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坛八年

还没有写好,一不小心就贴出来了,只好慢慢边写边改了…

=======================================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逛《枪手论坛》已有八载

枪坛之前,虽已追随阿森纳数年(98世界杯后),但仅限于在电视上看球,看球后与身边球迷聊上几句,一直不敢自称球迷,在我看来,只有那些几乎每天都能将时间花在足球上的人,才可称球迷。

上论坛后,自己逐渐在转变…
“八年了,别提它了…”一个本来和球迷形象完全不搭界的阿姨(奶奶),居然也变成了“疯狂”枪迷大家庭中的一员

论坛八年论战无数,尤其是在一个球迷论坛,在众多痴迷者之间,论战五花八门,论者形形色色,激烈,温和,幽默,粗野,深沉,肤浅…而球迷间,有一见如故,惺惺相惜者,有视如仇敌,势不两立者,自然也有唇枪舌剑,不打不成交者…
总之,逛论坛的经历相当丰富多彩,从中学到了许多。

不过几次较大的,影响到论坛秩序的论战,似乎全部起始于2007年。
当收购风波及阿森纳后,在俱乐部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了空前的分裂,从上到下,从内至外,形成了对立的两种势力
反映在球迷论坛上,辩论成论战,论战成吵架,任何一个话题,都可能引起恶言相向,枪坛气氛不再那么和谐,这应该是引起论坛几次因躁动而改版的主要原因?

在此之前,对我来说,枪手论坛似乎更像一个球迷聚集的娱乐场所,一个球迷的“家”

加入论坛是在2005年,相当偶然。国外多年,中文比较荒疏,当时为了解国内互联网状况,建了一个中文球迷博客,那是第一次接触中文网络,第一次上国内的球迷论坛,对论坛的丰富多彩,对网友中的人才济济,感到十分的好奇而惊异。在胡乱闯了几个论坛后,就留在了枪坛,并坚持8年,再也没有认真上过其它中文论坛。

逐渐地,上枪手论坛成了一种习惯,也可能下意识地感到是一种责任?

我想,当初吸引自己到这里的,应该是当时论坛的团结,包容,激情和远见;是论坛上那些管理人员的认真和投入;那些洋溢着青春气息的帖子;那些高超的写手;那些可爱的球迷…

8月16日注册论坛,自己并没有意识到,第二天就是亨利的生日,于是“小海”的一篇生日祝贺帖《流年》,成了自己在论坛上的第一次惊艳。激动之余,将文章转给了一个喜欢文学,唯一保持频繁通讯联系的大学好友,那朋友不是球迷,读后可能对自己的激动颇感大惊小怪,没有太多共鸣。这种情况后来又发生过几次,于是再也不与这位朋友谈论足球。而“小海”的那篇《记忆中的旋律》,则更是让我感到惊异而亲切,我不明白“这个八十年代出生的新新人类”为什么会和我们这些过来人一样,对那些俄国优美深沉的歌曲,有着同样的怀念和感动?后来翻烙铁还看到他的一篇祝福皮雷斯生日的《逝水无音》,也许因为对皮雷斯的偏爱,读时,觉得这是多年来读到的最佳诗作之一
而在结识了论坛大侠柳驿之后,很快就成为其扇子,首先将这两位在短信群发中列为好友
但后来发现好友太多,无法一一列出,于是至今好友栏目中还是只有这两位的大名…

而与号称“南柳,北love”的论坛两大写手的交往(南:柳驿,北:lovethisgame),则是自己成为球迷过程中的一件幸事
当然还有许多其他让人难以忘怀的写手和帖子,这些人中,有些已经成为现实生活中的朋友,虽然(除一人外)大家都没有见过面。

太多的往事,许多的朋友,无法在这里一一点到,帖子里提到的,只是因为他们出现在这篇帖子回忆到的一点往事中。
现在,除了几位尽职的管理员和版主,当初那些论坛好友大多退出或潜水(希望此时他们会冒出来窥视一下 )

有趣的活动
印象中最深的一次是在原创。为了活跃原创气氛,阿姨别出心裁搞了个古诗接龙,原本只是希望大家你一句我一句,你一首我一首热闹一番,没成想却引出了枪坛南北两大写手,第一次领略了这两位年轻人的风采。他们是自己接触过的年轻人中的佼佼者,他们的古文功底也让不学无术的阿姨打心底里佩服。那次接龙没有接成,话题却由古诗转到“红楼”,进而转到“红娘”,于是结识了那位论坛上唯一见过面的,曾在海布里工作,当时仍在伦敦的“AB”妹妹。从那次“接龙”回帖中,才知这位活跃在国内论坛的女孩子,原来是个侨胞,据她讲,她那相当不错的中文,是在论坛上得到了提高,对此深有同感:论坛,的确是个能够提高和学习的地方,只要你有心。

