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温格60岁生日快乐!

转载一篇文章:阿森纳新闻中心

《多少巨星之父 一辈子独恨1人》

60年前,就在新中国诞生的同一个月里,温格出生在法国一个普通的家庭中,今年10月22日,他将迎来自己的60岁生日。六十为一甲子,让我们一起60个关键词去回味和感受温格这60年里的风雨历程。

60年前,就在新中国诞生的同一个月里,温格生在法国一个普通的家庭中,今年10月22日,他将迎来自己的60岁生日。六十为一甲子,让我们一起60个关键词去回味和感受温格这60年里的风雨历程。

1 出生

1949年10月22日,一个在日历上平淡无奇的日子,这一天,在法国阿尔萨斯的首府斯特拉斯堡,一户姓为温格的家庭在为又一个儿子的诞生而欢喜异常,他们为这个刚出生的孩子起名为阿尔塞纳。这是温格家的第三个孩子,也是最后的一个。日后正是这个小儿子让整个家庭感到荣耀,也让温格这个姓氏为世人所知晓。

2 杜特伦海姆

温格一家在上世纪50年代搬到了杜特伦海姆,一个距离斯特拉斯堡不过几公里的小村庄中,在那里老温格夫妇开了一间酒吧。忙于酒吧生意的父母根本没有太多的精力同时照料家中的3个孩子,于是邻居们一直帮着老温格夫妇照看年幼的阿尔塞纳,整个村庄就像一个快乐的大家庭。

温格的童年几乎都是在那个名为“金色十字架”的小村庄中度过的,从小他就目睹了许多人酗酒的场景,看着那些人原本快乐的人生被酒精所摧毁。很多年后当温格成为了职业教练时,他仍然牢记着在杜特伦海姆村庄中发生的一幕幕,并深深地告诫着自己:酒精同样能摧毁足球。

3 足球

对于温格来说,足球仿佛是他人生中一件姗姗来迟的礼物,温格第一次真正接触足球时,已经是一个十多岁的少年——他第一次和小伙伴们踢球,第一次被这个小小的皮球所吸引。

只是这一天来得实在太晚了,哪怕温格再多一些天赋,他也无法在这个年纪赶上那些已经踢球多年的同龄人。多年之后温格回忆道:“今天看来,这个年龄(10多岁)对于一个想成为一流职业球员的孩子来说,肯定是太迟了。不过我那时并不把足球当作一种职业看待,踢球只是为了获得乐趣。在那个时代,即便是一些大俱乐部,也不会派出球探四处寻找人才,因此没有人会注意到在一个小村庄里踢球的孩子们。”然而温格仍然努力过,这个看上去略有些笨拙的少年在足球场上总是竭尽全力,因为他期盼有朝一日能成为一名职业球员。

4 穆特齐格

穆特齐格只是一家身处法国丙级联赛的俱乐部,但他们却是阿尔萨斯地区最出色的球队,众多斯特拉斯堡的孩子们从这里成为了职业球员,他们甚至还拥有一个可容纳1500名观众的主场。对于温格来说,能加盟这样的球队,算得上职业生涯的一次大跳跃。在那里,温格开始了每周训练两次的半职业球员生涯,他还随着球队赢得过一次阿尔萨斯地区杯的冠军。

在穆特齐格的三年,对温格来说最重要的一点则是,他结识了球队主帅希尔德。希尔德可能是对温格球技评价最高的人,“对那样身材瘦高,四肢很长的人来说,他算是技术相当出色了。比赛全局观非常好,跑动积极,传球也不错。他的头球已经很有些功底了。”

5 马科斯·希尔德

在足球世界里,马科斯·希尔德这个名字算不上响亮,几乎绝大多数球迷都无法说出他的事迹,然而对于温格来说,这个老人却是他足球生涯最重要的伯乐之一。

作为穆特齐格俱乐部的主教练,希尔德在穆特齐格队和杜特伦海姆村队的比赛中发现了温格,并将他招进自己的球队,就此开始了两人长达40年的交往。“阿尔塞纳就像是我的儿子。”希尔德骄傲地说道:“他老到我家来。”

希尔德将自己对足球的热爱完全传递给了温格,相识后,他们每天都在一起讨论足球,几乎每个赛季,他都要不止一次带着温格穿越德法边境线,一起去看那时候在德甲赛场上如日中天的门兴格拉德巴赫的比赛,然后一同沉醉在内策尔等巨星的表演中。

6 实用主义

在穆特齐格俱乐部中,希尔德安排年近20岁的温格打防守型中场,努力让他赶上队友们的比赛节奏,不过此时的温格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自己职业球员的梦想是无法实现了。但那时候的温格并没有失望过,他一边踢球一边在斯特拉斯堡的大学中修读经济学。“温格是个实用主义者,他并没有下定决心踢球,念完大学后接掌父亲在斯特拉斯堡的生意是他的生活计划。”希尔德回忆道,“但后来发生的事情让人吃惊,反倒是哥哥古依接过了家族企业,弟弟一边念书,一边踢球,在3个不同的足球俱乐部度过了10年时光。”

7 四兄弟

如果现在我们回过头再去看看温格在穆特齐格俱乐部效力时期的交际圈,或许对他最终选择足球就不再那么诧异了。虽然当时温格还没有放弃接手家族生意的计划,但他的朋友几乎都是职业球员,同样出道于穆特齐格的哈克就是他最好的朋友之一。当温格开始为穆特齐格效力时,哈克就已经是职业俱乐部斯特拉斯堡的一员了。哈克还把自己的队友莫利托尔和格拉瓦介绍给了温格,四个阿尔萨斯少年经常结伴同游,一同观看比赛,一同为足球疯狂。只是那时候温格没想到,四个人中只有他自己没能进入法国国家队。

8 大学生队

温格也有过为国效力的经历,不过他穿上的不是法国国家队的战袍,而只是法国大学生队的成员。以职业球员的标准来看,温格可谓相当平庸,但在大学生球队里,他则算得上优秀。在斯特拉斯堡大学就读期间,温格很快就成为了斯特拉斯堡大学生队的主力球员,并就此入选了法国大学生队。虽然身份只是替补,但温格得到了出国比赛的机会,还跟随球队一起参加了1976年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那届赛事中,法国队获得了足球项目铜牌,但温格连一分钟的出场时间都没有得到,因为他受伤了。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受伤的温格在整届杯赛中没有歇着,他成功地扮演了一个助理教练的角色,为球队的夺牌立下了汗马功劳。

