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前的市场(转帖)

转自Da Ping昨天的一个权限很高的博客
=======================================================

我家院外原来是一条安静的小马路。后来逐渐成为一个热闹的市场,市场给这个院子里的居民生活带来方便,但是也带来了脏乱。市场的摊位大部分是卖菜、卖肉、和各种食品的,但也有做其他营生的,总之都是和人们日常生活有关的。我并不一定每天在市场上采买,但是每天进去出来都必须经过这个小市场。市场上的小贩们很多都不是本地人,但大部分都是固定的摊点了,时间干的都不短了。他们无论酷暑严冬阴晴雨雪天天出摊早收摊晚,也是挺辛苦的。时间长了每天见面,不说话也是熟人熟面的了。他们是摆摊点的小贩,自然有他们赚钱的门道。对有时连我都看得出来的缺斤短两之类的小伎俩,我也很少与之论理,总想他们也不容易。一些年轻的同事,对我的态度颇不以为然,认为助长了不良风气。

他们就靠这个摊子养家糊口,供子女上学。一直在干看来是可以过得去,有的就在附近宿舍楼里租了房住,我们这个楼就有好几家。还在干也说明只是能过得去,还没有力量改变现状。
市场的南头,有一间在这个市场算是比较大的门脸,现在卖烟酒食品,挨着它有一个小露天的食摊,饭点时卖拉面等。这都是一个西北汉子开的,他是个退伍兵高个长的也挺精神,十几年前在我们这里卖凉皮的还不多。他推个自行车卖凉皮,看着还挺干净,后来弟弟也来了,几年后就租了一个小门脸,再后来门脸就更大了,他的状况是这个市场上变化比较大的。
从南头的路口往里走,不远有夫妻两人经营的“永康豆业”的一个小摊点,磨豆腐做豆浆,都是下岗工人,儿子在上小学,每天早上上学前来摊点上帮他爸爸妈妈干点活,到时间了再去上学。男的大方友善,女的殷勤亲切。我也常去买豆腐豆浆。
市场中段,一有个看起来有四十上下的中年妇女,修改加工衣服,手艺还可以,她的小小的门脸大约也就有一米左右的开间,这个小小的铁皮棚起的小门脸每月收200元的管理费,不知道是不是还有其他的费用。看见过她的儿子,是中学生。她收费低廉,但态度特别好,还经常给顾客出点好注意。常常看到在市场上不忙的时候,女人们围坐在她的小门脸前,她一边干活一边跟大家说笑。
我并不天天在市场采买,每次买的量都不大,所以不是最受欢迎的顾客,但是因为不大会讲价,也比较好说话,所以也不是他们最不喜欢的顾客,也很少得到优惠。口头上的优惠那倒是经常的,让人心情愉快也不错。不过也常常有不愉快的经历,开始遇上是不高兴,后来就见怪不怪了,再后来就只当自嘲的笑话了。
市场上一个卖水果的妇女是我的老乡,人很能干的样子,雇着两三个看摊的,她丈夫一切都听她的,见面常打招呼。我过去总在她摊上买水果,态度都热情而诚恳,让我相信她给我的水果不仅质量好,而且价格公道分量足,我也很开心。时间长了,知道她的水果质量一点也不比别处好价钱倒还要高一点,分量是否足我也看不出来,后来我也很少光顾她了,不过见面有时还会打招呼。
有一个卖菜的胖子,一样的进货渠道,他摊上的菜摆在那里看着就比别家的整齐鲜亮,有时还会有一些不是大路货的菜,所以我有时也会去他那里买菜。后来一次和熟人一块去买菜,在他的摊上买了点苦瓜。熟人告诉我这人很狡猾,他在找钱时,看你不注意就少找钱。当时没在意,回去后一看果然少找了一块钱。后来我也并没有去找他,只是想以后不买他的菜就是了。一次,买菜时有点着急,没注意站在他的摊前,一抬头看是他不好意思再走开只好在他摊上买了,心里想怎么没看呀,一分神,又让他钻了空子,拿了菜往回走了几步,回过神来一数钱,又少找了。不禁哑然失笑,还真挺佩服他,人家一眼就看透了你糊涂,看出你又分神了。将此事说给别人时,听者大笑。
这个市场的小贩们,大多数人既没有固定的收入,也没有养老、医疗等等保险,算是这个城市的边缘人群吧。我们只看到他们的劳作,并没有看见他们的全部生活状态。我们看到他们时大都是心平气和的,到底是做生意的,总是要和气生财,忙时各自做他们的生意,闲时打牌搓麻聊天听广播看报纸杂志。真很少见他们发牢骚。
发牢骚的人也要具备发牢骚的条件吧。常常听到大大小小的明星们大叹苦经,好象他们从事的是天下最苦的职业,娱乐明星们大叹苦经毕竟也起到了娱乐大众的作用,就让他们去叹吧!政治明星如果喊忙喊苦的话,那就要被“鄙视”了。难道要尸位素餐吗?扯远了,打住!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