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赛杯-温格足球理念的舞台?(赛后闲聊-12)

北京时间11月12日03:45(英国当地时间11日19:45),2008/09赛季英格兰联赛杯1/8决赛一场焦点战在酋长球场展开争夺,阿森纳主场3比0完胜维冈竞技,19岁小将辛普森梅开二度(不是17岁),贝拉锦上添花-阿森纳新闻中心
————————————————————————
这个题目好像大了一些,原来的题目是《联赛杯-小小枪手们的舞台》,但好像不足以概括看这场联赛杯之后的诸多感受…

伦敦人

一场比赛,即看到了足球场上最精彩的进球之一,又目睹了足球场上相当不可思议的救球之一,那15英镑绝对花得值得,这样的球赛也一定是伦敦最经济,最精彩的一种娱乐…

比赛中梅开二度的19岁的辛普森,其实早已创下了阿森纳的一个历史纪录:酋长球场戴帽第一人!记得那次u18比赛的同时,一线队枪手征战客场,北伦敦热刺主场也在开战,但观看枪手小将的人数(~4万?)远远超过了白鹿巷,第一次见到这么大场面的枪手小将们赛后说:我们吓得直打哆嗦,估计不包括那个戴了帽的辛普森?

伦敦人可能很感激小小枪手们为他们带来的对美丽足球的这种享受,何况在这些小小枪手中,有好几个伦敦人自己的孩子-伦敦人看着长大的自己的孩子呢?

枪迷:
emiretesgooner在606: DEBATE 上的感叹,可能代表了许多阿森纳球迷看球后的感受:I have never seen anything so brilliant in my life

也许是这位枪迷比较年轻,也许是我们没有在球场亲历这场比赛,也许因为看的不是直播(一般没有早上起来看联赛杯的干劲,因此今后可能会错过许多激动人心的时刻),所以并没有觉得这是一辈子看得最精彩的比赛,但看录像之后的激动,决不亚于emiretesgooner!

Yes we can!”在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之后,成了最热门的一句口号,无论是在试图解决刚果的难民问题中,还是在努力对抗世界金融风暴时,都可以看见这句活的标语,因为奥巴马竞选的口号代表着一种对未来的希望,一种克服万难的信心,也代表着弱势者(underdog)的幸运…

记得伦敦影视两栖最热门黑人演员,包揽了2006年SNTA(Screen Nation and Television Award )电影和电视最佳男演员两项头奖的艾德维里(Adewale Akinnuoye – Agbaje )-一位lifelong枪迷,在《迷失》电视剧中饰演Eko的演员,选择酋长球场作为颁奖的场地,他在颁奖仪式上说:“阿森纳总是代表着弱势一方(underdog)的拼搏精神,作为移民的儿子和一个黑人,我觉得阿森纳的精神与自己很符合,他们是战胜困难的斗士,他们就是我的代表!这就是我为什么希望在这里颁奖的主要原因。SNTA在影视界也属于弱势的一方,为了代表影视界中的有才艺的黑人,和阿森纳一样,我们都战斗在同一条战壕里,埃米尔球场,必然就是这个奖项的最好颁发地!”

作为移民,可能有共同的感受,想当初在曼联称霸英超时,选择了阿森纳,可能
也是因为阿森纳代表着弱势者的拼搏精神?

在奥巴马胜利后的第二天,买了一份澳洲《时报》特辑(据说美国当天大报小报因为奥巴马特辑而被抢购一空),占了1/4版面的标题就是这句话,报纸一直在办公桌上放着,于是在继阿森纳一线队小将们战胜曼联之后,小小枪手们又为我们摆出了一席盛宴!;)

在开场前,教练席后面几位肤色较深的枪迷也打出了一个大幅标语:“温格-世界上最好的教练,我们相信温格,我们能赢吗?Yes,we can!”,在标语的空白处还写下了奥巴马的名字!

媒体:
除了夸奖还是夸奖,夸来夸去似乎都是在夸一个人?自从沃尔科特代表英国队戴帽后,英国媒体针对阿森纳的风向有了一个显著的改变,当阿森纳球场失利,遭到来自不同方面(包括我们自己)的指责时,倒是英超其他队的教练和一些著名球员纷纷出来支持温格。两场胜利,似乎温格的足球理念进一步在英超得到认可?