9 穆尔豪斯

上世纪70年代初期,温格告别了穆特齐格,加盟了另一支球队:穆尔豪斯。穆尔豪斯是一家法乙俱乐部,温格和他们签定了一份半职业合同,他每个月可以从俱乐部领到2000法郎的薪水,但每周需要随队训练3次,还在斯特拉斯堡大学继续学业的温格只好每次坐火车从100公里外赶到穆尔豪斯。

穆尔豪斯是家不折不扣的小俱乐部,球队主场上座率甚至不到1500人,职业球员通常都只是把这里当作跳板,但即便如此温格依然只是队内一个替补。穆特豪斯的主帅阿隆索认为温格的能力不足以和职业球员竞争,从来不肯给他机会。

1974年10月,穆尔豪斯滑落到降级区,阿隆索被解雇,俱乐部请来在斯特拉斯堡最著名的教头保罗·弗朗茨“救火”。弗朗茨也住在斯特拉斯堡,因此去俱乐部指导训练和比赛时,总和温格在火车上相遇,温格就此与这位阿尔萨斯的足球教父结缘。

10 弗朗茨

弗朗茨是温格毕生最尊敬的教练,也是法国足坛的资深名宿。他在斯特拉斯堡体育学院任教逾30年,还是法国足协的高级讲师,每年夏天都要去为那些初出茅庐的教练上培训课,他的学生中包括后来大名鼎鼎的雅凯、勒梅尔、居伊鲁等人,连希尔德也接受过他的教育。

执教穆尔豪斯时期,弗朗茨正在撰写一本足球教练手册,从斯特拉斯堡开往穆尔豪斯的火车车厢成为了弗朗茨和温格交流教练心得的最佳讨论场,“他是一个是十分聪明的学生,有一次我有些数据,花了一个小时没能理清楚,阿尔塞纳只花了5分钟就帮我解决了,真是聪明绝顶。”

弗朗茨从没有因为自己和温格的亲密关系而给后者更多的出场机会,但他丝毫没有吝啬于将自己对足球的理解传授给温格,事实上正是和弗朗茨的接触令温格对比赛的认识突飞猛进,帮助他形成了自己的足球理念,而日后温格的执教风格上也不可避免地打上弗朗茨的烙印。

11 斯特拉斯堡

即使温格的球员生涯堪称平庸至极,但他的履历上仍然留下了一个法甲冠军的头衔。那是在斯特拉斯堡俱乐部,当时球队主帅格雷斯是弗朗茨的学生,他希望健全预备队的体制,于是邀请希尔德来当预备队教练,希尔德便把温格带到了这家法甲俱乐部。

这一年温格28岁,他的球员生涯已经没有任何星途可言,虽然和斯特拉斯堡签订了一份职业合同,但实际上他更像一个预备队的助理教练,至于一队他几乎沾不上边。1977-78赛季斯特拉斯堡顺风顺水,一度25轮联赛不败,温格直到球队主力清道夫受伤后才有了登场亮相的机会,但他在斯特拉斯堡的处子秀就见证了球队在联盟杯赛上0比4惨败给杜伊斯堡的“灾难”。随后一个赛季,斯特拉斯堡赢得了联赛冠军,温格却仅仅在一场0比0的比赛中出场,那枚冠军头衔更像是对他预备队指挥工作的额外奖励。

12 退役

年近而立之后,深知在职业球员的道路上难以取得发展的温格想到了退役,他开始将目标锁定在成为一名职业教练上,于是这时候的温格总是细心地观察着希尔德和格雷斯的一举一动,以此来提高自己的执教经验。1979年温格踢完了自己作为球员的最后一场比赛,但那时候他实际上已经是一名教练了。他对于斯特拉斯堡的预备队了如指掌,可以轻松地替代希尔德完成所有的工作,于是还不满30岁的温格果断地结束了自己的球员生涯。

13 教练证书

刚刚加盟斯特拉斯堡时,温格就已经规划起了自己的足球道路。那时候他开始参加教练资格证书的考试,并很快获得了少年教练证书。之后他前往了法国足协在维希开办的教练培训基地,和150名同行开始了为期3周的学习。基地中所有成员的分组都是按照姓氏字母顺序来排列的,温格的搭档名叫特鲁西埃,从此两人成为了好友。

这份教练证书在温格32岁时起到了作用,1981年,他成为了斯特拉斯堡的预备队教练。帕特诺是温格当时手下的队员,他这样评价温格:“他是我见过的最好的教练,知识渊博,给我们带来了许多新的训练方法。他有幽默感,同时又非常严格。”严格是所有温格执教过的队员对他的统一评价,从帕特诺到后来的霍德尔、希福、博格坎普和亨利。

14 戛纳

如果说斯特拉斯堡为温格打开了教练世界的大门的话,那么戛纳则是他执教生涯破茧成蝶的关键一站。温格成为戛纳的助理教练的机会多少有些偶然——他在穆尔豪斯俱乐部中有一位叫古伊鲁的队友,相比温格黯淡的球员生涯,曾经是法国国脚的古伊鲁显然要辉煌得多,甚至还因此赢得了戛纳俱乐部老板桑切斯的青睐。

1983年,古伊鲁成为了当时在身处法乙的戛纳俱乐部的主帅,早在穆尔豪斯时代就对温格的执教才华极为欣赏的他决定请温格来做自己的助手,于是温格迎来了职业生涯的又一次挑战:他终于要离开生长了34年的阿尔萨斯,离开指导和帮助他14年的老师希尔德,到一个全新的环境中去实践他的足球哲学了。

15 南锡

1984年是温格永远无法忘怀的一个年份,那年夏天他第一次获得了正式执教一支法甲球队的机会。南锡那时正被财政问题所困扰,他们甚至连草皮下供暖设备的费用也付不起,只能让球员在冬季时踩在草坪的薄冰上进行比赛。

其实温格本不是南锡的首选,即使他有希尔德的推荐。真正让南锡开始考虑起邀请温格的原因很简单:金钱。没啥名气的他自然也不用耗费俱乐部太多的工资,于是阿尔多·普拉蒂尼——大名鼎鼎的米歇尔·普拉蒂尼的父亲前来和温格联系,并成功将后者带到了这座距离斯特拉斯堡150公里的城市中。温格获得了一份为期3年的合同,月薪不过2.5万法郎,这一收入在当时的所有法甲主帅中排名最低。

