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翻译的日记(十六)

这一连载暂告一段落,在枪手论坛原创版有全部连载,按楼层更新,看起来比较方便:http://bbs.arsenal.com.cn/viewthread.php?tid=138245&extra=page%3D1  

——————————-

3月7日星期五

可能因为是蒙巴节的原因,昨天下午,翻译公司来电话通知我,说云的理疗师彼得将今天的治疗改到了下个星期。

想了想,决定给林打个电话问一下,看我是否可以按原定的理疗时间去他们那里谈一谈。林接到我的电话,听口气好像很高兴,并说她正和云商量,想邀请我呢。

刚将车停在他们车道上,林就打开纱门出来迎接,几次接触后,对她印象很好,想起了从同学那里听来的,有关她的故事,她和云,和其他同学,以及和云的父母之间发生的那些故事,证实了自己当时对她的看法 – 一位朴实而具有古道热肠的农村姑娘。

有两次听到关于她的故事,自己几乎落泪,为她和云,以及故事中的那些人所感动。等有时间时,真应该将他们的故事写一写,写一写那些现在听起来,似乎过于理想的往事…

走进他们的客厅,云坐在一张单人沙发上,腿上盖着条线毯,虽然屋里26,7度,还有点闷热。云见到我立即笑道:“呵呵,早就等着跟老同学聊聊了!”

听到此话,在我身后的林也笑了起来,搞得我有些糊涂。

林拉起我的手一起在客厅中间的那张三人长沙发上坐了下来说:“是啊,早就该请你来家里了!”

一席谈话之后,才知道云的记忆力其实在出院后不久,就已经基本恢复,只是对那场车祸没有什么记忆。

但云并不想让其他人知道自己已经恢复记忆,原因他没有细讲,只是说这次学术会议期间出车祸让他想了很多,而且车祸以后所发生的一些事情,也让他感到不安,总觉得可能和他近年的研究课题有关!

最近查了一些有关的资料,知道他是在搞有机太阳能光电转换材料的研究,澳洲在这方面近年来有较大的突破,莫非….

云看到我疑惑的神情,又解释道,虽然记忆恢复了,但似乎远一些的记得清楚,近期的反倒有些模糊,而且无论是体力上还是精神上,都觉得需要更多的时间去恢复,在自己没有精力搞清事情发生前后的一些疑团时,“失忆”状态,可能会免掉许多来自各方面的烦扰,所以对医院,警方,工作单位,保险公司等,云和林还是统一口径,只说记忆目前恢复的不理想,特别是车祸前后的一些事情,这样少了许多来访和口舌。

他的一席话解释了我先前为什么会几次为他的神情所触动,会几次因为他的眼神而惊讶,以致泼洒手中的热茶…看来心有灵犀一点通,一些事情还是瞒不过相知相识多年的老同学的。

想起了安德森博士的来访,告诉云说,几星期之前,在我们家跟他谈起过云,并说我们以前在一起工作过,觉得他这个人还是比较实在,一板一眼,很有原则?云笑了笑说:“我们两个实验室现在合作的项目其实与你们以前的研究还有关联”,并说他对安德森博士印象也不错等等,但在自己精力恢复以前,还是不想跟其他人交谈,他现在最需要的是给自己一些时间。

谈起车祸,看来对大家都有些沉重,于是想岔开话题。

三人长沙发上,坐在我身边的林,可能因为丈夫的一席话,神色也有些暗淡,于是我笑着对她说:“咱们以前没见过面,但对你我可是久闻大名了,我和云从小就是同学,可你们到了墨尔本,云连招呼都不敢打,你知道为什么吗?”

林看了看云,笑着问:“为什么啊?”

我也看了一眼云,他笑着没有接茬,我对他说:“是因为冤家路窄,你说是不是?”

云装模作样地眯着眼睛想了想,嘿嘿一笑:“还真有点!”

“小学,中学,文革,农村,大学,工作单位”,我掰着手边想边对林说:“我们不知怎么总是能碰到一起,而且好像在哪里都是对立面!”

云也笑着摇摇头:”也真够奇怪的,原来以为出国了,可能很难碰到一起,没想到,嘿嘿!”

我挽起坐在身边的林的手臂:“不过,还真是很高兴能在这里见到你们,小林,咱们以后联合战线好不好?可以让他少数服从多数!”

大家都笑了起来,云说:“算你厉害!不过真不是故意躲着不见你,来后四处打听过你的消息,只是好几个认识你的人都说你搬家后,一直没有跟大家联系?”

不愿意谈太多关于自己的事请,只是含含糊糊地告诉他们,因为很忙,确实没有太多人知道我新的联络电话和地址……

在相互交流了一下近况之后,知道他们搬到墨尔本一年多来,云在大学研究所工作,林原来在一个华人开的电脑店帮忙,他们的女儿现在悉尼的一家银行工作,云出事后,曾请假回家住了一段时间,现在每隔两周,都会回家看看……

谈笑间时间过得很快,看到云微呈倦容,于是告辞回家,约好下周五理疗师彼得离开后,和他们两口子共进午餐。

回家的路上,一直在想,云为什么会说这次车祸前后发生的一些事情很翘绕,可能与他的工作有关?也许是好奇心,也许是对老同学的关心,很希望能将此事搞个水落石出。

一进门老公就说一位女士刚来过电话,让我赶快给回电话,

来电话的原来是那位在心里诊所接受治疗的田女士,她告诉我下个星期一墨尔本的蒙巴节游行,她们北区华人老年会的腰鼓队也参加,希望我们能前去观看,游行结束后,还邀请我们一起去饮茶,说是她也请了心理医师玛丽和那位热心的警察肖恩。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