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 0 的回忆

主场,阿森纳对阵阿士顿维拉,亨利,皮雷斯…
当阿森纳进了第3个还是第4个球,看台上见到了那两个略显陌生又十分熟悉的面孔时,心想,莫非又是5:0?

似曾相识,但物是人非…还是同样的两个球队,还是同样的比分,8,9年了,却恍若两个世界?
其实“物是人非”这个成语也用得不怎么恰当,世道变了,海布里已经演化成了酋长…

那年,资深球迷的小儿子,带我这个退休后才补课成为枪迷的年轻奶奶去了伦敦海布里 – 这座枪手演绎过93年经典的,即将搬迁的阿森纳主场…

那是我们两代球迷与海布里的初会
2006年4月1日(星期六),阳光明媚,伦敦,海布里球场,客队:阿斯顿维拉

“因买的是招待票,所以早早进入场内南边的建筑,午餐完毕后,由工作人员领队到西高看台。 一进通往Z区座位的大门,海布里熟悉的球场就呈现在眼前。想起了英国电影《Fever Pitch》的主角,一个阿森纳球迷在11岁时随父亲进入球场的那个镜头!因为是同一个Z区,我们的座位与电影中人物的座位相隔不远,那种似曾相识,那种梦里曾经的感觉十分强烈!在电视机前看比赛,摄像机一般也在这个方向,因而绝不会有60年代,那个孩子进入看台时感受到的新奇和震惊,我们感受到的,是一种久别后,回家的感觉!当那个在荧光屏上见过不知多少次的绿茵场和周围看台呈现在我们眼前时,心中充满了熟悉,亲切和温暖,那种回家了的感觉,真好!

阿森纳5:0大胜,比赛的细节,就不再此重述赛后我们居然还得到了亨利等的签名,这许多意外的收获,却是我们没有想到的

到伦敦后的第二天,见到了AB,在享受那顿意大利晚餐的闲聊间,这位论坛常驻伦敦,曾在海布里工作过的,年轻的大姐大,特意嘱咐我们,球赛后,在停车场是可以见到球员并索取到签字的…

但初会海布里的震撼,5-0大胜的喜悦,还有散场后依然洋溢在周围球迷中的那种兴奋,让我们完全忘记了AB的嘱咐,忘记了签字这码回事!
…待心情少许平静后,就离开了那些依旧在尽情享受大胜后的喜悦和休息厅中各类美酒小吃的球迷们,下了楼,准备返回旅馆。

当打开通向外边的玻璃门时,迎面大步走来一位身着枪手队服的黑人小伙子,于是拉住门,让他先走了进来,那位小伙子很有礼貌地点头致谢,出了门,回头一看,儿子惊讶道:“那不是埃布依吗?”
这时才发现我们进到了停车场,所有球员的车都会在这里驶出球场,因此大门外站了许多翘首等待的球迷。停车场内的人行便道上也有一些从休息厅出来的球迷在等候…这时,才想起了AB的话,既然埃布依从这里出入,其他球员想必也会?于是我们也加入了在便道上等候的人群…

除了亨利,我们还得到了阿德巴约,基翁,阿森纳设备总管(杰出的阿森纳女队的教练)维克·阿科尔斯的签名,还认出了当时的副主席邓恩,成为那场之后,可能是唯一拿到他签名的球迷(其他球迷集中精力在等亨利,似乎没有关注他?)…

=========

昨晚这场比赛之后,夜不能寐,浮想联翩,于是写下了这篇纪念帖…

当注意到看台上的亨利和拥着孩子看球的,我最喜爱的皮雷斯时,看到他那有些沧桑的面容,不知怎么想起了9年前那场比赛后,在球场外看到的查理·乔治略驼的背影…

新的时代,新的阿森纳,新的球迷,当他们(我们)有着这么美好的回忆时,就都可以欣赏地看着后浪推前浪,享受着旁观者的淡定?

博客和论坛上有一些八,九年前的图片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