16 摩纳哥

温格在南锡的第一个赛季干得不坏,他把前一个赛季里身处降级边缘的南锡带到了联赛第12名的位置,然而贫穷的南锡留不住任何核心球员,1984-85赛季结束后,温格只能无奈地看着球队最好的球员一个个离开。第二年,温格的球队沦落到了保级附加赛中,值得一提的是,他们的对手恰恰是温格效力过的穆尔豪斯,南锡艰难地击败了后者,但所有人都知道这家俱乐部的衰败将不可避免地到来。

1986年的夏天,摩纳哥的橄榄枝就伸到了温格面前,但南锡不肯放走这位球队保级的功臣,重感情的温格也就放弃了另觅高枝的打算,但南锡坠落的命运已经不可挽回,随后的那个赛季,像所有人预料的那样,培养出了一代巨星普拉蒂尼的南锡降级了,而温格的教练生涯却就此迎来了一个新的起点。

早在那个赛季未满半程的时候,温格就已经和摩纳哥俱乐部谈妥了合同,于是在执教南锡的同时,温格就已经为摩纳哥招罗了海特利、霍德尔这两位英格兰球星,或许那也是他和英格兰足球结缘的最开始,同时一个全新的执教人生开始在温格的前方向他招手了。

17 冠军

温格成功了!在摩纳哥的第一个赛季(1986-87赛季),他就赢得了自己的第二个法甲冠军头衔,和前一个不同的是,这次的冠军是温格执教能力实打实的写照,更是这位少帅用辛勤的劳动换来的荣誉。在摩纳哥,温格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执教风格——不变的442阵型、给球员场上发挥的绝对自由权等等,不过,那时的温格偶尔会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气,也常常有意气用事的时候。

18 维阿

温格精准地看人眼光在那时候就已经展露无遗,当摩纳哥的主力射手海特利在冠军杯和加拉塔萨雷的比赛中受伤后,温格看中了维阿。那时候的维阿看上去鲁莽又缺乏职业素养,球迷们都对这个来自非洲的年轻人充满怀疑,但温格对他很有信心,他对维阿说:“如果你在我手下踢球,你会成为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也是在那个时候,温格挖掘出了图拉姆、佩蒂特这批不满二十的年轻人。小小的摩纳哥刹那间展现出青春的色彩,在法甲的赛场上奏起了一曲动人的乐篇。

1995年,维阿成为了足球史上第一个获得世界足球先生和欧洲足球先生的非洲人,作为回报,他将世界足球先生的荣誉献给了恩师温格,“我差点要了他的命,因为他差点心脏病发作。”颁奖典礼上维阿说:“我们这里有一位特殊的人,我想请他走上前来,因为他应该获得这个奖。”于是温格第一次走进了全世界的视野中。

19 优胜者杯

1992年的初夏,摩纳哥晋级欧洲优胜杯决赛,这也是温格第一次有机会追逐欧洲冠军的荣誉,不幸的是,就在赛前一天,法乙联赛的巴斯蒂亚发生了球场惨案,18名球迷不幸身亡。于是当摩纳哥球员们赶到决赛所在地里斯本时,蜂拥而至的记者将球队上下团团围住,整整一天,温格的球队都陷在旅馆中,无法摆脱开阴郁的情绪。第二天,摩纳哥0比2败给了云达不莱梅,维阿在这场比赛后不久就宣布离开,加盟了巴黎圣日耳曼,而温格则黯然地收获了那个赛季的双亚王。与此同时,他一直都在怀疑:联赛中压倒他们的马赛是否在收买对手?

20 塔皮

温格并不习惯将个人的情感带入到足球之中,但有一个足球圈的人却令他憎恨至今,那就是前马赛俱乐部主席塔皮,温格的好友佩蒂特就曾言之凿凿地说过:“阿尔塞纳和塔皮是生与死的敌人。”

事实上如果我们逐一考察温格的所有言论的话,会惊异地发现,他甚至从没有在公开场合谈论过塔皮的劣迹斑斑,最多也只是在私下里和朋友们聊天时提起:“我相信摩纳哥至少有两个联赛冠军被塔皮用钱买走了。”然而对于温格来说,塔皮几乎毁灭了他的足球理想,一向秉承公正的温格无法想象这项赛事会被金钱无情地玷污着尊严,就连自己麾下的球员也会被金钱收买。

那是发生在1992年4月的事情,当时摩纳哥和马赛对联赛冠军的争夺到了白热化的地步,但就在两队直接交锋的关键一役中,摩纳哥主场令人诧异地3球惨败在马赛脚下,赛后温格在更衣室和一名球员进行了对质,后者承认曾接受了塔皮的贿赂,然后在比赛打假球,不过温格最终选择保护这名球员。塔皮的罪行直到一年后才被揭露,他因此锒铛入狱,马赛的联赛冠军也被剥夺,但这所有的丑闻已经成为了温格难以忘却的记忆,甚至令他一度对自己的足球理想产生了怀疑。

21 日本

哪怕在阿森纳执教再长的时间,伦敦也不会成为温格最热爱的城市,甚至他的家乡斯特拉斯堡也不能超过遥远的日本在温格心目中的分量。“我想在日本终老。”温格不止一次对朋友如此感言到,虽然他在那里只呆了短短的三年。

那是在1994年,温格人生最黑暗的时候,在层层打击下,离开了摩纳哥的温格没有接受拜仁慕尼黑这样的豪门的邀请,也没有选择留在国内或者到其他欧洲联赛中去寻找机会,而是去了陌生的日本J联赛,在那里他将实力平平的名古屋鲸八带到了联赛三甲,还赢得了天皇杯,并因此吸引了阿森纳俱乐部的注意。最为重要的是,在日本,温格找到了符合自己静谧内心世界的节奏,一种让他备感舒适的生活。

22 《作为一个教练》

在J联赛执教的时候,相对不那么繁忙的工作让温格有时间静下心来思考自己的执教理念,最终他将自己所有的想法汇集成了一本书——《作为一个教练》(《Shosha No Esprit》)。

在这本书里,温格已经形成了日后他扬名天下的指挥风格,他的内敛低调也从那时完善为个人的坐标。他在书中说:“你经常得有目的地控制自己的情绪,你必须更重视球队整体情绪。我已经逐渐养成习惯,不当众暴露自己的感受,更多考虑球队的整体是我逐渐养成的一个习惯。”

