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妈妈

以前在海布里之心发过的《一个真正球迷的自白》(一)至(五): http://bbs.arsenal.com.cn/search.php?searchid=15284&orderby=lastpost&ascdesc=desc&searchsubmit=yes&page=2 是介绍和节译尼克-霍恩比 (NICK HORNBY)写的 “Fever Pitch ”,这是一本日记体的自传,是这位“阿森纳第一球迷”内心的自白,作者以其特有的“沮丧的幽默”,写尽自己几十年来对阿森纳的痴迷! 适逢母亲节,想起了书中的一篇有趣的日记,特此将有关片断节译于下:

==========================================

我的妈妈和查理-乔治 DERBY COUNTY V ARSENAL 72年2月26日

 

在我不停地祈求,唠叨和磨磨唧唧之后,妈妈终于松口,允许我独自乘车去看客场比赛。虽然当时我是喜气洋洋,但现在想起来,真有些不解和气愤!她当时怎么想的?难道她从来不读报不看电视?难道她从来没有听说过足球流氓?难道她从来没有想到过“足球特列”- 各地运送球迷的有名的火车上是什么一种情形?在当时那种环境下,我一个小孩子家,真是有可能死于非命的! 现在回想起这一切,发现我妈妈在我的球迷生涯中扮演的角色,是相当神秘和不可理解的。她不喜欢我把钱花在Led Zeppelin的唱盘上,这倒是比较好理解,她也不喜欢我把钱花在电影票上,甚至对我花钱买书都不那么热情!但对我几乎每周乘车去伦敦,或德比,或南汉普顿,并且在车上不可预料地会碰上一些什么样的疯疯癫癫的人,却认为OK! 她从来没有打击过我对足球的狂热;实际上,是她为我买了阿森纳和Reading的总足杯比赛的票,并开车穿过结了冰的,被大雪掩盖的A4公路,在学校等我下课。在8年之后的一天,我走进家门,发现餐桌上不可思议地居然放着一张阿森纳和西汉姆总足杯决赛的票!那是她从一个同事那里买来的(花了20英镑,而她实际上根本没有那么多钱)。 是啊,当然了,这绝对和母爱有关,但我并不觉得她通常对我行为的认可,以及偶尔表现得似乎是个足球迷,完全是为了我的缘故,我反倒觉得实际上这些是为了她自己。 现在想起来,当时的每个星期六,我们似乎是在拙劣地扮演喜剧中的两口子:她驾车带我到火车站,我乘火车去伦敦看球,从事这种完全是男人们的活动,比赛后,在球场前电话亭打电话,让她来接我回家。她会将我的茶饭摆在桌上,我一边吃,一边谈我这天的经历,非常温馨的是,有时她会问一些她自己根本不太了解的问题,但为了我的缘故,而试图对其产生兴趣。如果事情不那么顺利的话,她会小心翼翼,尽量避开。在一些顺利的日子里,整个客厅会洋溢着我的心满意足的气氛。在Maidenhead电视剧中,从周一到周五,每天晚上,都是这样的,唯一不同的是,在我们家,只有在周末,才会出现这种场面。 我知道,人们会说孩子在母亲面前充当自己父亲的角色,对今后心理健康发展没有好处。但是,我们都会在这时或那时,这么去做,你们说,是不是? (以下略)

==========================================

 

读到这里,我总会想到妈妈以前,曾对我在国内的大姨和三姨因儿女的兴趣,她们自己也成为球迷的事表示不解。那时,我的表姐(大姨的女儿)在澳洲读英语,与国内通话和通信中,很大一部分内容是关于国内的足球赛事!记得三姨给表姐的信中,也还夹着有关足球的剪报。一次三姨协同儿子专程赴石家庄支持前往比赛的天津队,而在石家庄的大姨和女儿支持与天津队对决的河北队,双方四人很是热闹了一阵! 现在我大姨和三姨对英超,意甲还有西甲什么的,也还都略知一二。当然比起现在我妈妈对英超的了解来说,那就差远了!在我的影响下,妈妈已是地地道道的阿森纳球迷!虽然她似乎还不好意思承认,总是对我很谦虚地说,她真算不上什么球迷,比赛紧张时,就不敢看直播,不像那些真正的球迷,再严酷的赛事,也照看不误等等… 与《Fever Pitch 》作者的妈妈不同,我很幸运,我和我妈妈谈起阿森纳来,就似乎是完全平等的两个枪迷,当然不会像在论坛上的球迷之间那样,我们之间是绝对没有吵起来的可能的,尽管有时她对我贬低她喜欢的球员十分不以为然,但最终她总是会被我说服,这可能就是因为母爱吧?像上文作者的母亲一样,像我的大姨和三姨一样,对儿女总是多多少少有些盲从! 母亲节,特将此文献给球迷们的母亲,尤其是那些球迷们的球迷母亲!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