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2的欢呼声和嘘声

Emmanuel Adebayor
阿德踢进制胜球后向球迷们致敬

欢迎大家参加论坛上的讨论

北京时间12月6日23:00(英格兰当地时间5日15:00,澳大利亚墨尔本时间12月6日凌晨2:00),2008/09赛季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第16轮一场焦点战在酋长球场展开争夺,阿森纳主场1比0小胜维冈竞技,阿德巴约绝杀建功,阿德巴约和德尼尔森还分别打中立柱-阿森纳新闻中心

就像教授赛后所说,这场比赛对阿森纳来说,踢球的和看球的都很紧张 。

但赢了就好,特别是在踢得不好的时候还能赢,紧张担心之后那点侥幸的感觉,也是挺不错的;)

因为踢得不是很好看,所以看球时,俺们对自己人还是骂声不断,尤其是对迪尼尔森,上半场数了数,球到他脚下,丢掉了9次,但赢球后,也就可以看到他后半场的进步和功劳了,嘿嘿:L

赛后,论坛上照例有对最佳球员的投票,可以看出,因为赢了球,投票就不那么集中,因为我们大家赢球后比较有耐心,因此也就比较容易看到每个球员的优点。

我们投了阿德一票,他表现很好,除了那个致胜球和门框外,值得表扬的还有他向场上球迷致敬的庆祝方式,以前说过,喜欢皮雷和贝拉的庆祝方式,一个洋洋自得,一个调皮幽默…

但现在觉得阿德这个更好,其中既有真诚的感谢,也在假装的严肃中,对自家球迷们幽了一默!

尤其是这场比赛即将结束,在埃布伊被换下时,当听到球场上枪迷中发出分贝不下阿德进球时的“欢呼声”时,与那位英超官方指定的场上球评同感,在不解和同情中,越发能体会到阿德巴约“致敬”中对球迷的幽默,甚至其中那一丝的无奈和善意的讽刺…

赛后,真想短信斑竹,提议设一个会员赛后对球员的评分帖,将球队的第12个球员(No.12 ,即特指场上球迷的12th man ,也列在被评选的行列,相信在今天凌晨的比赛结束后,阿森纳的NO.12肯定不及格;而客场的枪手NO.12,在每次赛后评选中,一定会像以往一样,得分名列前茅!


美国Texas A&M 大学的12th Man的塑像

写到这里时,眼前就又呈现出当我们客场惨败,观众席上影孤行单的那位依然杨着阿森纳队旗,唱着阿森纳队歌的枪迷的身影!)

(一位穿这Rocky球衣的球迷,著名的No.12,可惜图片放不上来)

也许有人会说:“我们花钱买球看,我们有“欢呼”和“嘘”的自由,也有哄自己球员的权力,你们呢,站着说话不腰疼…”

的确,每个看客在球场上都有欢呼和嘘的权力和自由,但在人们行使权利和自由时,并不都是对的,比如球迷嘘自己的球员或教练。

记得上个赛季爵爷被曼联球迷嘘了不止一次,尤其是有一次换下鲁尼时,球迷责怪教练换人不当,但爵爷最终还是为球迷赢了冠军….

其他球队嘘自己人,在英超也不是个别现象,但对阿森纳来说,在海布里球场时,我们是从来没有听见球迷对自己人的“嘘”声的!

尤其是最近几场比赛中,主场的某些No.12居然用“歌声”和“欢呼声”来打击球员的积极性!

比如上次主场输球,一些球迷高唱阿德的赞歌,将大本赶出球场(可能为数不少,因为歌声很嘹亮:L);

这次在埃布伊被换下时,某些球迷发出的“欢呼声”竟然也是如此响亮!用温格的话来说,这是“not acceptable…”,而在我们看来,这种现象绝对不应该出现在阿森纳主场。

我们也对教授“金屋藏娇”有意见,替补席上有3个踢边锋都能踢出花来的小将,但可能因为谨慎,不敢让他们首发(当然在英超这几位还没怎么经过考验),在纳斯里受伤后,也没敢让他们替补,而是换上了在迪尼尔森之前,看球时,我们经常很汗颜地希望他受伤,而且很久没有踢球的埃布伊…

可能是因此吧,让球迷们和教授自己看球看得相当紧张和焦急。紧张是场场如此,焦急是因为小法当队长后,能否破那个所谓的“英超之谜”,这场是个关键!