23 阿森纳

不管什么时候,我们都无法跳开阿森纳来解读温格的人生,13年的时光在任何人的生命轨迹中都势必会留下难以抹去的痕迹,对于温格而言,“阿森纳”三个字则是他生命中难以承受之“重”。1996年9月30日,温格闪电般地君临阿森纳,从此拉开了一个伟大时代的序幕,也翻开了自己人生的全新一页。

24 无名小卒

“阿尔塞纳,谁?”这就是1996年8月,伦敦媒体打出的大幅头版标题。那时候,阿尔塞纳·温格这个名字对伦敦来说什么都不是。从某种意味上说,这也是温格整个足球生涯的缩写。在他刚刚成为南锡主教练时,人们也是这样询问的。以至于他每次履新时,不但得重新证明自己,还得先做个自我介绍。

“我记得当里奥奇被解雇时,报纸上出现了三到四个未来主教练的名字。”著名阿森纳球迷霍恩比回忆道,“其中有维纳布尔斯、克鲁伊夫,最后才是温格。我当时想,肯定是温格,因为我从来没听说过这个人,而另外两个名字都是欧洲知名的大牌教练,我相信阿森纳肯定会选这个我们从来没听说过的人。”

那时候阿森纳的球迷肯定不知道,这个从来没有听说过的阿尔塞纳会给他们带来什么样的传奇。

25 外籍

也许从现在的眼光看来,当时声名还不那么显赫的阿森纳邀请温格做主教练并不令人吃惊,但如果考虑到“足球鼻祖”素来的自视甚高,以及当时英超对于外籍教练的轻蔑,那么温格的入主无疑算得上一个奇迹。

事实上在温格之前,还从没有任何外国人在英国有过成功的教练经历,温格之前阿斯顿维拉曾尝试过任命外籍主帅温格拉斯,但后者的执教只能用彻底失败来形容,于是当温格成为阿森纳历史上的第一位外籍主帅时,嘲笑铺天盖地地袭来。然而十几年后的今天,外籍主帅不仅成为了英超赛场的亮丽风景线,甚至连英格兰国家队也开始使用了外籍教练,而开启这一历史的人正是温格。

26 第一印象

温格的上任极其突然,那一天阿森纳正在客场征战联盟杯,对手是门兴格拉德巴赫,一个温格30年前就已经无比熟悉的球队。中场休息时,大卫·戴恩将温格带进了更衣室,那时候阿森纳以总比分3比4落后着。

第一次看到自己球员的温格似乎没有怯场,他立即开始了自己的指挥,第一项布置就是把球队阵容从352换成了自己热爱的442,一个在温格眼中最为平衡、最具发挥度的阵型。结果也丝毫没有出乎那些目瞪口呆的球员的意料,阿森纳输掉了比赛,被淘汰出联盟杯。队长亚当斯很多年后笑着回忆当年的那一幕:“我几乎疯了,我恨不得把这个家伙的脑袋拧下来,心想这个家伙胆子也太大了。这是我对阿尔塞纳的第一印象。”

27 亚当斯

30岁的亚当斯是温格入主阿森纳时球队的队长,一个仍在酗酒恶习中挣扎的球员。对于一向憎恶酒精、并认定30岁就是球员开始走下坡路时刻的温格来说,这样的一个队长似乎难以称职。

当然温格很幸运,此时的亚当斯已经公开承认了自己的恶习,并正在努力戒酒之中。更幸运的则是,温格开始比以往更加有耐心,他用了两年时间才对亚当斯坦白了自己对酒精的看法,并给了亚当斯证明自己宝刀不老的机会,直到最后承认了当年判断的失误。就这样,温格收获了一个“老当益壮”的队长,也收获了一支重现雄风的球队。

28 全新训练

从1996年开始,英格兰国脚突然发现那群来自阿森纳的队友变了,这群人开始习惯在更衣室里做着类似舞蹈运动员们的姿势,在闲暇时刻从不忘记做伸展运动。与此同时,他们体力充沛,每场比赛的最后10分钟,他们仍然满场奔跑,不见疲态。于是,阿森纳球员们成为了英格兰国家队的焦点,其他国脚争相向他们取经,学习着保存体力的秘诀。

其实答案很简单:那就是温格独特的训练方式。温格的训练时间并不长,常常只有短短的45分钟,但他从来都强调着伸展运动,这是他从弗朗茨那里学习到的一整套肌肉训练方法。阿森纳则在这样的训练方式下成为了英超中球员最健康、身型也最健美的球队,在这支球队里根本看不到啤酒肚,从阿内尔卡到亨利,从亚当斯到坎贝尔,从皮雷到永贝里,温格有一群身型和他一样标准的职业球员,这些球员总能在关键时刻达到运动周期的高峰。可以说,从球员的肌体上,温格完成了一次完美的“海布里革命”。

29 温格菜谱

也许整个足球世界里都找不出第二个像温格那样对球员菜谱有着异乎寻常关注的主帅,英格兰著名女记者安米·劳伦斯就曾公开表达过对温格食谱的难以忍受:“水煮的鸡肉,什么佐料都没有,然后是一堆比这些鸡肉更乏味的蔬菜。”

温格信奉的是日本式的饮食习惯——煮熟的蔬菜、鱼肉和大米被看作职业球员最富营养的饮食内容。猪肉则是反面角色:如果老吃猪肉,踢球也会像头猪。可乐、薯条、熏豆、鸡蛋……这些英国人最热爱的菜肴同样赫然出现在黑名单上,只有那些清淡而营养的食物才会赢得温格嘉许的目光,“在一个完美的足球世界里,谈到饮食习惯,我希望所有的队员都变成日本人。”当然温格不是独裁者,他不会禁止球员食用那些他所厌恶的饮食,比如温特伯恩虽然在比赛前有吃熏肉和鸡蛋的习惯,但温格也从没有对此说三道四过。

30 佩蒂特

对于朋友重质而不重量的温格来说,能让他吐露心声的好友屈指可数,在维希教练培训班认识的同学佩蒂特就是其中一人。佩蒂特是温格执教摩纳哥期间的助理教练,也是温格在摩纳哥更衣室质问手下一名球员收受贿赂打假球的惟一见证人。

等到温格接过阿森纳教鞭,成为英格兰小报大肆嘲笑的人物时,佩蒂特则成为了温格的“守护神”。那时候,小报们开始炒作温格的性取向问题,温格马上打电话给佩蒂特,让他照顾好自己在法国的女友安妮和女儿,以免他们受到媒体的骚扰。