和谐的气氛
当时论坛气氛相当和谐,不要说枪迷之间的亲切,就是一些其他球队的球迷,也能在论坛上畅所欲言,甚至混到精华

记得最早是看到一篇ID为“…守护神”的利物浦球迷的帖子,第一次感觉到球迷论坛上需要这种不同球队球迷间的真诚交流
后来,在论坛上还出现过两位比较活跃的切尔西球迷,一位是当时切坛斑竹“岛主”,尽管这家伙曾指名道姓叫板阿姨,但考虑到他既是切尔西球迷(后来承认只是穆帅的球迷),又欣赏温格,所以之间还是有许多共同语言的,在咱们荣誉室,还收藏了他的一篇精华。
另一位切迷“人生”有些让人捉摸不透,这孩子喜欢调侃,几乎把当时斑竹们逐一得罪,不过因他对教授的支持,以及一些相当准确的评论,比如阿森纳后腰的作用等,所以阿姨也经常为其开脱,管理员们对他相当宽容,甚至对他某些调侃论坛众生的帖子也能予以支持…
现在穆帅又回来了,估计这两位曾经活跃在枪坛的切尔西球迷也会追随他们的偶像,再次回到切坛,但不太可能重新出现在这里了。2007年之后,枪坛气氛变化太大,这些“敌对”球迷在这里已无立足之地,即便披着马甲,估计也会被立即“婊”“狗”般地扫地出门?

8年来,也结识了一些可爱的台湾球迷,比如论坛上的那位视频高手Isiah…

 

(题外话:谈到台胞,自然要提一提这几年在论坛之外“结识”的一些台胞,如flyingdog等,还有那位在台颇有影响的“大仙”,他是唯一称asn14为14妹的同胞,但因对他为球迷的贡献所敬佩,所以也就不怪罪他降了俺们的辈分。在此还要感谢大仙littleboyzt,diosaga,yeahngin,木鱼猫,liu5chuan(现在俱乐部工作),阿斯猫,扇子,小威胁,罗宾侠,Yoko(曾希望…),TNT,Hyper,sw,astroangel,eleven,Amber等对自己博客的支持…以及扇子等在豆瓣上对AY的支持;
枪坛之外,对几年球迷生活最有影响的还有arseblog的论坛,arseblogge自己也成为枪手球迷中最有影响的一位,一些颇有影响的英文球迷博客也是起源于arseblog…所以当那个博客的中文站出现后,很是高兴了一阵子,觉得是两国球迷交流的很好平台,可是后来发现中文站翻译人员多,有人超喜欢发挥,于是逐渐失去了兴趣;
另一个论坛之外比较有影响的球迷博客就是97的博客了,可惜论坛没有留住他,不过读97,一直是赛后一大乐趣)

 

难忘的朝圣
在2006年告别海布里的朝圣之旅中,有很多的“第一”和’唯一”

在一家还算优雅的意大利餐馆幽暗灯光下,见到了论坛的“AB”mm。我们去海布里看球的决心,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受了这位mm的影响,在这里要再次感谢她的提示,让我们有机会在2006年4月1日的那场比赛之后,在球员停车场的过道上,得到了亨利等的签名。
那天,阿森纳主场5-0大胜阿斯顿维拉,阿德巴约为场上最佳,进一球,助攻亨利一球,并助攻迪亚比进了海布里的处子秀,他为我们那次唯一海布里现场观球带来的娱乐,是不能忘怀的。这也许是后来当他为阿森纳进了30个球却被黑得出翔时,阿姨为他辩护的原因之一;另一个原因是他的偶像卡努。卡努是离开阿森纳的,最让俺们怀念的球员之一,还有埃杜,当然最最怀念的就是皮雷斯了
那场比赛中,也是我们看球以来,第一次看到亨利在半程时被换下,估计是场上大家发挥超好,教授为了给其他人机会吧?
范佩西那场比赛还为我们奉献了一个当时大家都没看清楚怎么踢进的小角度进球,在大屏幕显示后,球评才又一次对那个进球做了解释,这是小范许多精彩进球的一个典型。
而场上球迷的歌声也让我们第一次,到目前为止,也是唯一的一次,在现场欣赏到了伦敦球迷的幽默:

“…对方球迷坐在大钟下看台的左手边。开始进球时,没有顾上看他们的反应,只听见他们的歌声还是很激扬和整齐的。但随着比赛深入,维拉球迷的歌声中流露出越来越多的无奈,有时一只歌没唱完,歌声就逐渐减弱,乃至销声匿迹。而他们歌声的矛头也逐渐指向了自己的教练 – 那位曾经的阿森纳球员:“你们把他(维队教练)收回去吧,我们不想再要他…”自嘲的歌声中显示了英国球迷特有的,沮丧的幽默。
而阿森纳球迷也报以同样幽默却无伤大雅的对歌:…知道你们只想进一个球,可是莱曼不答应...”

