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料之外和预料之中(赛后闲聊-11)

 

 

 

 

北京时间11月8日20:45(英国当地时间12:45),2008/09赛季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第12轮一场焦点大战在酋长球场展开争夺,阿森纳主场2比1力克曼联,纳斯里梅开二度,替补出场的拉菲尔扳回一城-阿森纳新闻中心 

昨天有网友问怎么赢了曼联不闲聊了? 我的回答是:赛后很多好文,光顾看没顾上写。

一场赢了曼联的精彩比赛之后,枪迷们心情舒畅,媒体中,论坛上(网上)自然是好文连篇。

但就像奥巴马赢了美国大选之后,在有点普天同庆的气氛中,虽然觉得自己的文字好像没有任何意义,最后还是在博客上转载了一篇报道,以便在这一历史性的时刻,也留点痕迹作为纪念。

当然在现实生活中,奥巴马赢美国总统大选和一场小小的比赛不能同日而语,但在枪迷的世界里,也许,这会是球队历史上的一个转折点?或者一个新的起点?或者只是一个继续让球迷报以渺茫希望的重要比赛?或者…总之,还是应该写点什么,如果这一场比赛今后能载入枪手史册的话,呵呵,那… 

其实,根据这支年轻球队最近几个赛季的表现,尽管媒体认为枪手赢曼联的可能性很小,但许多球迷都估计到了这场比赛有可能赢,arsebloger上除了arseblogger下赌的20欧元变成了200多,还有不少会员的赌注也翻了番。

因为输了斯托克那场,已经发誓不再赌球,所以自己没有赢点什么,但比赛开始时,虽然我们嘴里说:这回可能要惨败,让曼联灌个5-1了,但实际上还是心怀侥幸,因为“凌弱畏强”的成语在年轻枪手的词典上经常被写成“凌强畏弱”,想想以前他们踢尤文,皇马,AC米兰的神勇,想想他们双杀曼联三杀利物浦的激情,再看看弗勒姆,胡尔城和斯托克这三个名字,真让人哭笑不得,这次,面对曼联,还有点背水一战的味道,因此觉得胜出也多了一份可能。

有预感要赢的第二个原因就是皇历,不知道皇历在英国是否适用,但在澳大利亚还是很灵的,比赛开始早,结束时在这里还不到凌晨3点(国内依然是8号-黄道吉日),而最近踢得不好的场次,几乎都赶上“大事不宜”,橙衣郎君在他的那个精华帖子中,以很雷的“数据分析”解析了11/8的吉祥!

因此比赛结果说是出乎意料,但也在意料之中,一是符合年轻枪手比赛的心态,二来枪手也赶上了“黄道吉日”;

出乎意料的是:

1) 对阵缺胳膊少腿的枪手,曼联100%的一线队怎么好象有些不知所措?特别是第二场开始,在曼联还没有拿到球的情况下,枪手们15次传球,最后小法在禁区内的神传,小纳起脚神速的劲射,连我们看惯了枪手的球迷都有些为小将们惊艳,也对满营巨星的曼联如此疲软而感到不解;

2)原以为教授会用贝拉和本特纳搭配(贝拉,好像是教授夸得最极端的一个小枪手,而且赛后还说要让贝拉为球队夺联赛杯,居然没有提本特纳),因此迪亚比与本特纳的搭配让我们对谁会进球一点也摸不着头脑,所以没有想到在前两场一输一平比赛中,表现不尽人意的纳斯里会进两个球,而且好像还差一点可以戴瑁的,如果不是裁判外博(Webb)连连出错,让球迷们高唱“The referee’s a wanker’”的话?

赛后看帖,听大家讨论,有以下一些感受,可能也解释了部分出乎意料的原因。

首先是两个队心态的比较,阿森纳大多是小将,而曼联的两个主力年纪也不大,年轻人都比较轻敌好胜,因此曼联的轻敌可能是他们踢不出水平的主要原因?