31 双冠王

1997-98赛季是温格执教阿森纳的第一个完整赛季,开局阶段,阿森纳丝毫没有显示出冠军相,尤其在1997年的12月,6战4负的糟糕战绩让温格的耳边响满了嘘声。然而在圣诞节之后,一切都突然改变了,中场维埃拉和佩蒂特的配合越来越默契,后防线上亚当斯的回归更是使“枪手”如虎添翼,阿森纳开始了一次奇迹般的反超之旅,以10连胜压倒曼联1分,获得了那个赛季联赛和足总杯的双料冠军,这也是阿森纳俱乐部历史上第二次获得这样的荣誉,温格因此成为英超年度最佳教练,媒体的嘲笑声在这一刻戛然而止。

32 媒体

在“对付”媒体上,温格一直有自己的一套,早在来到英格兰前,他就对英国小报有了充分的警惕心,“性变态”的传言更给他上了生动的一课,因此温格从来不接受任何英国报纸的专访,也不愿意和英国报纸记者有任何私交。虽然英语发音并不完美,但温格很快就掌握了一套对付英国媒体的套话,例如他评价自己球队时,不是赞美队员的“精神力量”,就是赞美他们“高超的球艺”;失败之后他总能以各种理由为球队舒缓压力;面对咄咄逼人的提问时,他则会绕个大圈子来逃避。

33 另一种生活

除了不愿意接近媒体,温格也在有意识地疏远自己的球员。亚当斯就不止一次提到过,温格并不打算和球员成为哥们,阿森纳的后卫迪克逊也表达过类似的观点:“有很多教练都希望能成为球员的好朋友。和球员一道打高尔夫,一道踢5对5的比赛。格拉汉姆就是这么干的。但阿尔塞纳从来不会如此,他不和球员一道打高尔夫——我印象中他从来不打,他也不会和球员一道踢球。他不是那种试图和大家打成一片的人。事实上,我并不认为阿尔塞纳希望得到球员的喜爱。他有自己的家庭,有钟爱的妻子和女儿,那是他的另一种生活。”

34 家庭

迪克逊之所以会有这样的认识显然是因为他从没有走进过温格的内心中去,实际上除了足球,温格心中没有其他任何事情。对于自己的家人,温格从来都是抱歉:“我亏欠妻子太多了。我曾经承诺50岁退休,后来推迟到55岁,但……”温格的太太安妮曾经透露,她的丈夫一天大部分时间都与足球录像带一起度过。温格则抱怨时间不够用:“我才看完欧洲的比赛,南美那边的赛事又开始了。”

在刚刚执教阿森纳时,温格并没有把安妮接到英国,于是他每次回家后的生活只剩下了煮水饺和看比赛录像,除此之外再没有个人生活,甚至直到48岁,温格才有孩子。老普拉蒂尼说温格就是一个献身足球的人:“家庭才在他生活中占了30%的比重。”

35 阿内尔卡

在任何贸易市场上,45倍的收益率都堪称了不起的成就,只是对于温格来说,这个数字除了证明他点石成金的能力外多少还有点苦涩的味道,而给他带来这种滋味的人就是“坏小子”阿内尔卡。在阿内尔卡还是毛头小伙子的时候,温格将他从巴黎圣日耳曼带到了阿森纳这片大舞台上,并将他培养成最炙手可热的前锋,一颗冉冉升起的超级新星。然而1999年夏天,阿内尔卡不理会温格的劝阻,甚至拒绝接听恩师的电话,决然地投奔皇家马德里,只留下了高达2230万英镑的转会费让温格独自嗟叹。

看着这沉甸甸的支票簿,温格无可奈何,他黯然感慨:“我告诉过这孩子,他每天只能睡在一张床上,只能吃三顿饭——要那么多钱干嘛?”可惜的是,那时年轻的阿内尔卡并没有领会到这简单至极的道理,一直到很多年后,经历了伯纳乌的惨淡和多家小俱乐部的周转后,阿内尔卡才终于醒悟,只是物是人非,当初的新星早就没有了回头的机会。

36 亨利

如果没有阿内尔卡的决然离开,那么亨利的足球人生将会是怎样?现在球迷自然无法以假设来回答这些问题,但可以肯定的是,亨利的巨星道路正是缘于加盟阿森纳。1999年夏天,这位在尤文图斯过得十分不顺意的边路球员被温格带到了海布里,并在日后被球迷称作了“海布里之王”,直至转会巴塞罗那后,亨利仍用感谢的口吻说到:“温格是我的精神父亲,阿森纳是我的家庭,有人曾教会我踢球,但没有谁能像温格那样令我不断进步。”

是的,温格对亨利的意义太大了,当年17岁的亨利在摩纳哥被温格提拔,得到了亮相法甲的机会;22岁的亨利则被温格从阿尔卑的板凳上拯救出来,重新开始了驰骋飞翔的日子。可惜的是,纵然情同父子也有分手的时候,“我很难接受不再看到亨利穿着阿森纳球衣踢球,但我能理解为什么他要走,因此我不能因此责备他。”温格最终黯然地送走了自己最得意的门生,就如他之前送走了维阿等人一样。

37 漫画

事实上,阿内尔卡、亨利只是温格教练生涯中的一个投影,或许是拥有经济学学位的缘故,温格最为球迷称道的便是他的转会操盘。一次次地低买高卖,除了为俱乐部谋取最大利益,更证明了他的伯乐眼光。在摩纳哥时期如此,到了阿森纳则更加卓著。

温格总能成功地挖掘出极具潜质的年轻球员,他擅长将一位位十来岁的少年打造成明日巨星,这一点直到阿森纳成为豪门的今天都没有改变。在2008年的一场英格兰联赛杯中,温格的阿森纳甚至排出了平均年龄不足20岁的首发11人。

于是有英格兰媒体发起了关于温格的漫画大赛,一些球迷用一个个用夸张的手法来描述着温格的这一特性:他甚至盯上了刚出生的婴儿,交给了写有他3号Smith的球衣;还有更甚者,温格竟然被描画成了一个孕妇!

