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的”薪水结构和“前三”的成绩

赛季结束,转会开始,官网上有一则《阿尔穆尼亚等7名球员合同到期离队》的消息,媒体上也有一些关于球队清洗的传闻《清洗传闻若干:本特纳、德尼尔森、法比安斯基、贝拉和沙马赫》…除了提到的这些球员,球队中还有不少租借在外,或没有机会上场的,或长期受伤难以恢复的:阿沙文,迪亚比,曼诺尼,日本人,韩国人….

这个赛季的一线队相当臃肿,粗略算一下,所谓一线队的30多名球员中实际派上用场的只有17,18个,租借和闲在板凳上的球员占了几乎一半,首发和替补队员的水平相差甚远,比赛时不敢用,或用不上,因此我们球队很有些共产主义作风,平均主义,吃大锅饭…
这不仅是人力物力上的浪费,而且因工资上的奖惩不严,既影响到留住球队的顶级球员,更影响到世界级(甚至联赛级)球员的引进。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二:
1)俱乐部的“公平薪水结构  – equitable wage structure”
2)温格的建队思路

1)足球俱乐部的支出中,球员工资是最大项,而在引进球员的过程中,工资也是最主要的决定因素。

前两天《卫报》有一英超各俱乐部2010-2011营业额与工资支出的统计:

 阿森纳的营业额为联赛第二(25,600万英镑),仅次于曼联(33,100万英镑),工资支出为联赛第五,大约为营业额的48%,大面上看,俱乐部的营作还是比较健康的:

但如 The Swiss Ramble 在《关于阿森纳财政的21个问答》中指出的:

“阿森纳能够应付引进新球员的转会费(注:见文中前一问答),但他们的薪水能不能承担又是另一个问题。表面上看这不成问题,因为阿森纳的薪水总额1亿2400万是英格兰最高之一,虽然低于曼联的1亿5300万,但那是因为曼联球员有根据表现的津贴,实际薪水本身差距没有那么大。

…看了阿森纳的工资单,会觉得似乎球队没有为顶级球员支出顶级薪水,但这是几个因素共同作用的。首先,阿森纳的阵容非常庞大,有大量的“年轻职业球员”,但更重要的是球队的公平薪水结构( an equitable wage structure,意味着最好的球员的薪水不是特别的突出(相比普遍的水平),而边缘球员比如迪亚比、罗西基和沙马赫都能凭借努力获得回报。这不仅减弱了世界级球员的吸引,也使得表现差劲的球员难以清洗,于是就有了本特纳和德尼尔森的租借…”

当然,在财政上我们不能也不用跟曼城和切尔西比,他们在板凳上囤积的也都是一流球员,同城敌手切尔西打算抛弃的贝纳永,这个赛季在我们这里成了相对的主力。虽然阿森纳工资近年来一直排在联赛前五,与曼联的工资额相差不大,但球队平均水平却远远不如这三个大队,顶级球星的工资也比不上其他几个大队,因为我们缺少曼联的那种奖罚分明,养了太多派不上用场的。

比起其它“小”队,阿森纳的阵容更显得挥霍,那些“年轻的职业球员”的工资,是联赛中许多小队和世界上许多大队都承受不了的,因此阿森纳只好将他们免费(或半费)租借出去。 

这不仅是人力物力上的浪费,而且因工资上的奖惩不严,既影响到留住球队的顶级球员,更影响到世界级(甚至联赛级)球员的引进。

这可以说是球队近年来管理上的一个缺陷,与教授的建队思路是分不开的。

教授在2009年解释他为什么放弃追逐阿隆索时说过:”人们批评我没有签下阿隆索或巴里。但如果我签了他们,我会扼杀了宋,迪亚比和迪尼尔森…我对股东们讲,我们必须相信这支球队。所有这一切都是基于我自己的信念…如果在两年之内,我没有成功的话,那将是我的错误。我是在这上面赌了一把。”

回味三年前的这段话,事实证明教授在这方面没有成功,而球队现在的这种臃肿和无效率,也是因教授的这些类似决策所致。

其实温格培养和启用新人的建队方针并没有错,错是错在走了极端(可能是因为相当固执),而且似乎还有些叶公好龙,比如在某一阶段坚持使用某些球员(迪尼尔森,法币,拉姆齐),而不敢及时启用一些更年轻的年轻人(贝拉,史琴斯尼,张伯伦),于是近年来,以球队的成绩为培养某些球员交了学费。

