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场上的第12个球员(更新了!)

正像草皮海布里在枪手论坛上翻译的arseblog的帖子里所说,转会期间,谣传纷纷,“纷乱无比却理不出头绪”,因此,这几日“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继续在翻阅皮雷自传《FOOTBALLEUR》,继续写一些自己的心得,前天晚上,看得激动时,想起了足球场上的12th Man!
=====================================================
一个足球队的第12个人(12th Man)是指球场上的球迷。

由于球迷的本性,球场上的球迷对一个球队的胜负影响极大。比赛中,他们的存在,有时会对球队的表现起决定性的作用。比如当客队拿到球时,主场球迷经常会发出一致的嘘声,以期干扰对方球员,造成他们精神不集中而丢球;或影响裁判,使其做出对主场球队有利的判决;

但更重要的是,他们会用歌声和有节奏的欢呼,或其他什么方式,来鼓励自己的球队。

12th Man 这一名词发源于1922年,美国Texas A&M University球队,至今,在这个大学的校园里,还有一个第12个球员的塑像:


美国Texas A&M 大学的12th Man的塑像


爱尔兰Derry City 的12th Man 在法国巴黎

我们知道,英超球队朴茨茅斯,他们的12号球服,一直是留给球迷的,在他们主场比赛节目单上,球队上场球员的列表上,有12个名字,多出了一位穿12号队服的“球员”- 庞贝Pompey Fans)!

一直为庞贝们的表现所感动,特别是在他们与阿森纳的比赛中,不止一次地对亨利的赞扬,向这位多次破了他们的大门,使他们败北的对手致敬,让我们感受到了真正的12th Man 的伟大!

去年年初,亨利续约,他说:“当我看到那些球迷和他们跟我谈话时的态度时,我做出了留下的决定… 他们从来没有在球场上为难过我…”,并提到英超球队的球迷们对足球的理解,也是他决意留下的一个很主要的原因。

当庞贝们为他们的“敌人”唱起赞歌时,亨利第一次穿上对方球队的球衣,向普次茅斯的球迷们鼓掌致谢,感谢他们对球员的理解,感谢他们对足球的理解!

前年,亨利一次又一次地表明自己不会离开阿森纳,成了世界上唯一的一位,需要不断地向自己的球迷们表忠心的球星 ,但直到他签约,还是要谣言不断!

去年年初时,亨利宣布留下,他说“我爱阿森纳!” 于是枪迷门群情鼎沸,在海布里球场,赢得了7-0的大胜!

一年一度,“亨利要走”的各类传言又纷纷四起,亨利十分无奈地说:“难道非要我在夏季,穿着写有‘I’m staying – 我不会离开’的T恤衫,在伦敦的马路上示众?”

现在看来,亨利真是需要在T恤衫上印上那句:“I’m staying!”,最好还翻译成各类语言!

英语里,球迷是被称为“supporters”的,球迷是球队的支持者,是球队的后盾,是俱乐部的支柱,而不应该是评论员或批评家,特别是在球场上球队状况不佳,比分落后或持平的紧张关口,作为球场上的第“12个队员”的作用更加事关重大,在球场看球的球迷们,在比赛中是有他们特定的作用和职责的:他们的表现,直接影响到球队的成绩,球队赢了,有他们很大的一部分功劳,球队输了,也有他们很大的一部分的责任,因为他们是球场上我们球队举足轻重的第12个球员!

前几天(5月17日),阿森纳总经理Keith Edelman与阿森纳的股东们(绝大部分是阿森纳资深球迷)开了会,下面是会议的几项议题:

http://www.arseblog.com/WP/index.php

• Highbury Square and two other developments are expected to bring in significant profit when completed
海布里广场和其他两处的开发在完成之后,将会带来相当多的利润

• Arsene has as much money as he wants this summer
阿瑟想要多少钱都可以得到满足

• Arsenal TV should exist by the end of the year
阿森纳TV在今年年底将会问世

• A 2 minute bell at half-time could be introduced (just like the theatre, how posh!)
半场时,有可能会(像在剧场一样)采用2分钟的铃声(多么优雅!)
• The club are working on a new anthem to help improve atmosphere and it should be ready for the new season
俱乐部正在编一首新的队歌,以便改善球场的气氛,新的队歌会在新赛季开始之前搞出来
• Arsenal has more female fans than any other Premiership club
阿森纳的女球迷比任何英超俱乐部都多

这是会议的要点,六个要点都值得仔细讨论,自己感觉1,2,3条,是俱乐部给球迷的定心丸,而后面3条则完全是关于球迷的了,最后一点,看来是阿森纳女队的辉煌战绩中也有12th Woman的功劳?

 

从会议讨论的重点来看,俱乐部和伦敦的球迷们可能已经发现新球场影响本赛季战绩的一些不利因素 :

1)球迷中场不按时回看台,因此需要引进英国传统剧场开场时,提醒的铃声(觉得颇有些讽刺意味),当然,还有一时半会儿解决不了的早退问题;但相信随着时间的磨合,这些问题也会相应解决;

2)球场的不是很热烈的气氛,解决办法是创造一个大家都能齐声高唱的队歌!

希望这两条解决办法,会提高下个赛季主场12th Man的作用,也相信新球场上,新的12th Man(因为许多客观的原因,几乎大家都成了新人,都需要一个适应过程),会在埃米尔球场上,更好的发挥第12个球员的作用,共同帮助球队取得更好的成绩!

也可能有人会说,你们又没有花30多英镑去买球票,你们也没有切身体验球队失利时,球场上球迷所感受到的沮丧和烦恼!

虽然我们没有更多的机会去现场看球,但作为球迷,我们也有权利对球场上看球的球迷们提出更高的要求,因为你们代表着我们!

One Response to “足球场上的第12个球员(更新了!)”

  1. asn14 says:

    is it a spam?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