38 后防五老

当然温格并非只把目光投注在少年们身上,阿森纳著名的“后防五老”尽管并非温格所打造出来的,在他到来时,那条后防线上最年轻的亚当斯也已年满三十。但正是温格给了他们最大的展现舞台,将他们送上了职业生涯的最高峰。

亚当斯对温格说:“老板,尽管把防守交给我们吧,我们可以做到。”温格就相信了这批老将的誓言,双冠王的那个赛季,门将西曼、左后卫温特伯恩、右后卫迪克森,中卫组合基翁和亚当斯,再加上替补博尔德,这条著名的防线在1997-98赛季仅失33球。

39 加拉塔萨雷

1999-2000赛季,温格的阿森纳在欧冠中早早被淘汰,却因祸得福地在联盟杯赛中一路高奏凯歌,并进入到最后的决赛。在哥本哈根,与阿森纳进行决赛的对手是土耳其的加拉塔萨雷,几年前,他们曾在冠军联赛中淘汰过温格执教的摩纳哥。那是温格第一次带队参加欧冠的事情,摩纳哥连续击败冰岛的雷克雅未克与比利时的布鲁日,然而在1/4决赛时被加拉塔萨雷淘汰,那时候温格肯定没想到日后这支土耳其球队会再一次成为他的梦魇。2000年的联盟杯决赛几乎成为了温格第一次率队参加欧洲赛事决赛的的翻版——和上一次带领摩纳哥进入欧洲赛事决赛一样,温格的阿森纳赛前又受到了场外因素的强烈干扰:两个利兹联球迷在土耳其被刺身亡。结果阿森纳没能发挥出最强水平,最终在点球决胜中败北。土耳其人疯狂地庆祝起自己的冠军头衔,温格和整支阿森纳刹那间沉默了。

40 失败的转会

“智者千虑,终有一失。”在绿茵世界里,素来以眼光独到而著称温格也难免有看走眼买错人的时候,拉脱维亚中卫斯捷潘诺夫的表现,就证明了“温格买人也会有失败……”

当初为了买斯捷潘诺夫,温格专门飞到拉脱维亚去观看他的比赛,但后者加盟阿森纳后最“出名”的比赛就是阿森纳在2001年3月客场1比6输给曼联,斯捷潘诺夫的表现堪称一场“灾难”。后来温格还为阿森纳带来了稻本润一,可日本人的表现只能证明他根本配不上阿森纳这样的球队。至于2001年用900万英镑买来的埃弗顿新星杰弗斯,更被认为是温格执教生涯的一大败笔,在阿森纳的两个赛季里,他平均每个赛季仅能打进两球,板凳成了这个当年灵气十足的少年的最终落脚处。

41 观赏性

在温格上任以前,阿森纳是英格兰有名的“丑陋”球队,尤其是在格拉汉姆时代,“闷蛋1比0,闷蛋阿森纳”,“枪手”是全英格兰的笑柄。温格的到来则把阿森纳引向了截然相反的一条路:水银泻地的攻势、流畅精彩的配合成为阿森纳的代表词,哪怕防守有些脆弱,但不可否认的是,阿森纳踢的是全欧洲最具观赏性的足球之一,也征服了全世界的球迷。

42 博格坎普

最能体现阿森纳的足球美学的球员是荷兰人博格坎普,一个并非来自法国但仍深受温格宠爱的球员,“我与丹尼斯·博格坎普一道工作了十年,我从来没有见过其他任何一个球员比他更加着迷于微小的技术细节了。他在场上和场下都让人难以置信。”

在还没成为阿森纳主帅之前,温格就已经和阿森纳建立了彼此信任的联系,甚至连博格坎普的加盟都是来自温格的推荐。当时“冰王子”正在国际米兰郁郁不得志,仿佛他所有的足球才华都在梅阿查的“黑洞”中被湮没,然而温格的悉心调教重新唤醒了堪称足球“艺术大师”的博格坎普。在阿森纳效力时期,博格坎普充分地发挥出了自己的艺术特质,甚至还包揽过英超赛季最佳进球的前三名,而与温格惺惺相惜的他也将自己1995年之后的全部足球生涯奉献给了阿森纳。

43 弗格森

随着阿森纳的崛起,弗格森成为了温格人生中不可避开的一个名字,那个脾气暴躁的苏格兰人和温格性格迥异,他们分别所执教的球队则是英超赛场上针锋相对的“死敌”,于是他们两人的名字就总是被媒体和球迷列在了一起。

温格一直不愿意人们讨论他和弗格森私交的话题,他甚至以不爱喝酒的理由避开了弗格森赛后和对手喝一杯的习惯。事实上,温格很少和弗格森交谈,比赛中他们两个甚至连眼神的交流都很少见,每个赛季的接触似乎只剩下比赛开始前的例行握手。但谁也不能否认他们之间关系的特殊,几乎每个周末,英格兰的报纸上都会看到两大名帅新一轮的“口水战”,而这一点必定将延续下去,即使曼联和阿森纳的争夺已经不再是英超的惟一焦点,但只要温格和弗格森还在这片赛场上,他们之间就不可能摆脱干系。

44 教授

每次提到温格时,弗格森从来都不称呼对手的名字,而是代以“教授”的头衔。温格也的确配得上这个称号,斯特拉斯堡大学经济学学位、赫特福德大学荣誉博士的背景、会说5种语言、熟悉运动心理学,与那些球员出生的教练截然不同的温格堪称才华横溢,而他那始终不变的儒雅风度也是足球场上一道独特风景线。

45 勋章

2002年初,温格终于征服了英国乃至整个欧洲足坛。这一年,他被授予法国荣誉军团勋章,这是法国政府颁授给个人的最高荣誉。仅过了一年,英国女王授予他英帝国勋章,以表彰他给英超带来的新思维和贡献。英格兰甚至开始流行起这样一个冷幽默——布莱尔(英格兰前首相)询问工党官员,过去十年英国发生了什么变化,温格接过了话茬:“首相在谈论我吗?”

