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与政治的巧遇-一位足球俱乐部教练谈北京奥运

2008年3月27日,法国总统萨科齐和英国首相布朗在伦敦举行了高峰会谈,会谈场地选在了伦敦足球俱乐部阿森纳新建的的球场-酋长球场(埃米尔球场),因此会谈也被称为阿森纳高峰会谈。

下面是一组有关这次高峰会谈的照片:

“站在中间的那位先生是谁?”可能除了足球迷们,绝大多数人看到照片,都会对这个将两位首脑陪衬的有些相形见“矬”的,挺拔儒雅的先生感到好奇。

这位先生就是阿森纳俱乐部的教练(经理)阿森-温格。

英法高峰会谈(也许任何两国首脑间的高峰会谈)选择一个俱乐部的球场来举行,是史无前例的。对一个足球俱乐部的球迷们来说,两国首脑在自己俱乐部的球场举办高峰会谈,无疑是一种荣誉,而这位被球迷们尊称为“教授”的,来自法国的温格先生,可能就是两国首脑选择埃米尔球场会谈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看了照片,不要以为温格被称为“教授”,只是因为他儒雅斯文的风度,尽管这种出自内在涵养的风度,使他在世界足球教练中很是有些“鹤立鸡群”。

温格被称为教授,一是因为他的不仅限于绿茵场上的知识和智慧,二是因为他学者的深沉,高远和执著。

有兴趣者,可以看我的另一个博客:阿森纳14

在此就不罗嗦,只简单介绍一句:温格拥有经济学硕士的学位,并懂七国语言。

套一句俗话,知识是智慧的源泉,所以人所共知,温格在足球方面的知识让他在管理和执教上显示了超常智慧,执教以来,不仅为俱乐部赢得了两次双冠,创下了赛季不败的神话,而且在建起了一个现代化的训练场之后,又力主成功地建成了这个主持了英法两国首脑高峰会议的新球场,在新球场的建成后的第二年,在世界足球俱乐部财富榜上,阿森纳位居第三,仅次于皇马和曼联。

这位教授还是当今足球界第一伯乐,在识别,挖掘,培养青年才俊上,为阿森纳,也为英国足球,及世界豪门输送了许多优秀的球员。

最让人称道的还有他谈吐的风趣和幽默(温格教授出语惊人、睿智幽默,一位阿森纳球迷将教授言论整理成册,交由“维珍书局”出版发行,价格6英镑不到,但书中妙语连珠,尤其是和弗格森的嘴仗看了让人忍俊不禁),还有他超乎寻常广阔的知识面。

英法两国喜爱足球的首脑,在球场的高峰会谈,是运动和政治的一次巧遇,温格以主人的身份,在球场接待了法国总统萨科齐和英国首相布朗,带他们参观了球场的尖端(Stata of art)设备,并与两位首脑进行了一段时间的关于足球的讨论。

介绍完毕!

下面一段摘译自《阿森纳官方杂志》 (Volume 6-Issue 9-Page 064),是温格高峰会议后,有关体育与政治的关系,有关北京奥运的谈话:

==============================================

“我很高兴能在通道上帮着建起一座桥梁!”老板(温格)笑着说。

“我想这次两国之间的活动很成功,布朗首相和萨科齐总统都很热爱体育,所以两人之间有许多可谈…对俱乐部来说,这是一个至高的荣誉。在历史上是少见的-我不记得有哪个足球俱乐部曾经主持过国际首脑级会议。”

最近为了迎接北京奥运,奥运火炬穿越伦敦和巴黎,也是一次政治和体育相遇的最好例证。

有不少抗议者借此机会试图引起人们对“藏独”问题的注意。也有一些运动员提出因中国的人权要抵制奥运。萨克奇也暗示,他可能会抵制性地不参加开幕式。

老板说:“我相信体育应该对政治产生正面的影响,在个问题的前沿,我们是有责任的。”

“但对中国这样一个相当复杂的主题,很难有什么一清二楚的观点。在给予中国奥林匹克的主持权时,就应该考虑到这点。不能在授予他们主持权后,就希望他们马上能解决那些一直存在的问题。当你考虑到占据了1/4中国国土的西藏(达赖语),自从1400年以来,就一直在不同的自治制度下属于中国时还希望他们在奥运之前的一,两个月就能彻底解决这个问题,那是相当不不切实际的想法,也是根本不可能的

“如我所说,比如体育如果能带来更好的人权,那是很好的,但体育不能用来代替政治。”

我们一方面很高兴地跟中国在经济上交易和合作,一方面又说‘你们举办奥运史时,要小心你们的人权’,这就是双重标准。”

============================

许多人就是因为温格,而成为铁杆的阿森纳球迷!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