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他们回家

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2月13日正式就200年来土著人所遭受的苦难作出正式道歉。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将开启澳大利亚国内种族关系的新纪元。

澳大利亚议会当天一致通过了陆克文提出的进行道歉的动议。随后,陆克文发表讲话说:“我们就历届澳大利亚政府和议会通过的给我们那些同胞们造成深重苦难的法律和政策致歉。我们尤其要对强迫土著儿童与他们的家人和家乡分离致歉。”

  陆克文连用三个“对不起”向当地的土著人表示歉意。他说:“对那些被偷走的一代、他们的后人和家人所承受的痛苦、苦难,我们说对不起;对他们的父母、兄弟姐妹和被拆散的家庭,我们说对不起;对于强加给这一自豪民族和自豪文化的屈辱和衰落,我们说对不起;我们澳大利亚议会敬请土著人士接受这一歉意。作为国家和解的一部分,我们提出了这一道歉。”

  对于陆克文这一番诚挚的讲演,在场的议员、政府官员以及应邀出席的土著人士起立鼓掌,掌声经久不息。“被偷走的一代”组织发言人汤姆·卡尔马表示:“这是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一天,今天,我们的领导人终于公开承认,尊重和希望是处理国内民族关系的准则。”

 

澳大利亚最早居民为土著族群成员,最古老的原住民可以追溯到7万年前。但自从18世纪后半叶英国殖民者登陆后,土著人的命运便充满了血泪和屈辱。

目前,澳大利亚的人口总数为2100万,其中土著人总共有45万,他们是该国最为贫穷的社会群体,大都在偏远的内陆定居点过着简陋的生活。澳洲工党基廷任总理时,曾在1997年公布了一份题为《让他们回家》的报告,披露了从19世纪70年代到20世纪60年代,土著人儿童被迫离开家园接受白人家庭抚养的事实,从而令这一问题引起了澳大利亚社会的重视。这些土著人儿童也由此被称为“被偷走的一代”,他们许多都在寄养家庭中受到虐待,不准说自己的语言。

陆克文的讲话受到了澳大利亚全国的关注。国家电视台全程直播,许多露天广场上竖起了巨型屏幕,供人们观看;学校也组织学生集体观看演讲。

在议会的道歉之后,陆克文总理又进一步讲话,声称应该抹掉“澳洲灵魂上的污迹- stain from the soul of Australia ”

“是时候了,真正是时候了…是我们全体澳大利亚人,无论是土著人还是非土著人走到一起的时候了,让我们真正地和解并共同建设一个伟大的国家。”

陆克文总理还讨论了基廷政府发起的一份“让他们回家”的报告。

“在那些一手材料中,有令人发指的最原始的材料。

“透过一页页纸张,痛苦的呼吁震撼心灵 – 那些悲痛,那些耻辱,那些无视,还有将母亲和孩子生生分离的残酷,都深深地侵扰着我们的心灵,侵扰着我们最基本的人性。

“这些故事大声疾呼,让人们去倾听和道歉。

“但10多年来,国会的反应却是冰冷,顽固和令人窒息的沉默。

“不知为什么,我们国会似乎失去了对孰是孰非的最基本的直觉。

“并似乎在寻找所有可能的借口,推卸对这一错误的责任。

“似乎“被偷走的一代”只不过是一个社会学中有趣的现象,应该将其留给历史学家们,留给学术界和文化界的斗士们去操心。

“但被偷走的一代,并不是知识界的猎奇,他们也是人类,是被国会和政府的决议深深伤害的人类。

“而今天,对这个问题的无视和延误终于可以结束了。”

陆克文总理的讲话,得到了全场经久不息的掌声。

当总理说出了三个“sorry”之后,人群发出了震耳欲聋的掌声和欢呼。

土著人的旗帜和澳大利亚国旗点缀着天空,当陆克文总理结束讲话时,大家站了起来,报以热烈的掌声。许多人在哭泣,更多的人在微笑,而其他人只是轻声地在说“对”。

当自由党的尼尔森先生接过话筒时,人群中响起了哄声,一位女士说,他们根本不应该让他讲话,许多人背过身,堵住了耳朵…

尼尔森先生在他的讲话中,还是在为他政党的政策辩解:“….当时作出这些事,一些人的本意还是好的….”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