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师的梦(六)

(连载于:http://bbs.arsenal.com.cn/thread-161501-1-1.html

—————————————————————————

(六)

谈到梦,大家可能都有重复一个梦的体验?

重复的梦中有噩梦,也有美梦,我的“噩梦”,不是太可怕,以前多半是考数学时,找不到打草稿的纸,或考语文时,字写得太乱自己都看不清,有一阵经常做梦考物理考不好,而且一个学期也没有做数学和物理作业,因此到了临近考试,十分着急…

现在这类重复的“噩梦”不多了,但偶尔还会梦到在停车场找不到自己的车。

人说梦是反梦,的确如此,因为一个学期不做作业和考物理考不好,在当时的现实生活中是不可能的,不过在停车场找不到自己的车,这几年,倒是发生过好几次。

说到美梦,我经常做的主要有两个:

风和日丽,白得耀眼的沙滩上,远处的海浪在阳光下粼粼闪烁,在海边岩石中可以捡到各类漂亮的小石头,甚至化石和玉雕等什么的…….

另一个就是在跑动时,只要使点劲儿,蛙泳的动作,就可以在天上游动“翱翔”……

还有一个重复的梦,不是太差,也不是太好,就是经常弹钢琴弹不响,不是琴键坏了,就是琴的声音很差,虽然不是很着急,但也挺郁闷的。

如果说这类美梦是反梦的话,那好像也没有什么错。在海边岩石中捡到化石和玉雕这么贵重的东西的可能性极小;只要蛙泳就会飞上天,那就更是做梦了;至于弹钢琴,弹到坏钢琴的可能性,也不大。

不过这类梦,也可以解释为一种梦想?

梦想美丽的海滩,梦想美丽的石头,梦想能自由自在地飞翔,梦想美丽的音乐-自己能弹一手好钢琴….

沙滩的梦和弹钢琴的梦都不怎么作了,但自由自在飞翔的梦,现在还偶尔出现…

其实除了弹钢琴这个比较郁闷的梦外,我的两个美梦都好像和游泳有关系。

小时候在上海,7岁开始游泳,8岁喜欢潜泳,刚上中学那会儿,潜泳15米没有什么问题,记得很让大人们吃惊。但也因此在附中上学时,得了很严重的中耳炎,以至上课都听不清老师讲课(特别是那个政治老师讲课,声音很低,几乎一句都听不进去)。但那时物理正好学力学,一次考试,年级只有我一个考过95分,我们的班主任,教物理的刘宗武老师解释说,牛顿也耳聋,因为耳聋,比较专心…当时对自己的耳聋很自卑,听了班主任的话,感觉稍微好了一些。

还是回过头来说梦吧,你想,在那个会飞的梦中,飞的姿势都是蛙泳的姿势,这和游泳有什么区别?

可见,我的梦想和喜欢游泳很有关系,因为在水中,少了些地心引力,那种感觉,那种自由自在的,可能只有飞在空中(或太空)时才有的感觉,是我喜欢游泳的很重要的原因。

这些美梦,或者是这些美好的梦想,是我们打算自己盖房子的一个主要原因。

我们第一个家的面积不大,6-700平方米,可能大部分墨尔本带院子的房子都有那么大,同样面积的邻居,在后院就有一个游泳池,很让我们羡慕,虽然室外游泳池,一年中顶多游四,五个月,但我们在搬家以前,还是一直琢磨怎么能在后院也挖一个小游泳池。

在墨尔本,室内的公共游泳池很多,也很便宜,后来儿子买的高层公寓楼,也都有室外游泳池,一年四季,天气再热,一般也不会像煮饺子一样。但除了在墨大上学时,在学校游泳池游过,后来是从来也没有上公共游泳池去过,一是比较内向,二来可能也有点洁癖?

所以再买房子时,游泳池就成了一个很重要的条件。但带游泳池的房子很难买,除了特别贵的,便宜一些的都不怎么好,因为都是老式的游泳池,保养起来很麻烦。而且,一家人观点也不一样,我看上的,你看不上,你看上的,他又看不上,足足找了好几个月,也没有看到合适的房子…

一日,照例察看每周当地免费报纸Leader上的房地产版,看见了Barry Plant 的一个比较奇怪的搞不清是卖地还是买房子的广告….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