看看下面一些标题吧,小将们对阿森纳(温格)的皈依,球员们对球队的自信;球队中的英国少年天才们彻底让那些指责温格“歧视本土”的家伙们闭上了嘴,《温格的彻底赌博开始赢利》…

辛普森:传奇令我皈依阿森纳 他是我的偶像
枪手新锐门神欲比肩希曼 十年主将温格怎…
卡佩罗看到了阿森纳的英国天才了吗?
温格盛赞本土帮表现 指超新星与小法相似…
温格的“彻底赌博”开始赢利了
……

赛后,枪迷们选出的最佳球员是贝拉,而与球迷们感受不同的伦敦媒体,将香槟酒交给了还不能喝酒的16岁的维尔谢尔,并开始问道:温格能否造就新的英国足球?

这是本赛季,继沃尔科特之后,英国媒体第二次提起这个话题了。

不禁想到一年以前(11月16日),当英国队欧洲战场疲软,不知为什么,一些人把矛头指向了温格,比如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谴责阿森纳的“球探系统”;当时被英超赶出国门,失业在家的穆帅也在那里评头评足,认为他自己在拯救英国足球上,比温格做得好…甚至赛前赛后,其他队的教练也会拿这一点来说事。当阿森纳3-1客场击败雷丁后,雷丁教练说阿森纳踢的不是英国式的足球,言外之意似乎也还是谴责阿森纳外国球员太多,破坏了英国俱乐部的“风格”?

当时被那些“歧视本土的温格是英国足球疲软的根源”等等言论搞得很烦,忍不住写了一帖:《温格拯救不了英国足球》,虽然温格当时已经在取笑:阿森纳的小将们是可以拯救英国足球,只是现在来不及…

没想到一年以后,媒体中充斥的对温格“歧视本土”的指责,被“温格能拯救英国足球“的预言所代替,他们有些人竟然比我们“温饭”都大胆!:o

BBC体育的首席足球评论员的话挺有代表性:“也许目睹这场球赛的卡佩罗已经看到了英国足球的“金色未来”?”

联赛杯:
作为一个不怎么专业的球迷,一直认为设联赛杯的目的,是为了给那些没有机会在超级联赛中竞争的(或没有机会夺得奖杯)的球队,球员以及年轻球员们更多的机会,是为了普及和提高英国足球的水平?

但在阿布之后,联赛杯似乎也成了不少英超俱乐部(包括顶级俱乐部)争抢的一个很重要的奖杯。切尔西教练声称:一线队的球星们都愿意踢联赛杯,因此他将不得不在杯赛中也上一线队队员- 是为自己找借口,还是迫于什么压力,我们就不得而知了,但说心里话(自私一点地说),这种趋势便宜了温格,便宜了小小枪手们!;) 赛前,切尔西还指责温格对联赛杯不重视,只派小小枪手上阵等,但小小枪手3-0痛快地淘汰了维岗,阵容中出现了Lampard 和Drogba的切尔西却点球大战,输给了英冠球队Burnley。当满怀信心的少年枪手们有机会与英超俱乐部的球星们对阵的话,联赛杯岂不成了阿森纳新星们得天独厚的训练场?尤其是这个赛季,当阿森纳对阵中一下子出现了几个16,17,18,19…岁的天才时,联赛杯似乎成了为温格小小枪手们设计的舞台?

盲目乐观一下,希望6-0,3-0的胜利预示着他们美好的前程;也预示着阿森纳可能会有的辉煌未来;当然,亚希望能够预示英国足球的“golden future;)

枪手们:

谈到小小枪手,贝拉的笑脸就呈现在眼前,不自觉地哼唱起那首“小小少年”:

小小少年,很少烦恼
眼望四周阳光照,

小小少年,很少烦恼,
但愿永远这样好,
….