46 领带

温格在世人中的形象总是西装革履、风度翩翩,一条和阿森纳色调一致的红色领带一直稳当当地挂在胸前,据说红色总能给温格带来好运,但这条领带也并非总那么“服帖”地依偎在衬衫外。2002-03赛季,和博尔顿的联赛进行到第60分钟的时候,温格的领带仍然规规矩矩地挂在它该挂的位置上,当时阿森纳2比0领先着,优势明显。然而突然间阿森纳的一名球员受伤了,温格拉了下领带,换上了名替补;紧接着又一名阿森纳球员受伤了,温格再次被迫换人,此时他的领带已经逐渐松开……之后是第三名受伤的球员,博尔顿一次次的反击。最后阿森纳没能拿到3分,与曼联的积分差距被拉大,于是等到终场哨吹响的时候,人们第一次看到了比赛结束时脖子上没有领带的温格,仿佛那个春天的温度已经令人窒息一般。

47 赛季不败

2003-04赛季成为了温格最辉煌的一个赛季,阿森纳以不败战绩夺得了英超冠军,38战中他们取得了26胜12平的成绩,自普雷斯顿以整个赛季不败的纪录夺冠以来,只有阿森纳创造了奇迹。温格终于笑了,之前他不止一次表达过对以“不败战绩夺冠”的憧憬,却每每被弗格森乃至其他人攻击是妄想,而如今阿森纳实现了这一点。

48 八强

在英超联赛中威风八面的阿森纳到了欧洲赛场就远没有那么风光了,欧冠八强一度成了他们难以逾越的障碍。1998-99赛季,温格第一次率领阿森纳征战欧冠,但匮乏经验的他们连名不见经传的朗斯都无法击败,一年后等待他们的还是小组赛结束即出局的命运。2000-01赛季,温格终于有了新的突破,他带队杀进了八强行列,随后在1/4决赛中不敌后来进入了决赛的瓦伦西亚。从这一年开始,温格的阿森纳陷入了怪圈,年复一年,阿森纳都是从小组赛中顺利出线,但只要到了1/4决赛,无论他们此前在联赛中状态多么出色,无论对手看上去如何被他们所克制,温格的球队总是败下阵来,于是温格的阿森纳有了一个“欧战软蛋”、“外战外行”的头衔,总是在欧洲赛场上被人嘲笑,终于有一天这一切发生了改变。

49 维埃拉

改变出现在2005-06赛季。2005年夏天,阿森纳送走了自己的队长维埃拉,一个已经为“枪手”效力了长达9年的球星,一个当年温格钦点并将他打造成巨星的中场大将。某种程度上说,维埃拉算得上温格最伟大的手笔之一,在1996年加盟阿森纳之前,维埃拉只能呆在AC米兰蹉跎岁月,整整一个赛季,他只代表一队参加了两场比赛,然而温格的出现就像及时雨一般,拯救了年轻的法国中场。

温格说服了阿森纳的管理层,将维埃拉带到了北伦敦,并将米兰的弃将打造成世界上最出色的后腰,甚至让他在亚当斯退役后成为了阿森纳的队长。也正因为如此,维埃拉每个夏天都会成为众多豪门的追逐对象,直到2005年夏天,刚刚为阿森纳赢得了足总杯的维埃拉被出售到了尤文图斯。

温格的理由很简单,维埃拉和年轻的法布雷加斯无法在中场形成默契,于是温格选择了属于未来的法布雷加斯,不得不忍痛放逐维埃拉。但这次放逐是成功的,没有了维埃拉的阿森纳竟然在2005-06赛季的欧冠赛场所向披靡,一路杀进了决赛,创下了“枪手”历年征战欧冠的最佳纪录,而法布雷加斯也慢慢成为了新“枪手”的领路人,又一个世界级的后腰。

50 法国化

当阿什利·科尔在2006年离开阿森纳时,曾有人指出英格兰的左后卫最不能忍受的就是球队更衣室中的气氛,过多的法国人让阿什利·科尔在更衣室中被排斥,当然温格从来没有承认过这一点,然而不可否认的是,阿森纳身上的确染上了太多的法国特色。

亨利、维埃拉、皮雷、维尔托德、西甘直至如今的萨尼亚、克利希……阿森纳队几乎就像一支法国队,英格兰人则处于边缘角色,2005年和谢菲尔德联的足总杯比赛中,温格甚至没有派上一名英格兰球员。对此温格不以为然:“当一名球员为俱乐部比赛的时候,我们应该讨论他的价值和技术含量,而不是他的护照。”

51 不失球

温格竭尽全力地打造出了一支气势如虹、华美绝伦的阿森纳,但这并不是教授给球队的全部“武器”。以进攻见长的阿森纳同样可以在2005-06赛季创下欧冠历史上的不失球纪录:连续10场比赛1005分钟内,任何球队都未能洞穿阿森纳的城池,只能看着年轻的“枪手”书写当初“后防五老”也没能创下的奇迹。

可惜的是,这套年轻的防守组合没能挡住正值巅峰期的巴塞罗那,2006年5月17日,在巴黎王子公园球场,面对着快如闪电的罗纳尔迪尼奥和埃托奥,阿森纳为自己的年轻付出了学费,他们只能遗憾地屈居欧冠亚军,眼睁睁看着近在眼前的大耳朵杯擦肩而过。

52 穆里尼奥

葡萄牙人穆里尼奥在2004年的“横刀杀出”改变了英超“两人转”的格局,和弗格森争斗了7年的温格突然发现原来“口水战”还有一种更为激进的形式。当葡萄牙人将“偷窥狂”的头衔赠送给温格时,甚至连英足总都不得不出面干涉两名主帅的“口头官司”。

不得不承认,温格和穆里尼奥是截然不同的两种教练,华美和实用、儒雅与狂妄……两位一流教练走的是两极路线,于是当两极相逢的时候,立刻蹦出了火花。甚至在穆里尼奥2007年9月告别英超后,温格还声称,穆里尼奥不适合执教英格兰国家队。

53 帕杜

平静的温格也有失控的刹那。2006年的11月,阿森纳在一周内的三场比赛中连交霉运,场场占据绝对优势却一场未赢,尤其和西汉姆联的交锋中,“枪手”竟在最后时刻被哈利伍德的致胜球击败,后者主帅帕杜立刻开始了忘情的疯狂庆祝,输球后本就心情不佳的温格刹那间怒气冲天,两人竟在教练席边扭打起来。虽然当时被工作人员分开,但赛后怒气未消的温格没有出现在新闻发布会上。

随后所有的指责都被加在了温格头上,英格兰的球迷们还给他冠上了“输不起的人”的头衔,冷静下来的温格当时只是简单地表达了对自己行为的后悔,而在多年后他终于吐露了心声:“日本相扑比赛结束时,光看运动员你甚至看不出来谁赢了比赛的,因为他们会注意不表现出情绪,不让败者难堪。只有在这里,在英格兰,才会发生这种赢了球之后每个人恨不得把舌头都揪出来的庆祝。”

54 遗憾的纪录

作为温格的死对头之一,穆里尼奥对这位阿森纳的教头显然看法复杂,一方面“狂人”不会错过任何攻击温格的机会,另一方面穆里尼奥也由衷地感慨,在世界顶级教练的名单中,惟独温格一个人始终缺少一个欧洲赛场上的奖杯。

