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败国的苦难

13 January 转自vv的博客(一个不是球迷的外语教授)
============================================

据说现在流行“浅阅读”,沉重的话题不再受市场欢迎,浮夸和快节奏成为了时代忧郁症的救世主。然而有些沉重的话题是不该被忘记,而应当一提再提的。比如像二战。其实,这方面的话题从没被忽略过,而相关的影视、书籍、文章也从没间断过。中央编译出版社新近出版的《1945——大转折的一年》一书,就从独特的视角——战败国的苦难,再次揭露和控诉了罪恶的战争。
亲历二战的德国人泰奥·索梅尔为我们提供了如下触目惊心的事实和数字:

和平还没有给经受战争的人们带来安宁,胜利的大军成群结队,蜂拥而至。战争使德国国防军的1000万士兵成为俘虏,800万德国人流亡,300万巴尔干人流亡,200万苏军士兵成为俘虏,数百万人从事奴隶劳动和服苦役,结束这场悲剧还需十年。

几百万德国士兵,他们在投降以后进了战俘监狱。苏军把抓获的大部分战俘送到了本国国内或西伯利亚。他们有的被送到莫斯科建造硕大无比的住宅区,有的被送到顿涅茨煤矿或西伯利亚服苦役。许多人没有活下来。1945年,有310万德国士兵成为俘虏,进了苏联的战俘监狱,在10年的时间里,死了220万(在德国的570万苏军俘虏只有240万活下来)。

战犯在法国人那里遭遇的命运也不很妙。他们前往洛林矿区,前往农村从事强制劳动,去城市做清洁工。在法国,有21000名服苦役的德国战俘没活下来,许多人死于劳累过度。

在美国和英国占领区,战俘们同样没有好的待遇。被英军俘虏的一名上尉回忆道:“我们饿得快要虚脱……不给吃的东西,不是人家良心不好——人家根本没想到有这么多的战俘。”另一位战俘在获释后说:“我们忍无可忍,摘树叶,吃树叶,半个月后那些树叶全都变成光秃秃的了。许多人的体重只有90磅,每天都有死人被抬出去。”

在许多收容所里都爆发了瘟疫,患疟疾的人有气无力地躺在污水横流的泥地上。西方盟军收容所死了大约10万人,苏军的收容所死了大约110万人。在南斯拉夫投降的194000名国防军士兵中,有8000人死亡。

为了使那些获得解放的小国家也能动用战犯从事强迫劳动,美军向法国输送了664000名,向比利时输送了64000名,向荷兰输送了7000名。

大约有1200万德国士兵在战争结束时没有成为俘虏,他们是幸运的,其中大约有500万人在夏天就回到了家乡。

人们对德国人仇恨到了极点,认为“每一个德国人都是纳粹分子,所以都该被放逐。”

一位主教报道了苏军进驻格律恩贝格的残暴行为:

“35000居民中,只有4000人留在城里。苏军放假三天,可在该城和郊区任意抢劫。实际上不是三天,而是几星期。到处浓烟滚滚,整个街面全部被烧毁。全城没有电,没有水,自来水厂和发电站被炸毁,加油站无油可加。不分白天黑夜,经常能听到被蹂躏、被强奸的居民的痛苦声。苏军士兵在公墓的黑暗中守候,准备袭击、抢劫、强奸路过的悲伤的单身妇女或姑娘。在全城留下的4000人中,头两个星期就有500人自杀。”

苏联红军5月5日进驻布拉格,他们疯狂地抢劫、奸淫和杀戮。乌斯季的德国居民也遭到了捷克人的非难。他们被轰出家门,赶到大街上,被乱棍打死或枪杀。许多人从拉贝河的桥上掉到河里,并被机枪扫射致死。在这次大屠杀中,至少有1000-3000人丧生。

波兰人也同样刁难德国人。他们扣留德国人的食品购物卡,不让德国人从事有偿劳动,一些被迫离开自己家的德国人,在11天的行程里,有9个夜间遭到了抢劫。

战争的结果被转嫁给了老百姓。在被炸毁的城市里,寻死路的老百姓有50万,流亡和被驱逐的有140万,逃亡途中死亡的有280万,德国士兵阵亡的有376万,失踪的有50万,受伤的有400万。国防军和老百姓、市民和农民、纳粹的反对者和拥护者,每一个人都毫无例外地面临着赤裸裸的生存问题……食品供应紧张,前途渺茫,使许多人都有自杀的念头,他们询问哪里有毒药,哪里能弄到手枪,或其他能赶快结束生命的工具。人们普遍的想法是:“我们被卷入了这场灾难,我们什么也没有得到。”

德国总理施罗德7日给俄罗斯报纸撰文,对纳粹德国发动侵略战争给俄罗斯及其他各国人民造成的伤害表示道歉,请求宽恕。可谁料想,在这场战争中,德国人民本身竟也是这样的悲惨和不幸呢?“绝对不要再有战争,绝对不要再有暴力。”这不仅是施罗德和普京的良好愿望,也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良好愿望!

格言:通过苦难,走向欢乐。—— 贝多芬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