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海布里 –伦敦观球日记点滴(一,下)

走近海布里

“…我想任何一个看过阿森纳比赛的人,不管他们追随球队时间的长短,都会怀念海布里的:那两个美丽的艺术装饰看台,那条街,以及环绕球场并似乎在掩藏和保护她的那些周遭的房屋…当然,还有属于她的那些记忆…”

–引自尼克-霍恩比(Nick Hormby)的日记体自传“Fever Pitch”

对我们这些第一次来伦敦的枪迷们说,虽然美丽的海布里早已在脑海中占据了最重要的地位,但身临其境,无异于朝圣!怀着感恩,怀着虔诚,我们走出火车站,走近海布里,如同孩子进入梦寐已久的童话世界!


照片中两个亚洲人可不是我们!

虽然时风时雨,但风雨中那些环绕海布里球场的房屋和街道,依然显得温暖,恬静和安详;而伦敦多云的天空,又将她们衬托得更加凝重, 经典和美丽!

还是那几句话:

“希望用掌中小小的相机,珍藏那些珍贵的瞬间,希望用手上一支生疏的笔(其实是用依然打得不太熟练的键盘),记录下那些令人陶醉的一刻,但看来真是有些可望而不可即!于是只好将这些平淡,粗略的文字和照片,呈现在球友面前,为使大家能与我们共享幸福而尽一份微薄之力!”

环绕海布里球场的街道和建筑


Lucerne 路


Avenell 路


车站附近,门上挂着枪手标记的小楼

暴风雨来临之前,宁静中的忙碌


著名的东高看台入口处建筑


著名的西高看台入口处建筑


北看台一角


激战前的宁静,路上很少人,商店里的人倒不少


商店门边第二日战役清晰的公告和厕所!


北看台一角门上与维拉一战的告示


球场几个门口都有卸货的车


Heineken 啤酒可是战前必备!

“My mum and Charlie George – 我的妈妈和查理- 乔治 ”

这其实是尼克-霍恩比日记体自传-Fever Pitch 中,一个非常有趣的章节的题目,可能是因为这个章节写得有趣(向XX保证,以后一定将此篇日记的翻译放在论坛上,还会有一篇读后感),也可能是因为这是书中唯一提到查理- 乔治的章节题目,总之,当我们在海布里门口巧遇查理时,就决定用此来记录我们经历的这一小段插曲。

从阿森纳专卖店出来,往右手的看台门口走去,边走边拍照,在门口有一些送货的人,还有一些人在那里谈论着什么,几张照片后,突然Xiao拉了我一把,指着一位从球场出来,经过我们身边的人的背影说:“那不是Charlie George吗?”“是吗?”我问,回想起来,那人从球场出来后,朝我们看了一眼,那面容和神态,确实像!于是赶紧抓拍,并尾随过去!在过马路时,那人回头张望了一下,啊呀,不是他是谁呢?想拍照,但有些手忙脚乱,又觉得不甚礼貌,所以只拍下他起动后的汽车,熟悉者,一定能从车牌上确认我们没有看错!


查理- 乔治的背影


查理- 乔治的小车启动时的背影

第一次走近海布里,第一次见到一位海布里的传奇人物,自然是有些兴奋,不由地又感叹道:–“We are so luck!” -这可是今天的一个额外收获。

但见到查理后,心里不知怎么涌出一份伤感;查理消瘦的面容和几乎全秃的头顶,虽然与在官方杂志上所见没有多大区别,但看他的神态,他身着的衣服还有那不起眼的小车,都很难与昔日阿森纳的巨星联系起来!不禁问道:
“赛前,他到球场做什么呢?”
“可能是带队参观吧?” Xiao(资格比我老的枪迷)回答说;
“阿森纳对以前的球员应该很照顾吧?”
“那当然,他们现在的收入可能主要还是靠阿森纳。”
“带队参观球场的收入?”
“还有为官方杂志写评论,有时还为电视台点评阿森纳的球赛等,
Charlie George 的实况点评是那些评论员中最好的!而且阿森纳还有很多其他活动呢!”

从那本“Fever Pitch” 上,了解到对当时球员来说,现今英超球员的收入简直是天文数字!见到查理似乎有些潦倒的背影,于是很有些感叹!

后来在4月1日与维拉比赛前的午餐会上,又见到了查理,这次他倒是有些“焕然一新”了,原来人的精神面貌与穿着实在是有很大的关系呢!

查理不是午餐的特约嘉宾,但出席了午餐会(见到前一天他的形象,心里真是暗暗嘀咕,希望这次来,不至于是为了那顿免费的午餐!后来才知到,除嘉宾外,这类午餐,总有其他老球员出席)。 嘉宾是一位幽默的黑人厨师 – Ainsley Harriott,澳洲电视上有他关于快餐的节目(Ainsley’s Gourmet Express),想来在英国一定更有名!真没想到居然是一个阿森纳的大球迷!

饭后,当嘉宾讲话结束后,人们纷纷上前索求签名,右边桌上两位3,40岁,衣冠楚楚的男士中的一位,挤了过去,回桌后,告诉同桌他拿到了查理的签字,看着同伴羡慕的眼光,他将带有签字的比赛节目单递过去,说:“要不把这个给你?”。旁边的我看到此景,不禁暗自感叹,“英国的绅士们毕竟不一样,这也能谦让?”他的同伴婉言谢绝,后来自己也挤上前去,拿到了一份签名!


我们旁边桌上,那位同伴侧身看屏幕上正在上演的切尔西球赛

我和Xiao商量一下,决定不去麻烦查理,有没有签名,两次见到他,我们已经很满足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