曼联好像是作了一回阿森纳,虽然爵爷的轻敌不明显,上的是一线队主力,但他的几个关键球员的表现(后卫防守不好,前面把握不住机会),却反映出轻敌后的心急气躁,看看鲁尼和c罗踢球时表情就知道了,只有那个18岁的孩子心态比较正常,换上场时,我们都说这个家伙得堤防,进球后还振臂一呼,激励其他球员抓紧时间,但那时,曼联球员中响应者已是寥寥无几…

跑一下题,拉菲尔那孩子进球决非偶然,橙衣郎君在他的回帖中还贴了下面一张图,小家伙急切地到边线从教授手里抢球:

第一次发现,在曼联的球队中,居然有了两个比较喜欢的球员了,另一个就是那个“助攻”纳斯里的贝尔巴托夫,因为长得像极了我喜欢的影星安迪-加西亚,不过以后与曼联踢球时,一定要提防他,这场因为他懒洋洋的一次传球,造成我们禁区一片混乱,好像最后导致被拉菲尔那个孩子追上一球。因为当时他的那一脚,那么无意和懒洋洋,不仅使许多球迷以为裁判已经叫停,刚刚举手要球的阿森纳球员,似乎也以为他这一脚不算数?

曼联的年轻球员轻敌,老球员好像力不从心,而且他们的后卫面对的又是几位不熟悉的阿森纳队员-本特纳,纳斯里,沃尔科特和迪亚比,好几次看得出来,他们不知如何对付这几位家伙:盯不住本特纳,让他几次头球机会;这几个人中,他们可能对沃尔科特比较堤防,但正因此,在第一次和脚底技术有些像赫莱布的纳斯里交锋时,放松了对他的警惕,以至在小沃和纳斯里同时出现在禁区周围时,顾此不能及彼,纳斯里的第二个进球,就是因为沃尔科特引开了两个后卫之一,等发现真正的危险所在时,又力不从心,何况纳斯里起脚的速度也相当难以防守,两个进球,让看比赛的球迷都有些目不暇给,我们在两次进球后居然都还有些难以相信。内维尔代表了曼联老球员的力不从心,被新人替换,摘下队长的袖标,与阿森纳的这场比赛,应该是终结了曼联的又一个传奇,上一个是贝克汉姆,那次赛后小贝基本上是被爵爷一靴子踢出了英超…

再回过头来谈谈年轻人的心态,好胜轻敌其实有两种,一种是外强中干,表面上老子天下第一,内心里直打鼓,另一种就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就喜欢打硬仗,真正的轻敌,见到强的对手,碰上大的比赛就来精神。曼联的c罗,是前面一种外强中干的代表,而枪手小将们的“凌强畏弱”属于第二种。虽然除了枪迷,可能认为阿森纳胜算的可能性不大,但曼联对阿森纳的比赛属于最吸引眼球的足球赛,曾创下全世界观赛人数的纪录,应该算是大赛,别看鲁尼,c罗两个人气势汹汹,一幅瞧不起阿森纳的样子,但轻敌的外表下,却没有太多内在的自信,所以屡屡失去良机;而咱们小孩子们的好胜心多体现在面对强敌,近几个赛季小法的表现挺有代表性,这次才发现,纳斯里也够明显,第一场联赛,就智斗恶汉,这场见到曼联,就像吸了毒一样;)我们知道中学调皮捣蛋的“坏孩子”,经常是一些比较有自信,比较独立,逆反社会的聪明孩子,能成大器的,是这些人而不是那些听话的班干部,估计小法,小纳,小范都属于这一类,还有那个至今还没有怎么亮相的威尔谢尔,很看好这些“坏孩子”们!贝拉有些不一样,属于乖巧聪明型,但乐乐呵呵的外表下,和那些有逆反精神的“坏孩子们”一样的,是一种真正的自信,估计他从小就讨大家的喜欢,教授那么喜欢,可能会成为教授女婿的候选人之一吧?呵呵,闲扯一下。;)

台湾球迷Isiah在论坛上的一个回帖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
“今天中场围堵跟协防都很迅速 尤其中路区域对方很难起脚远射 证明了小子们明明就有能力防守 专注力心态斗志都有了 进攻信心建立在防守上 技术自然发挥的出来!看到犯规18次这才真的过瘾 中后场该犯规该拿牌决不手软 … ”

忍不住回帖道:说得好!有好的心态,才能有专注,才有小法的神传,小纳的神射,克利希等防守队员(不论年纪)精神的集中,忘我的拚抢,才有犯规18次的精神,才有阿穆尼亚不要命的精神!

