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瞬间的联想

北京时间2008年3月5日3时45分(墨尔本时间6时45分,意大利当地时间4日20时45分),冠军杯1/8决赛次回合开始角逐,小法世界波,阿德定局,阿森纳客场2比0击败AC米兰……

周三早上的比赛,相信是绝大多数枪迷这个赛季看得最痛快的一场比赛,赛后,足坛内外一片赞扬之声,连那些不怎么看球的朋友们,也都给我们这些贴有枪迷标签的人送来了祝贺。

枪手论坛上更是群情鼎沸,从球迷内心涌出精华连篇,那些帖子写得真好,因为发自内心的声音总是相当感人!

虽然赛后有许多的感受,但可能光顾着被别人感动了,自己却写不出东西来,有时感受太多时,反倒无法下笔,记得皮雷离开时,可能是追随阿森纳以来最难受的一次,许许多多的感叹,却也是一时无法码字……

媒体对这场比赛结果大力炒作,是因为他们不了解比赛双方,是因为AC米兰的大牌,及阿森纳的无名和年轻;

而我们球迷的感受就复杂多了,似乎很难用笔来描述全面,但那酸甜苦辣五味俱全的感受,却全都体现在上面那个镜头的一瞬间!

比赛已经过去三天了,这个镜头还时不时地出现在脑海中….

也许只有教授和那些簇拥在他周围的枪手们,以及我们这些枪迷们能理解:为什么踢进那关键的一球之后,小塞斯克会像一个在父亲怀中哭泣的孩子一样?为什么额头布满皱纹头发灰白的教授,在欣慰之余,神情竟有些苍凉?还有小桑的眉头,小萨的辫子,还有那些手,那些黑的白的,握在一起的,伸过来的,握紧拳头的手……

一幅瞬间的画面,可能酝寓着说不完的故事,这幅照片堪称经典!

当这个画面不断出现在脑海时,又想起了“Growing Pan”这个医学名词,想起了那个同名电视剧的中文译名:“成长的烦恼”;

对父母来说,少年期的孩子麻烦最多,而对孩子们来说,少年时期,在幸福欢乐之中,他们最多体会到的,却可能是烦恼甚至痛苦?虽然时日久远,少年时代的故事已经如烟似雾,但还记得那个时期感受过的困惑,郁闷,忧虑,委屈和不知所措。

教授手下的这帮年轻球员,虽然已经在足坛光芒四射,但他们在生理和心理上,和普通青少年一样,不过可能更像那些童星,比普通的青少年们经历着更多的成长痛?

击败米兰,对看着这些年轻人成长起来的球迷们说,并不觉得太奇怪,许多人都会与5-1击败国米那场相比,因为的确有很多相同之处,但我们立即想到的,却是两年以前,他们对着皇马初试牛刀的那一场。因为周三在球场上面对意大利劲旅的枪手部队,两年前,就已经开始脱胎换骨。个人觉得,当18岁的塞斯克,在球场上铲倒了维耶拉时,年轻的枪手们既看到了教授为他们描绘的前程,又不得不开始忍受脱胎换骨时的磨难;

经过上一场在埃米尔与米兰初次对弈后,其实我们都预料到,温格的年轻国际支队很可以会战胜昔日冠军,但还是没有想到,一个进球,一场胜利,会在我们球员,教练,和球迷中引起如此激烈的感情波澜!

看来在枪手的大家庭中,球队成长中的烦恼,像在任何一个普通的家庭中一样,影响到了我们上上下下的每一个人,因此在狂喜之余,在摄像机捕捉到的那个经典一瞬间,我们既感受到了教授面部呈现的那种欣慰,自豪,疼爱,和一丝不为世人理解的苍凉;也好像能领会到似乎在哭泣的小法的激动,感恩,信心,还有被父亲抱在怀中的孩子们的那种委屈……

小桑的眉头,不仅会让我们想起他场上失误后的懊恼,也让我们想到了他在血流满面时的怒吼;

小萨的辫子,会让我们感受到这位腼腆却坚毅的孩子,此时的“家祭毋忘告乃兄”的心声,也会让我们想起,那位刚刚失去一个孩子的母亲的爱心;

还有那一双双的手,体现的应该是阿森纳和谐制胜的球队精神 !

回忆这两年来,球队,像一个普通家庭中的非早熟的青少年一样,经历着自身和外界引起的成长痛,在自家人和外人的骂声中成长

他们挨骂还少吗?惭愧地说,就是在这场比赛中,在小法的第一个球之前,我们好像还在不停地责骂,而且球队上下,很少有人不被骂,包括教授,包括那个范佩西,一个赛季才踢了几场球?怎么现在才像从天堂返回人间的天使一样,姗姗来迟?

其实自己前两天写的帖子都在骂人:小法不知在想什么,怎么最近踢球时一点精神都没有,阿德有什么毛病,好端端的想起改发型?小沃怎么还是继续赶不上自己的速度,而赫莱布,赫莱布!你有什么好怕的?你怎么对自己的能力那么小估?难道你不知道球场上其实没有几个人能应付你的双脚?迪亚比,埃布依,就是因为不提前换下你们,教授也被不止一次地指责!

还有队长加拉,最近被骂得最多,有坛友看着不公,问道:你为什么对加拉那么苛刻?

其实不仅是对加拉,对整个球队都有些苛刻,就是在这场大胜之后,还对其他的球迷说:“你看,这帮小家伙就是不成熟,两年了,还是面对强队来精神,碰上弱队不积极,这个样子,下一场对维冈,加上那个球场中间有一条4米宽寸草不生的土路,怎能不让人担心!”

突然想到,球迷和追随的俱乐部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呢?很难说清。记得尼克-宏比在他的《Fever Pitch》中,将这种关系比作婚姻 -维多利亚式的婚姻,也将历任教练比做自己的父亲,继父,叔叔,伯伯等,但发现他在描述那些球员时,却似乎像个兄长,充满了爱心和宽容?1989年5月26日,枪迷们等了18年,在安菲尔德才又一次夺得联赛冠军。但在比赛的最后一刻,似乎希望又要落空(阿森纳需要比利物浦多两个进球,但92分钟时,还是1-0),尼克-宏比此时想到:阿森纳又要在奋战中倒下,我发现,对我们的球队,我是多么地了解,他们的面孔,他们的作派,以及我对每个球员的热爱。Merson豁牙的微笑和不整洁的soul-boy发型,Adams以刚毅而讨人喜欢的努力去克服他自己的不完美,Rocastle热切的优雅,Smith可爱的勤奋…我发现我可以原谅他们在已经离目标那么接近时将它丢掉:他们都很年轻,他们经历了一个极好的赛季,作为一个球迷,你无法要求他们做得更多。

相比之下,发现自己有时真的很苛刻,其实一队中最年长的加拉,也才30出头,况且作为队长,他也是刚刚起步,他也还在成长,也会经历成长中的各类烦恼?

不过说实话,对这些孩子们还是有些不放心,因此对下一战真的有些担心!

不过…..

也许经过一场感情的波澜之后,也许在体验到照片中捕捉到的那个痛苦和欢乐的一瞬间之后,大家都会变得更加成熟一些?

希望维冈一战,能证实这一点!

One Response to “一瞬间的联想”

  1. coffee says:

    看看······枪迷支持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