《极度狂热》
很庆幸自己能为中文版《极度狂热》的引进作了些工作。2005年,一本为阿森纳会员再版的《极度狂热》吸引了我,这是当时唯一的一本球迷为球迷写的书,唯一的关于阿森纳球迷的书。读后十分想与同胞球迷共享,于是在2005年开始逐渐摘译了这本书的十篇主要章节…

两年后,论坛上的迎风老弟,不辞劳苦将全书翻译了出来,并找到他曾经工作的出版社负责图书引进的苗主编(80年代中末的那批颇具江湖豪气的北大才子之一,一位资深的利物浦球迷)。毕竟是英超球迷,能够理解我们的心情,于是苗总买了版权,参考台译本,准备编辑出版。但因种种原因,拖到2009年还没有搞好,出版社老板有点不耐烦,下了最后通牒,勒令苗主编三周内交活…

无独有偶,当苗主编把初稿交到有出版权的某出版社审批时,负责审阅的主编,居然就是前面提到的论坛上的“Love”!因此阿姨有机会帮着苗主编,奋战三周,完成了最后的编译。还荣幸地应邀为书写了导读 (这本书已有两个序:原作序,再版序,于是普通话版的序就改为了导读)

书出版后,可爱的论坛小朋友“扇子”等,又热情地将书送到了许多枪迷朋友的手中…

当时在给苗主编的邮件中曾写道:
=====================
“…枪迷论坛上有朋友发帖祝贺《极度狂热》的出版,于是大家纷纷购书!
沙迎风老弟也在论坛上那篇祝贺帖中露面,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和支持
…回想起05年8月,第一次上中国球迷论坛,首先发的帖子中,就有一个翻译的《序》,回去翻了翻烙铁,发现当时我那个帖子的板凳上,坐着的居然就是xx老弟(“love”):“这是谁写的呀,写得真好!楼主能否把这个文章全部贴出来,或者给我看看!”
4年后,他如愿以偿,成了论坛上第一个看到全部文章的枪迷,想起来真的是很巧
=====================
(待续)

2 Responses to “枪坛八年”

  1. littleboyzt says:

    阿姨才8年枪迷?有点小意外

    看了今天的比赛,真是无比怀念维埃拉这样的铁腰,不补腰真的这赛季多半还是没戏,虽然还是榜首,但都是前期积累的优势,魔鬼赛程已输两场,下轮还是克星车子,这群人已经疲惫不堪了,真是捏把汗啊,球队真的需要人站出来挺住局面了

    维埃拉早一向还在说我厂夺不了冠的原因,挺感慨的

  2. asn14 says:

    题目改了,呵呵
    追随阿森纳已经十多年了,是在98世界杯之后,跟着博格坎普来到阿森纳,立即成了温格的扇子,见证了双冠,不败…
    当时最喜欢的球员还有里瓦尔多,所以那几年也看巴塞罗那,还看国际米兰(也许是因为罗纳尔多,但一直不那么喜欢他,尤其是当他跑到皇马以后),当时澳洲转播这些比赛,后来不太容易看巴萨,国米了,于是专注阿森纳…
    现在澳洲看英超估计比在英国还方便
    但在上国内论坛之前,只是看球,没有花那么多时间,所以还不敢称球迷…

    打曼城这样的球队,阿森纳中场太弱
    看来面对强队,阿森纳还是没有底气,今后只有顶住其它所有球队,不要输给弱旅才行?

    前面有个帖子比较了几个赛季的中场,双冠时是双后腰:佩蒂特和维耶拉,不败时后腰以维耶拉为主,吉尔伯特为辅,07/08后腰有弗拉米尼和吉尔伯特…

    现在阿特塔很重要,但他是由正中场改造而成,而弗拉米尼没有与法布里加斯那样的配合,他的作用还是有限

    另外就是边锋的作用很重要,双冠时,左路的奥维马斯使球队的反攻快战超具威力,不败赛季亨利和皮雷斯在左路更是掀起无数巨澜,右路选择也不少,有永贝里,维尔托,埃杜…
    行云流水,那时踢得真好看!

    现在阿森纳有小老虎,张伯伦等,还是有条件重建双翼?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