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度失望之后的希望

北京时间4月9日02:45(澳大利亚时间9日04:45,英国当地时间8日19:45),2007/08赛季欧洲冠军联赛1/4决赛次回合一场焦点战在安菲尔德球场展开争夺,利物浦主场4比2险胜阿森纳……

这个赛季,当阿森纳“无中生有”地给了我们许多希望之后,又一而再,再而三地让我们失望,反反复复,所以与利物浦在欧冠的这场比赛结束后,极度失望之中,感受到了一种解脱,没有想到的是,在解脱的同时,居然还能在失望之中悟出不少的希望!

有这样心情的,看来不是枪迷中的少数,读到不少枪迷朋友的文字,都让自己感到欣慰和:gandong:

回忆一下赛季初的心情,觉得很有些可笑,那时绝对是希望多于失望,尽管觉得球队这个赛季多半还会是两手空空, 尽管亨利离开了我们,尽管收购风潮一次又一次地干扰着俱乐部的稳定,但新球场已经给俱乐部在经济上带来了飞跃,而教授手下的枪手们,让热爱美丽足球的我们,看到了已经不是十分遥远的希望!

当时,不知道别人心情如何,自己的确有一种多年来看球时很少有的心情 – 安心。

只是球队出乎意料地几次位居联赛榜首,才破坏了自己安心看球的心情,才让自己经历了一次又一次本来不应该有的失望……

人经常就是这么矛盾,像这个帖子的题目一样

比如我们这类人,在现实生活中应该算是比较与世无争的,“知足常乐”也早已成了生活的座右铭,而且对自己拥有的一切始终心怀感激……

但却也经常会“愤世嫉俗”,“先天下之忧而忧”:无论是对那些伊拉克战争的挑起者,还是对那些制造了“被偷走一代”的种族歧视者,都觉得永远会势不两立?

当然,挑起伊拉克战争,除了战争目的的不正义外,除了伤害了无数的平民百姓外,也直接影响到了我们的生活,比如随着油价猛涨的物价;

同样,对种族歧视者的厌恶,也是和我们作为移民,作为社会上的少数民族的身份有关;而且每3年的选举,也敦促我们去思考,不可能做到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所以现实生活中这种矛盾的心态,也倒还可以找出一些现实的原因,比较不容易被人理解而自己也有些解释不清的,是现实世界中的自己,和球迷世界中的自己所表现出来的矛盾…..

唉,又扯远了,没有打算在这里分析这些矛盾的根源,只是希望能在写这个帖子过程中,理一理自己的思绪,摈弃失望,找回赛季初的好心情,能够心怀感激,继续阿Q,继续享受阿森纳。

心怀感激,应该是一种比较健康的心态,其实阿Q精神,又何尝不是?

昨天在原创看到一篇感叹这场比赛失利的帖子,不知怎么就想到了阿Q临刑前的豪言壮语“20年后…”,继而想到了鲁迅,继而想到了中学时背诵的课文《纪念刘和珍君》中的一段话“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因为下面的课文记不太清楚了,所以Google了一下,无意间却看到商界精英黄鸣在清华大学的一篇题为《阿Q是鲁迅》的讲话稿,很有些启发,有时间大家也可以读一读。

读了黄鸣的讲话稿,不禁想到,温格很像那个孤军奋战中的鲁迅,鲁迅在最孤独、最苦闷、精神最落寞时,以其常用的自讽手法,写出了阿Q,激励自己继续奋斗;教授似乎也会在车到山前疑无路时,继续阿Q,坚定自己按着“既定方针”走下去的决心?

而我们呢?不知道别人,但相信自己是会继续支持温格,支持这位似乎也是经常孤军奋战的,绿茵场上的“鲁迅”!

这个赛季,教授让我们看到了许多希望,这些希望都记录在一场场的比赛中,当然最形象的,无疑是那天在安菲尔德,沃尔科特连过四人的场面:

http://www.d1g.com/video/show/1918554

一位网友曾将这位阿拉伯球评激动的呼喊翻译了一下,大意是:啊!上帝(阿拉)呀,上帝!英国的马拉多纳!啊!上帝!!!!!

