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云野鹤”的胡言乱语

在社会比较宽松的今天,“闲云野鹤”式的性格或生活,成了一种赞美。

当这个成语也用到自己头上时,就多留了一份心思,还上“百度”特意地查了查,发现一个还算全面的解释:

成语发音: xián yún yě hè
成语释疑: 闲:无拘束。飘浮的云,野生的鹤。旧指生活闲散、脱离世事的人。
成语出处: 宋•尤袤《全唐诗话》卷六:“州亦难添,诗亦难改,然闲云孤鹤,何天而不可飞。”
成语示例: 独有妙玉如闲云野鹤,无拘无束。(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一百二十回)

可是那条成语的示例,却让我多了心!

虽然妙玉是刘心武(这位因他的《班主任》而让本人佩服不已的作家)在《红楼梦》一书中最喜欢的人物; 虽然世人对妙玉的清高和孤傲有许多的赞美; 但曹雪芹对妙玉的描述,她那种“孤”到世界上几乎没几个人她惜得搭理,“芳”到见谁都嫌谁脏的清高,让人觉得有些过分,有些做作,有些另样的媚俗!真不知道,刘心武一个大老头子,怎么会在妙玉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他说过:“我从妙玉这面镜子中看到自己。我觉得,曹雪芹对这个生命的解释,让我觉得最能接受。”

妙玉对世俗的厌恶,本来也让人同情,但就她处理刘姥姥喝过茶杯那一幢事儿(见注),使我对她的“清高”,很有些反感,要知道刘姥姥可是我认为的,《红楼梦》中,一个最值得尊敬的老人!

虽然本人读《红楼梦》和读其他小说还不太一样,对那些结社吟诗的章节会多看几遍,但还是属于娱乐性的,绝对没有要在此探讨《红学》的意思,也没有对曹雪芹将这个词用在妙玉身上有什么异义,只是细想起来,觉得这个曾经用到妙玉头上的成语,居然会用到自己头上,有点暗暗好笑而已!

从小自由散漫,班主任(刘宗武老师 – 这位对我们一生影响很大的中学老师,他最近的去世,始终让我们许多学生觉得难以接受)对我的评语中居然用过“好逸恶劳”这样非常严重的词汇!“不食人间烟火”也是年轻时最常被扣在头上的帽子。拿到博士学位后的不务正业,老了才成为足球迷的不为人解,可能都和从小的“自由散漫”和“好逸恶劳”有关。

退休后,自然觉得如鱼得水:因为不奢求,所以觉得经济上有了自由,还有大把的自由时间,可以随意支配。于是经常上网上得下不来;于是可以不择时间地点地打瞌睡;于是看小说可以经常地看到天亮;于是可以撂下一家老小(和16只宠物),与球迷小儿子一起旅途劳顿24小时,奔赴伦敦,为了在海布里看一场比赛;

在伦敦的旅馆里,为了不吵醒晚睡的儿子,可以将浴室作为了自己的“办公室”,将马桶作为椅子,将一把椅子作为桌子,放上笔记本电脑,继续上网,浏览球迷论坛,忙得也不亦乐乎;最近发现,越来越经常地,可以头不梳,脸不洗地冲出门外,送孙女上幼儿园或快速购物!仗着自己的发型梳理不梳理也看不大出来,仗着自己习惯于素面朝天,洗漱与否,也看不大出来,若无公务,就可以这样,一天也不打理自己……

“闲”到这个地步,“野”到这个程度,想来也很够水平?突发奇想:如果超凡脱俗的妙玉,遇到我这样又“闲”又“野”的老太婆,那我们这种现代化的“云”和“鹤”岂不要遭到比刘姥姥更惨的待遇?

========================================================
(注):刘姥姥到妙玉的拢翠庵吃茶,妙玉为了表现自己“清高”,让把刘姥姥吃过茶的茶杯搁在外头,好心的宝玉让妙玉把茶杯送给刘姥姥,宝玉的举动,体现了他的善良和理解,妙玉虽然同意,但却说道:“这也罢了,幸而那杯子我没吃过的,若是我吃过的,我就砸碎了,也不能给他。”流于言表的对刘姥姥的鄙视之意,实在让人觉得太不厚道!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