三年过去了,相信教授也许今后不会再继续在这方面赌下去?
调整工资结构,奖惩分明,该加薪的加薪,该清洗的抢洗,并不是很难做到?
期待尽快看到这些改变…  

—————————————————————

球队近年来一直处于“保三”状态,我们连续几个赛季的目标,不再是联赛的冠军,而是进入欧锦赛的门票。

但我们许多球迷都可以看到,球队目前一线队首发阵容是几年来最完整的,而队长范佩西的崛起,使我们在球队的补充和提高上处于优势,我们拥有一个世界顶级锋线球员,一个最昂贵的顶级球员,我们在各位置上也都有了一些一流的,优秀的球员(阿特塔,沃尔科特,宋等),相信在需要增补和加强的位置上,教授不需要花天价,就能搞到合适的新援。
只要我们能够精兵简政,补充实力,只要能留住现任队长,下个赛季,我们绝对是联赛中一支有争冠能力的球队。 

阿森纳前任队长和现任队长都不是那种为了钱踢球的庸庸之辈,但教授围绕前任队长的建队规划夭折了,因为法布里加斯认为“24岁不是目标”;现任队长范佩西能否留下,关键也在于球队的目标不能只是为了“前三”?

最近一期的官方杂志上,有对史琴斯尼的采访,这真是一个聪明的小伙子,对许多问题的回答表现得眼光长远,思路清晰。在谈到本赛季阿森纳10场联赛中赢了9场,超越热刺时,年轻的门将表示,虽然这相当鼓舞人心,但“我不能因此称这个赛季是一个成功的赛季,因为在我看来,没有赢得奖杯就不能算是成功。”

争得前三是在开场几乎崩溃的情况下球队努力的成绩,是一种反超后的胜利,但我们和小波一样,也无法称这个赛季为一个成功的赛季。难怪许多球迷喜爱这位年轻的门将,正像他自己所说:“I think people see me as a fan between the posts”,因为他的确很像球迷,一个站在球门之前的球迷,他和球迷的许多想法是一致的,相信作为一个大队的首席门将,这位年轻的波兰人,将会和我们一同继续走下去,无论是成功还是继续“保三”…

著名球迷aeseblog(这个赛季会员礼包中有他编辑的一本书)对此说得也比较清楚:“我们相信我们良好的财务状况足以使我们能很好地参与到冠军争夺战中。在财富上的竞争—我们可能做不到,而在足球场上的竞争—我们无疑能够做到。这两种竞争有很大的区别。不管是在转会费上,还是在薪酬上,我们都从未挥金如土,但这并未阻挡我们赢得联赛冠军、双冠王和杯赛冠军。蒙彼利埃,甚至多特蒙德,他们的夺冠很好地告诉我们,你不需要成为联赛中最富有者来赢得冠军。

…...当然我们需要一些改变。我们必须合理地使用手上所有我们能动用的资源。我相信这完全可以让我们建立一支在英超和欧战中有竞争能力的队伍。而这需要教练和董事会去做到这点。我一直说为了花钱而花钱是毫无意义的事,但存在银行的钱也不能为你赢得冠军。

也许我们需要重新对待我们的保守主义了…我不是在说我们需要签“顶级的大牌球星”,但如果我们在这个夏季里能拿下让人听到名字就“哇”一声的球员,那他一定会为俱乐部带来士气的提升和实力的提高。”

目前俱乐部的当务之急是留住范佩西,因而留住沃尔科特,宋,张伯伦等现在的和未来的世界级球星,而俱乐部和教授需要做的,就是在转会期间,以实际行动发出信号:球队的目标还是争冠,而不仅是前三!

8 Responses to ““公平的”薪水结构和“前三”的成绩”

  1. diosaga says:

    希望小范能快點續約,我們能顯示奪冠的決心、我覺得小范會願意終老我廠的!

  2. asn14 says:

    我也相信追随他的前辈博格坎伯,终老我厂,应该是范佩西的愿望。
    希望教授,抓住最后这一个机会。

  3. littleboyzt says:

    我厂这次欧洲杯这么多要上场的,医院里还躺着几个,伤好了状态会如何都还不定

    担心下赛季啊

  4. asn14 says:

    回littleboyzt:

    范佩西是教授的最后一个机会,这个赛季只有作适当补充,才有可能留住小范,难以想象,没有范佩西的阿森纳将会是什么样子,反正我看球的兴趣一定会少了一半…囧

  5. wtssoccer says:

    我從不會因為某一個球員來或走而喜歡一支球隊或討厭一支球隊
    我喜歡亨利,喜歡雷耶斯,喜歡阿什利科爾,喜歡赫萊布,喜歡法布雷加斯,喜歡納斯里,喜歡范佩西……
    前面那些人的離開,縱有不捨,縱有不滿,縱使沒有給予祝福,都無損我繼續愛著兵工廠
    我不會因為亨利和小法加入巴塞隆納而移情別戀(西甲我更喜歡皇馬其實…)
    不可能因為A.科爾去切爾西而變成藍軍
    更不可能因為納斯里叛逃而飛向藍月亮
    我一日為槍迷,終生為槍迷
    如果范佩西能夠聽到球迷的心聲而願意留下來
    那當然是再好不過了
    但就算范佩西要離開,我相信槍手仍會找到下一個冠軍因子
    Go Arsenal !!