小小少年,很少烦恼,
无忧无虑乐陶陶

贝拉的笑脸,不仅显示了无忧无虑少年球星对足球的喜爱,也为我们成千上万足球爱好者带来了无尽的享受,虽然,也许像歌词中所说,小小少年“随着岁月由小变大,他的烦恼会增加”,但贝拉的笑脸让我们在享受的同时,也领会到了一些足球运动的真谛,领会到了一些温格美丽足球的理念,所以歌词中“但愿永远这样好”的愿望,在球迷世界中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在温格麾下的少年枪手们真是很幸运,梅开二度的辛普森赛后说:
“He said he would stick with us all the way so everyone’s really happy about that and it shows he has belief in us and that comes out on the pitch. We’re getting our chance in the Carling Cup and we just have to repay the faith the manager shows in us and show him what we can do.-他(温格)说会一直用我们这些人,教练那么信任,我们大家听了都很高兴,因此在球场上也表现出了这点。我们在联赛杯的赛场上得到了我们的机会,我们就需要向教练显示我们的水平,报答教练对我们的信任。”

辛普森的话代表了小小枪手们的想法,也进一步为我们注解了温格抵制功利足球的执著理念。

一线队年轻的senior枪手们也出现在看台上,表达了他们对小小枪手的支持,相信小小枪手们的上佳表演,对他们也是一种极好的激励?

也许他们还应该有些担心,应该想一想弗勒姆,胡尔城和斯托克这三个名字?枪迷论坛上已经有球迷主张碰上比较“弱”的对手时,干脆上小小枪手们算了,自己觉得这似乎也是个不错的主张!

小法的嘴唇在下意识地颤动,这好像是他比较nervous的表现,不知道他心里在想些什么?

阿德巴约一身装束,相当时髦,他旁边的埃布衣可能也受了他的影响,一幅硕大的黑边眼镜,让我们重复看了好几次那段录像…

据说阿德曾经对辛普森面授机宜:“射门一定要射中(Get it on target) ”,当然不太相信这一句废话会那么灵验!

从热身赛小辛进球之后,就一直觉得他属于目前一线队没有的一类前锋,很像什么人,但一时想不起来,昨天看球赛录像时还在嘀咕:他很像谁来着?旁边一起看球的球迷到底比较资深,顺口问曰:“赖特?”

赛后媒体对辛普森的采访证实了这一点,辛普森的出色不是因为阿德的面授机宜,而是因为赖特从小就是他的偶像,就像阿德的偶像是卡努一样?

希望将上一代枪手作为偶像的年轻枪手们,青出于蓝胜于蓝,在阿森纳有一个美好的前程,虽然现在枪手的中场和前锋,在这些小小枪手介入之后,有些让人眼花缭乱,但成功的也只能是能够抓住机会和勇于拚争的不多的几位。

4 Responses to “联赛杯-温格足球理念的舞台?(赛后闲聊-12)”

  1. diosaga says:

    我看直播的、真的精彩!由貝拉走動、辛普森的入球、维尔谢尔的高速傳球、拉姆齊的罰球(雖然不入><“

  2. asn14 says:

    有时候真觉得球迷看得不是一场球,贝拉的助攻速度,准确,沉稳都属一流,论坛上居然还有人因此对他质疑,晕

  3. eleven says:

    那天和人说起贝拉的速度,居然有人表示怀疑,哎。贝拉以后肯定是我们的招牌的,非常确信

  4. asn14 says:

    其实贝拉场上的经验比沃尔科特,拉姆塞,等都要丰富,比本特纳的经验也多,自信和沉稳也不是那几个能比的,他的那个进球(cheeky chip),是一种最有把握有些玩笑守门员的进球,这已经是他的第二个这种进球了,守门员被进这种球最尴尬,看看那个英超数一数二的守门员的表情就知道了,他上次戴帽时的那个类似chip进球,阿森纳电视的评论员佩里-格拉夫斯说,光是贝拉那个进球,就值一场门票钱!
    他只是需要适应英超,适应以后,绝对是当打主力,估计在锋线上,本特纳可能最没戏,技术上没有特长,踢得好,心高气傲的他肯定会选择走,踢不好当替补,更是会离开,对他来说,绝好的3次机会,已经浪费掉两次,就看这次怎么样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