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著的深远影响 – 《西游记》

前日关于“闲云野鹤”的胡言乱语中,提到了《红楼梦》中的妙玉,因而在枪手论坛上引起了一些坛友发表了自己读《红》的心得,有些朋友也很自然地提起了四大名著

自己属于不认真读书之列,属于思想不深刻之列,属于懒惰随意之列……只是在“逍遥派”期间,写过读书笔记。以前和以后,读书多是走马观花,读书也一直纯属娱乐!

因此,除了《红楼梦》重复读过之外,只有《水浒传》读过一遍,《三国演义》看不懂,基本没读,《西游记》也读不下去,这好像与一些现今的年轻人对四大名著的看法不相上下,而面对那些现今认真读过四大名著的年轻人,实在觉得汗颜!

因此可以看出,今日的标题是故意的哗众取宠,但的确是因为一件小事,使我感受到了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的深远的影响!

无独有偶,在论坛上大家谈到四大名著的当晚,快十点了,孙女小燕子哭着从爷爷的屋里跑出来!小家伙哭得泪流满面,她的眼泪一向来得很快,而且总是噼里啪啦的,很伤心的样子!于是问她怎么了?她咽呜着说不出来,爷爷解释道,是因为看《西游记》电视剧看的!

前两天,爷爷把卫星电视接到了他的睡房,每晚9:15时,不知哪个中国台在演电视剧《西游记》,小家伙居然看上了瘾!

小燕子的妈妈是捷克人,在家里,她妈妈坚持跟她说捷克话,我们坚持跟她说普通话,因为我们人多势众,因而小燕子的普通话讲得很标准,可能也有遗传的优势,因她爸爸从事的是广播事业。她的口音很标准,几乎和北京长大的小孩不相上下,只是其中夹杂些因为爷爷的潮州口音,而传染上的一些咬字不清,比如“羊”和“盐”分不清,比如“床”和“船”分不清等等……爷爷曾经说过“到超市去买羊”,而让大家摸不着头脑!小燕子也曾经指着云边的月亮说:“奶奶你看,象个小床在水里”,月亮象床在水里比月亮象船在水里,好像更难以理解!不过对爷爷误导小孙女普通话一事,还是十分警惕的,于是当即给于了纠正。后来就听到过小燕子给爷爷解释这两个字的不同,她对自己能纠正爷爷的普通话当然十分得意!

一下子又扯远了,还是接着说前天晚上的事吧!

原以为因电视剧演完了,她没有看够,才会哭泣,但在进一步询问下,才知是因为电视剧演到了唐僧将孙悟空赶走后(不知是哪一次),就告一段落: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可是小孙女不明白这句话,以为电视剧演完了,孙悟空不会回来了,那个伤心呀,怎么也听不进去(或听不明白)我们的电视剧明天还会继续,孙悟空还会回来的解释!

无奈之下,爷爷只好采取欺骗手段:“奶奶不是给你买了个 Barbie 娃娃的电话本吗?明天咱们给孙悟空打电话,他就会回来了!”这样才平息了小燕子的不快,睡觉去了。

第二天早上,就是昨天一早,小燕子拿着那个写了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叔叔和她自己的电话的玩具电话本,让奶奶写下孙悟空的名字(汉语拼音),然后猪八戒的名字,不知道沙和尚叫什么,于是小燕子问:“还有一个人呢?叫什么名字”,
奶奶说:“是唐僧吗?”
小燕子反问:“那个穿红衣服的呀?”
奶奶说:“是啊!”
小燕子说:“不要他,傻乎乎的!”

原来她还在为孙悟空被唐僧赶走而愤愤不平!

拿着写了唐僧的三个徒弟的名字,还有孙悟空的“电话号码”的电话本,上了车,高高兴兴去幼儿园了。奶奶开车,小燕子一路上还在跟爷爷在车后座讨论《西游记》:

“爷爷,你给孙悟空打电话,他今天晚上就来咱们家了!”

爷爷逗她说:“在澳大利亚,孙悟空也说英语,你让奶奶打电话吧!”

奶奶英语比爷爷的好,奶奶只好答应,也逗她说:“孙悟空怎么那么好啊?你都成了她的fan了!”

小燕子虽然没有听太明白,但还是说了一句很总结性的话:“孙悟空打坏人,还把他赶走,那个穿红衣服的傻!”

估计是领会了爷爷给她解释时话中的精髓!

“是啊,打了妖怪,打了白骨精,还把他赶走,唐僧还没有咱们小燕子聪明呢!”- 爷爷继续打趣;

说到白骨精,小燕子又不明白了:“是’脑白精’吗?”

这就是跟着爷爷看卫星电视中国台的结果!

看着小燕子到幼儿园举着电话本,对那位会说普通话的园长兴奋地讲述,奶奶要给孙悟空打电话,孙悟空今天晚上要到“咱们家来”;看着她继续用英语给其他不懂汉语的老师讲述打电话的事,深深感叹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的影响力!

以免以后再出现类似的问题,于是让小燕子的叔叔给她从网上定购《西游记》DVD。

叔叔说:“我还正想买一盘来看看呢!”
奶奶有点奇怪:“你怎么还对这个感兴趣?”
“我只看过一遍,当然不是那个来澳州以后看的日本的,那里面的唐僧居然是个女的演的!买就买最早的电视剧,我在中国时看的那个。”

叔叔来澳州时只有8岁,也已经是孙悟空的粉丝!

此时却有些困惑了,不知这是因为名著的影响力,还是电视的威力,但无论如何,看来《西游记》的故事,很容易被具有善良和爱憎分明天性的孩子们所接受!

对不起,大家看到这里,可能才知道上了当:原来此帖题目是那么地言不及义,此帖内容完全是在胡言乱语!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