还有阿德巴约,这位本来可能是这个赛季阿森纳第三前锋的非洲小伙子,在山中无老虎时,扛起了前锋的大旗,虽然可能因为辫子而与靴子无缘,但已成为英超优秀前锋之一;

还有我们的左右后卫,当英超的“专家们”都在嘲笑教授“储备右后卫”时,可爱的桑尼亚又一次证明了教授的伯乐眼光;还有克里希,这应该是他一线队的第一个完整赛季,这个赛季,阿森纳是为他交了不少学费,但我们现在拥有的,无疑是英超的一个最佳后卫;

给我们带来最多惊喜和希望的,还有弗拉米尼,坚信他赛季一结束就会签约,他的血性(这个赛季让人感动的血性),可能不会让他在一个赛季的不成功之后就采取逃避?

赛季初小法惊人的进球数,让我们进一步看到了他作为阿森纳核心的潜力;而第一次出现在一线队的本特纳,也经常能够灵光一现,这一定是众多球迷对他抱有希望的原因…

诸多的希望,显示了这个年轻球队的未来,虽然不完整,但这支球队已经奠定了夺冠的基础。

遗憾的是,这个赛季中,许多的希望伴随着的却是一次又一次的失望!

范佩西,DUDU还有罗斯基,这三位应该是本赛季的主力,却因为受伤,已经很让人担心他们能否在下个赛季打上主力;

还有球队中,本人原来期望最高的赫莱布,有时也让人失望到愤怒,现在才知道,为什么当他在球场上表现突出时,温格会去感谢他的老婆;

以上四名本来是必然的球队中坚,现在反倒让人觉得,下个赛季如果每个人都能经常出现在替补席上,就已经谢天谢地了!

当然能让他们坐板凳,也未尝不是好事,这不仅说明球队会有(买进)其他胜任的主力,而且还会有板凳上的奢侈?

对埃布依已经不感到失望了,因为不抱什么希望,当脑子里缺少一根弦的时候,上帝也救不了他;

而想到吉尔伯特时,总是有些伤感……

谈到对球员的希望和失望,最矛盾的,要数桑德洛斯!

一直看好小桑,但他却一直让我们在希望和失望之中权衡,仔细想想,觉得还是以希望为主:像他这样所谓的“classic”后卫,似乎在欧洲还可以,在英超吃不开。但比起其它位置来,后卫可能更需要经验,现在球场上一些比较优秀的中后卫,像他这么年轻的也很少,说实话,他可能身体还没有发育完全?人说23,蹿一蹿,给他一些时间,等蹿好了,身体和技术上的缺陷,可能会有所改进?而且这些缺陷,应该是可以靠经验来克服的,从形体上看,他是不是有可能向坎贝尔的方向发展,以身体的强壮和经验,来克服速度的不足,提高防御的灵活?

坎贝尔在30岁左右,是英国最佳后卫,所以小桑还是有希望的,租借出去也不一定是下策,可以给他更多上场的机会,但是不是我们在这个位置上也需要买人?

急速进攻一样,很少谈买人之事,不仅是因为10年来,教授的慧眼独具,让人信服,也不仅是因为对闲聊买人和细谈战术不感兴趣,虽然看球时,对教授也是越来越骂口常开,但在内心深处,总是希望教授的理念 – 像鲁迅一样孤军作战的教授的理念 – 能够胜利!

现在还是如此,不过在佩服教授坚持的同时,有时候也会很没有原则地想说,教授,你何苦呢:(

好在,我们的失望和希望想来与教授的希望和失望不会相距太远,从教授最近的一些行踪上看,转会期间,应该会给我们带来一些惊喜!

觉得可能还会有比增加新援,更加重要的惊喜,当听到巴斯滕确定入主阿贾克斯的消息之后,再加上博坎伯将成为巴斯滕助理教练的传闻!

One Response to “极度失望之后的希望”

  1. sw says:

    看清现实,留住梦想。

    支持阿森纳的过程中,充满了骄傲。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