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国医有缘(7)

流感“后遗症”:长期咳嗽

墨村安•平
http://www.asn14.com

在球迷博客上发这类博文,更需要啰嗦几句,讲点历史背景了。
自从2004年退休后,自己就忙得不亦乐乎,更加不务正业。在资深球迷小儿子的影响下成为枪迷(英超球队阿森纳球迷)👌
2006年是阿森纳忠实拥趸们难以忘怀的一年。北伦敦的球场“海布里”,这座阿森纳演绎过93年经典的球场,即将搬迁,成为历史。枪手们有了新家:酋长球场。不想失去见证海布里球场的最后机会,小儿子买了两张海布里球场最后几场比赛中一场的球票,母子两人奔赴伦敦……
对这次终身难忘的经历,在此就不详述了,总之十几日后,我们兴高采烈地回到了墨尔本。
回到墨尔本后,两人都病倒了,当时觉得症状犹如非典,现在想一想,也很像新冠。
儿子两个星期后就基本复原了,而我则没有那么幸运,咳嗽了两年!

当时想到了两年之前,也就是非典那年,一次去朋友家吃火锅,朋友当时已有轻微流感症状,她没有在意,我们也没有太注意,当时对空气中传播的呼吸道感染不是太了解,心想吃火锅不太容易病从口入。谁知第二天全家几乎都出现了流感症状。我和先生最严重,上呼吸道感觉火烧火燎。一位刚从国内回来的小朋友给了我们一盒他没有用完的阿莫西林,见效很快,用药后感觉好多了。觉得阿莫西林真是个好东西,太神了,可惜所剩阿莫西林不多,第二天我们就去找了丁龙医师(见6),他给我们开了几个人三天的汤药,3、4天后我们就基本痊愈了。而那位请客的朋友,一周后打电话告知,她的症状依然很厉害,后来也建议她去看了中医。

有了两年前的经历,因此从伦敦回来,飞机上感染病毒后,首先想到的就是阿莫西林。以为如果阿莫西林吃够了疗程,也许就不用看中医了(错误的想法、深刻的教训)。另外,当时找丁医师看病已经不那么方便了,所以就一直在看西医。各种的抗菌素,各种的检查……,但咳嗽就是止不住。
虽然也去看了几次丁医师,他说是过敏性的、慢性支气管炎,“老慢支”,需要较长时间的中药调理,丁医师还建议我吃一些中成药,如“玉屏风散”等。
但吃汤药实在是太不方便了,那时中成药也很难买到,从国内邮寄或带过来,澳洲海关又有很多限制。有一次邮寄药物被海关扣留、还收到了一封海关的警告信。

当然,这些都是当时没有坚持中医治疗的“理由”,但现在知道,最主要的是自己不了解中西医的不同,而且性格太大条,既不懂养生又不太重视。
加上墨尔本一年四季恨不得不是花粉就是流感,因此两年后依然不停地咳嗽。

一日偶然在抽屉里发现了一盒从国内带来,没有怎么用过的、像方糖块一样的罗汉果止咳冲剂,好像还没有过期,就冲了几次喝,没想到喝完了这一盒,咳嗽居然明显好转!喜出望外,于是到处寻摸罗汉果冲剂。当时墨尔本的中药店很少,没有找到,但在中国杂货店发现了“葛仙翁”的“罗汉果蛇舌草茶”。坚持喝了一段时间,咳嗽终于停止了。

☺️

后来发现“葛仙翁”的其它中药茶也不错,比如“强力祛湿茶”、“四季清热感冒茶”等。也试过其它牌子的,但都不如“葛仙翁”见效。

因此多年来,不断向家人、朋友推荐“葛仙翁”的这几款中药茶,希望更多的人得益于这些既便宜又有效的中药、中药茶。当时墨尔本,8小包一袋的这种茶不到2$。
我完全没有带货的嫌疑,因为我微信圈朋友不多、博客看的人也很少。写这些博文也只是一种爱好。

本想等买到对咳嗽有益的这种茶后,在这篇博文中放一张茶的照片插图,后来想想算了。因为发现我热心推荐的这几款中药茶现在经常缺货,尤其是在疫情期间,看来除我外,墨尔本认识到中药茶好处的,大有人在?

2 Responses to “与国医有缘(7)”

  1. yeahning says:

    你好,好久没来了。没想到这里没怎么说足球了,但是入眼第一篇还是有阿森纳的字眼。
    今天把我多年前的收藏夹备份一个链接一个链接地打开,不出意料基本都打不开了,但是这个站点居然还在。

  2. asn14 says:

    是啊,真正地退休了,也成了退休球迷,不过阿特塔时代的阿森纳还是值得关注的,欣慰……。偶尔在微信上还能看到几个老朋友,呵呵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