最后简单谈谈对几个球员的看法:小法虽然还没有到最佳状态,评分不高,但纳斯里两个进球都有他的功劳,看来小法真是喜欢“恢宏”,不喜欢和“踢不过阿森纳女队”的热刺交手?:L

大本踢得还算不错,论丢机会不比阿德和小范多,从个人技术和经验上,不能要求大本和阿德,小范一样,只是在对比赛的投入上,他应该好好向阿德,甚至小范学习,小范虽然脑子发热控制不住自己,但在场上总是100%的投入,有时过于投入,以至奋不顾身,希望本特纳不要向贝尔巴托夫的方向发展,教授赛后鼓励,还是非常及时地!

迪亚比不错,很卖力气;迪尼尔森这次也比较把握住了自己的角色;防守队员也都值得表扬;

最值得表扬的是阿穆尼亚,越来越喜欢他了!不知为什么一些球迷总想把阿穆打入预备队?:L
阿穆不是挺好的吗,这个赛季已经不知救了多少个球了,有好几个救球可以说是保证了阿森纳得分,有一场比赛阿穆还曾经被论坛上的球迷选为最佳球员,好像除了点球决赛,守门员被选为最佳球员的机会还是很少的吧?

守门员犯错难免,看这一轮英超集锦,其中一些守门员就有比阿穆更可笑的失误,再说阿穆的失误主要怪那个后传太离奇,当时几乎要骂“内奸”了,相比之下莱曼上个赛季的那个失误更可笑,还cost球队积分,虽然莱曼是世界级的,也是我最喜欢的枪手之一:L

曼联球迷(英为论坛)赛后的有些讨论很像阿森纳球迷论坛上的:比如“我们的中场怎么和没人一样…”;比如“我们的守门员要像阿穆尼亚就好了…”

赛后有些担心教授不再买人,不过如果DuDu能很快回来的话,也许不买人也无大碍?对中场还是比较没有信心。对教授担心的还有一点,就是他赛后的讲话: 

We went out with the attitude that we’ll win whatever happens. We had one accident at Stoke, which provoked hysteria, and it was difficult to understand why everybody became so critical. We showed that we have a squad, which was questioned many times.

将对斯托克的输球说成是accident,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的事情,是不应该称为accident的吧?

这场比赛赏心悦目的不只是阿森纳球迷,但只有阿森纳球迷还在继续担心,为什么输掉的那几场,他们就不能像这场这么踢呢?

联赛中,比曼联强的球队没有几个,何况升班马和弗勒姆呢?

让我们担心的,是又一次证实了这支年轻球队的孩子气:好胜和轻敌,哎,他们太可爱,只是什么时候才能长大呢?

如果从此后,不再莫名其妙地输给联赛降级线以下的球队,那这场比赛真应该载入枪手史册了,这是赛后最大的愿望!:(

 

4 Responses to “预料之外和预料之中(赛后闲聊-11)”

  1. eleven says:

    呵呵 终于写了啊~ 你这里的风格有点像arseblog的
    话说家里内没儿下场的时候都忘记摘队长袖标了,还是爵爷告诉他的才记得还回场上去,MU的几个老队员就像丢了魂。

  2. diosaga says:

    看對曼聯那場波!只一個字形容!爽!!^^”

  3. flyingdog says:

    感謝Asn14又賜一篇好文,
    請借我轉回台灣PTT論壇去!
    感激不盡!

  4. asn14 says:

    感谢楼上几位,转到哪里都可以啊,比较罗嗦,经常跑题,呵呵
    今天的比赛看了录像,小小枪手们真可爱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