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翻译的日记(十九)

 

这一连载暂告一段落,在枪手论坛原创版有全部连载,按楼层更新,看起来比较方便:http://bbs.arsenal.com.cn/viewthread.php?tid=138245&extra=page%3D1  

———————————————————-

4月1日,星期二

早上开车在收音机里听到一条新闻,说我们附近一栋房子里昨晚出了一起凶杀案:一位72岁的老夫人在家里被害,立即想到了几年前在这附近发生的一起枪杀案,被害者是墨尔本意大利黑社会的成员。

出国以前,觉得澳大利亚相当的“世外桃源”,但自从听说了一起在福斯克里区菜市场发生的,行刺墨尔本黑手党成员第一案后,才知道原来我们经常在好莱坞大片中看到的故事,也有可能在身边演绎。

自菜市场事件之后,墨尔本意大利黑社会相互残杀,大开杀戒十来年,直到鹬蚌相争,渔翁得利,这两年几乎被警方一网打尽。墨尔本黑手党冤冤相报的故事,也被拍成了一部电影。

那次在附近发生的行刺事件中丧生的,是当时黑手党的一个头目,也是他们之间愈演愈烈残杀的真正导火线。我们住的这个区,据说是墨尔本新贵聚集,其中也包括意大利黑社会的头目们,所以这一次又以为可能是那个电影的继续。

人们经常因为各种巧遇和巧合说“世界很小”,这好像是有些夸张,但我们朋友之间经常会感叹的,“墨尔本很小”,却是千真万确的。几乎每次外出总能碰上认识的人,而且在电视上,新闻中,也不止一次认出和自己打过交道的人。

比如一次在电视上发现,原来维多利亚省管交通的警察头子,曾经是我在一个成人教育中心的学生,最近注意了一下,他退休后,还致力于在交通安全方面帮助中国,这解释了当时他为什么会多次去中国东北地区的一个城市,不过他学习得可不怎么样,因为太忙,上课时也好几次被来电干扰,对此,我当时还有些不太满意;还有一次在朋友家吃饭时,发现席间一位来自纽卡索尔大学的女孩儿,原来也是我在纽卡索尔当访问学者时,我的那个和蔼的房东老太太的房客,临来时,老太太还跟她提起了我,说你们如果在墨尔本见面的话,替她问好;还有一次在电视上看见很动人的母子相会,那个儿子是我们在做生意时认识的一个中东人,他在摄像机前孝顺儿子的形象,与他平时的五大三粗让我们嘲笑了好几天…

 

关注中国交通安全的前维省警察副署长
Ray Shuey(Assistant Commissioner)

就说昨天去加油站加油吧,觉得停在前面那辆车的司机很面熟,他走过来打招呼,才发现原来是我们5,6年前的一个邻居….

墨尔本就是那么小,小到居然自己也曾经在黑手党的一连串戏剧性的故事中掺和了一下,当然没有被拍进电影,呵呵,但因此对意大利黑手党的故事特别注意。

那是两年前的事了。一次去警察局去做翻译,翻译对象是一位年轻男子,听口音好像是南方人,找他的原因是因为他曾经接到过一个电话,后来我才知道,打电话者,就是最终也被杀掉的一个黑社会的小头目!这个小头目可能是因为搞错了电话号码,当时这位不知情的年轻人在电话里被那个意大利人骂得云遮雾罩的,也回骂了几句,这个来澳洲不久的年轻人,在几句已经相当熟练的英语骂句用完之后,对方依然不依不饶,不禁火冒三丈,骂了一句“You are a what dog thing”(“你是什么狗东西”的直译),对方愣了一下,挂掉了电话..

…去警察局,只是为了证实一下那次电话交流的经过,根据两个电话号码的接近,以及最后那句中国式骂人的英语,相信警察早就把他排除在嫌疑之外了。

在墨尔本大学附近的莱冈街,是有名的意大利街,除了意大利服装店外,有许多意大利餐馆和咖啡馆。因为在墨大混了多年,又喜欢意大利面,比萨,各式pasta等,所以成了附近一家意大利餐馆的常客,中午经常去那里吃午饭,而我们几个留学生中的好友,也时不时上那里聚餐。

意大利餐馆的气氛和一般西餐馆不一样,但和中国餐馆在有一点上很相似:特别吵。就餐者都在高兴地大声议论,除了意大利餐和中餐的接近,这种愉快热闹的气氛,也是我们喜欢去的一个原因。而且那家意大利餐馆还经常有钢琴伴奏的就餐者参差不齐的合唱,很有意思!可能是在满屋子意大利人中,我们几位比较显眼,热情的经理,店员对我们相当照顾,久而久之,与他们混得比较熟,每次去,还都会寒暄几句。

前年那里发生了一起挺震撼的枪杀案,大白天,一持枪者走到一张桌子前,冷静地开枪杀掉一人之后,面不改色,从容离开。第二天在新闻中看到这次枪杀案,看到熟悉的餐馆内,狼藉遍地中的血迹,不禁有些后怕。但好奇心还是促使自己在几天后开车前往,发现餐馆的门窗都被封了起来。

以后路过时,总是会注意一下,虽然这家餐馆改名后,又重打锣鼓另开张,但再也没有去那里吃过饭。

看那个电影时,才知道,这个餐馆居然是黑社会头子们聚集的地方,晕倒!

虽然因种种原因,还是经常去其他的意大利餐馆,但就餐时,突然的回想,有时还会让我“心有余悸”。

哦,晚上得知,开头提到的那件枪杀案,目前来看,好像和意大利黑社会没什么关系,作案者是与老妇人结婚已经四,五十年的,她的74岁的丈夫…

(补充:一年后开庭审理这个案子,这位被告的丈夫的辩护律师指出,老妇人在意大利的亲属中,的确有两人因土地问题被黑手党杀害,因此这又成为一个可能和黑手党有关的疑案,目前还在等待审理结果还没有出来-2009.10.30)

这篇日记虽然写在愚人节,但都是真事!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