  6. asn14 says:

    回大仙:对待球员我好像很感情用事,主要取决于他们的character,而不是其在球队的重要性(也就是大仙说的冠军因子?),除了极个别的看不上,一般来讲,只要是阿森纳球员,即使谈不上喜欢,即使看不上,也不会讨厌,基本上还是踢得好就尊重,就喜欢,比如博格坎伯,亨利…

    但对自己喜爱的球星,就比较盲目地喜爱,当初皮雷离开时,就很沮丧,觉得自己看枪手的心情也会大不一样,的确也是不一样,不过也可能和俱乐部,球队后来的情况变化有关?皮雷离开了,我们倒也没有移情别恋,还是很关注他的动向…

    但如大仙所说,枪手会找到下一个冠军因子,虽然到目前为止,成为扇子的阿森纳球员只有2个,但就像范佩西代替了皮雷一样,也许范佩西离开,还会成为其他抢手的扇子?可能目前就在发展中,呵呵…不过对范佩西终老枪手还有一丝的希望,那样的话,对我们这些阿森纳的范迷来说,就是太完美了!

    对其他球队,似乎与一般阿森纳球迷的态度也不一样,我不恨曼联,以前很喜欢巴塞罗那,现在也不讨厌,一直喜欢荷兰队但不太喜欢法国队(这还是与皮雷和范佩西有关)…

    对离开的球员喜欢还是讨厌,也会因其品行而决定,我从来就不是法布里加斯的扇子,但非常理解他的决定,科尔,阿德,纳斯利这类球员,在阿森纳时,支持他们,离开后就比较讨厌了….

  7. ernest says:

    haha, 文章的意思是阿森纳这种大锅饭工资结构需要撒切尔入场

  8. asn14 says:

    回ernest:以工人阶级的球队为前身的阿森纳,始终没有忘本,呵呵
    俱乐部从历史上到现在,一直在抵制着右派的一些最主要的宗旨,比如建队早期与足联的抗衡(与今天有点类似,有钱的俱乐部以工资诱惑当时还不是专业俱乐部的阿森纳的球员,当然最后胳膊拧不过大腿,阿森纳也加入了当时的足联…囧),比如二战后抵制英国足球中的光头党,无论是球队还是球迷,一直旗帜鲜明地反对种族歧视歧视,亨利因此被评为“欧洲英雄”,皮雷在反战中的挺身而出…在俄国寡头,美国巨商,阿拉伯大亨强者收购英国球队的潮流中,阿森纳一直在抵制,可惜还是胳膊拧不过大腿…囧

    克伦科以前的阿森纳相对来说是集体管理,股东不分红,但因收购,阿森纳也“私有化”了,随着金钱的侵蚀,阿森纳也沾染上了英国足球的流感,为了生存,不得不调整自己的政策,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正如你所说的,“需要撒切尔入场”,但是没那么严重,可能中国式的“资本主义”比较更合适??取消了大锅饭和平均主义,经济体制的改革,促进了经济上的’大跃进”…但感觉温格像一个顽强的,但令人佩服的“共产党人”(理想主义者),还在坚持着自己的原则…最近在谈论范佩西在欧赛上的表现时,他说过一句话:“二十年前,是以“大家”为中心的文化,现在则是以“我”为中心的文化。”一句话概括了足球二十年的变迁,话语中也透露了“胳膊拧不过大腿”的无奈…

    以上是自己的胡言乱语,不要太认真,呵呵

    不知你看过《极度狂热》没有?我们许多球迷(包括自己)和霍恩比一样,还是很左的,我以前翻译过以下一段:

    “…而在1979年5月,想作一次类似牺牲时的情况却是比较复杂的。在总足杯决赛的前一个星期四,撒切尔夫人正企图赢得她的第一次大选,而总足杯之后的下一个星期四,我的结业考试也要开始。在三件事中,很明显,我最关心的是足总杯,尽管同样很明显,我为撒切尔夫人有可能成为总理而感到恐怖。但可悲的现实是: 如果足总杯保证能赢的话; 即使一个保守党政府上台,我也打算硬着头皮认了; 但绝没有想到,这个撒切尔夫人居然会一再当选,成了英国历史上任期最长的总理!(如果我想到的话,我还会许那个愿吗?用11年的撒切尔政府换这个总足杯?当然不会了!除非再给我一个双冠来交换!)…”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