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悲剧,温格并非没有问鼎欧洲的机会,但他却创下了自己所最不愿意面对的一个纪录:他是历史上第一个甚至也是最后一个(因为欧洲优胜者已经停办,而欧洲联盟杯也在本赛季被改为欧联杯)输掉了全部三大杯决赛的教练。

在执教摩纳哥时,他在1992年的欧洲优胜者杯决赛中输给了云达不来梅;8年后,加拉塔萨雷成为了他问鼎欧洲联盟杯冠军的绊脚石;当时针指至2006年的时候,温格终于闯进了自己梦寐以求的欧冠决赛,然而在巴塞罗那面前,教授还是洗刷不了那层被阴郁的亚军所染上的色彩,这也是他足球人生至今的最大遗憾。

55 酋长体育场

2006年5月7日,是海布里球场留给阿森纳的最后记忆(他们在海布里的最后一场比赛中4比2战胜维冈竞技),这里的座位太少,与阿森纳的豪门身份完全不相称,“枪手”甚至在1998年至2000年间一度把冠军联赛的主场迁到温布利。而到了2006年8月,阿森纳终于有了自己全新的主场:酋长体育场。

酋长体育场富丽堂皇的外表下是温格辛苦的努力,他事必躬亲,过问从科尔尼餐厅、球员食谱到“酋长”看台空间设计的每一件琐事,最终为球队带来了这个容量高达6万人的顶级球场。当然现在的阿森纳仍然受制于新主场的贷款,然而当20年后这座球场彻底成为阿森纳的财产后,“枪手”势必会得到更多的支持,他们也将有了更大的本钱迈进欧洲顶级豪门行列。

56 1亿英镑

关于温格的转会市场策略,最著名的一个段子是:某天,阿森纳主席许诺给教授1亿镑的转会资金,温格却一脸坚毅地拒绝:我会把这1亿全部存回阿森纳的银行账户!于是当阿森纳远离冠军奖杯多年,每每品味着四大皆空的苦涩时,不少阿森纳股东便以此抨击教授。

终于,一向儒雅的温格也忍无可忍了,在他看来,这些子虚乌有的故事正是那些两面三刀的股东故意虚构给媒体的,并且造成一种俱乐部高层大方、温格小气的假象,等到阿森纳失落冠军,他们便可以逃避责任。温格显然不想再做冤大头:“当我管理一支球队,我就会根据我能用的转会资金来买球员,你从来不会听到我的抱怨,但同时我也不接受人们说我愚蠢到有1亿英镑都不花,反而存回银行的说法,并且说那是因为我害怕花钱的缘故。”

57 曼城

的确有幸运者真的能得到1亿英镑的转会资金,中东财团入主后的曼城以暴发户的姿态迅速出现在转会市场乃至绿茵赛场上,球迷都认为曼城将要顶替阿森纳在英超的位置,然而温格却是最平静的那个人,今年夏天,他出人意料地同意将图雷、阿德巴约卖给了曼城,“你该这么想,你能阻止曼城组建一支伟大的球队么?我惟一想的问题是我们是否能承受出售阿德巴约带来的冲击,他到哪里对我们来说并不重要。”

58 皇家马德里

就像所有的婚姻一样,温格和阿森纳的天作之合同样充斥着种种“第三者试图插足”的故事,其中最接近成功的则是弗洛伦蒂诺的皇家马德里。2009年夏天,在为“银河舰队”引进了无数巨星后,弗洛伦蒂诺希望球队能有个名声与皇马相匹配的主教练来掌舵,成绩出色、风格华美的温格就是最合适的人选。

很难说温格没有对这份邀请动心过,至少一度英格兰和西班牙的媒体都确信,阿森纳与温格“离婚”已经是近在眼前的事情了。但温格还是留下了,继续着和这支不断流失巨星却拿不出资金“补血”的球队的“婚姻”故事,他说:“我想呆在这儿直到我工作的尽头。我组建了这支队伍,我想和它一起释放。我感觉如果我离开就是某种意义上背叛了自己的信仰,就这么简单,与皇家马德里做过什么无关。这全是关于阿森纳,我想一直到达终点。”

59 水瓶

如今的阿森纳显然已经不再是一支巨星云集的球队,尽管温格竭力保持着球队对联赛锦标的竞争力,却难以止住“枪手”的下滑趋势。本赛季第四轮和曼联的交锋中,一度领先对手的阿森纳被曼联以2比1逆转,比赛最后一分钟,范佩西接加拉头球摆渡打进扳平一球,但助理裁判判罚加拉越位在先而进球无效。当时包括温格在内的整个阿森纳替补席都已开始了欢庆,但最后的结果却是从大喜到大悲,教授更是恼羞成怒踢翻场边水瓶,主裁判迪恩冲到温格面前,坚定地将手指向看台。

那个水瓶见证了温格第一次被罚上看台的经理,虽然之后知错就改的职业体育比赛裁判委员会向温格道歉,并取消了之后的禁赛处罚,但所有人都看到了温格的变化,温文尔雅的教授开始越来越像个英格兰人,当他把法国式的足球风格带到了英超赛场时,也正不可避免地被英格兰的足球氛围所改变。

60 未来

近几年里,球迷们似乎越来越不能肯定温格的最终“归宿”,甚至连最铁杆的阿森纳球迷都开始怀疑起这段延续了十余年的“爱情故事”能否有个圆满的结局,但绝大多数的阿森纳球迷仍然将温格奉若神灵,每当谈起俱乐部的长远未来时,“枪迷”们总是骄傲地说:“温格知道。”

“Arsene Knows”这句话在阿森纳看台的旗帜上随处可见。而为了表彰温格对阿森纳的贡献,“枪手”球迷将他生日那一天定为了俱乐部的“温格日”。

这一切也使得我们充分相信温格的未来必定会和“阿森纳”这三个字紧密联系在一起(据《世界新闻报》报道,阿森纳董事长会在今年9月已经给了温格一份长达十年的合同),因为,阿森纳已经深深融入到温格的血液之中,在此我们祝温格生日快乐,也祝福他和阿森纳都拥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One Response to “祝温格60岁生日快乐!”

  1. asn14 says:

    很好很全面的一片总结文章

    马赛的塔皮-足球的毒瘤,教授因此将那位因揭发他们而丢掉工作的教练,一直带在身边,从日本带到阿森纳,教授还从马赛解救了皮雷,教授是足球场的斗士

    很高兴教授也喜欢吃水饺,健康食品,哈!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