成功,布朗首相和萨科齐总统都很热爱体育,所以两人之间有许多可谈…对俱乐部来说,这是一个至高的荣誉。在历史上是少见的-我不记得有哪个足球俱乐部曾经主持过国际首脑级会议。”

最近为了迎接北京奥运,奥运火炬穿越伦敦和巴黎,也是一次政治和体育相遇的最好例证。

有不少抗议者借此机会试图引起人们对“藏独”问题的注意。也有一些运动员提出因中国的人权要抵制奥运。萨克奇也暗示,他可能会抵制性地不参加开幕式。

老板说:“我相信体育应该对政治产生正面的影响,在个问题的前沿,我们是有责任的。”

“但对中国这样一个相当复杂的主题,很难有什么一清二楚的观点。在给予中国奥林匹克的主持权时,就应该考虑到这点。不能在授予他们主持权后,就希望他们马上能解决那些一直存在的问题。当你考虑到占据了1/4中国国土的西藏,自从1400年以来,就一直在不同的自治制度下属于中国时还希望他们在奥运之前的一,两个月就能彻底解决这个问题,那是相当不不切实际的想法,也是根本不可能的

“如我所说,比如体育如果能带来更好的人权,那是很好的,但体育不能用来代替政治。”

我们一方面很高兴地跟中国在经济上交易和合作,一方面又说‘你们举办奥运史时,要小心你们的人权’,这就是双重标准。”

……

又一次明确地知道,我们为什么会成为铁杆“温饭”!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