但再怎么着,再对教练有意见,再对埃布伊不满,也不应该用这种方式来发泄?现在的球迷,个人有博客,集体有论坛,球迷的声音已经成了有关媒体的很重要的一部分,我们尽可以赛后在自己的博客上大发牢骚,在论坛上充当黑人,但在球场上…还是克制自己一点的好!

场上“第12个球员”的表现,直接影响那11个球员的情绪,埃布伊被换下时的“欢呼声”,不仅打击了眼含热泪的埃布,似乎也让剩下的11人心有余悸?

在这之后,场上的球员好像都有点慌神,连范佩西,小宋等,也紧张得腿软;阿德同情地拍拍走下场的埃布伊,替换上场的希尔维斯特安慰地给予拥抱,俺们敢肯定,不仅是阿德一个人赛后会以自己的经验(:( )鼓励埃布,在更衣室里,恐怕其他队员也都会对球迷的苛刻感到不解或不满:L

连那位英超指定的对海外直播的评论员也批评道:“换下来就换下来了,球迷有什么必要这样做呢?我真的很同情埃布伊…”:L

也许有人说我们站着说话不腰痛,的确,我们是站着说话,但我们这些球迷并不是不愿坐在观众席上看球,而是因为我们没有场上的球迷幸运,连NO12的替补都当不上,很少有机会进球场看一场球,但是,我们照样腰痛!

因为像我们这样的,许多远离伦敦十万八千里的球迷,照样年复一年地为球队交着会费;在条件允许时,照样会毅然决然,飞越万里,去当一次NO.12,那一张飞机票,虽然没有贡献给球队(但也总是尽量乘坐酋长航班),就足够在主场看30场阿森纳了:L

arseblog的论坛上,有一个新西兰球迷,因为工作繁忙,数次利用周末,空中煎熬48小时,就为了去伦敦看场球,新西兰去伦敦的飞机票价和澳洲差不多,兑换成英镑,可能也得上千,相比之下,一张小小的门票钱,都不值得一提;

更何况,在地球的另一边,为了看比赛,我们这些球迷不是熬夜熬得迷迷瞪瞪,就是起早搞到昏昏沉沉,没有NO.12的近水楼台,说起来,可能比他们还要腰痛!

也许我们指责场上球迷是有些“乌鸦落在猪身上”,但至少我们的毛病经常不会直接影响球队的成绩?仔细想一想,不要怪球队踢小队没精神,难道场上的球迷在1-0领先曼联时,会嘘自己的球员吗?在面对小队时,1-0领先,就顾得上嘘自己人了,球迷的轻敌情绪,也经常会表现在他们的“Ole”声中,我们的球队因此失利也是发生过的。

NO.12对球队成绩的影响,有时甚至比个别球员,比教练,比裁判都重要!

而且,No.12是代表了我们,代表了我们这些只能偶尔现场看球的球迷,所以为了球队赢球,为了大家都能看球看得高兴,对他们提点要求好像不仅是应该的,也是必需的?

何况,我们的要求很简单:向客场看球的No.12学习:(

————————————

补充:

刚听到内部知情人士透露,赛后,埃布伊很快就离开了球场,但更衣室里,其他球员有的因此情绪激动,为埃布抱不平,甚至觉得被球迷这样对待,真没有意思,还不如离开俱乐部:( …..

埃布伊是更衣室里的活宝,一群年轻人在一起,这样对待他们其中的一个,想必其影响决不会是正面的…

此事责任当然是在温格,但球迷的这种反应,不是我们,也不是教授所能预料到的(虽然他应该预料到,让埃布踢那个位置的负面影响),但换上和换下埃布伊,先是为了给他机会,后来见他丢球后踢得没有信心,怕球队因他失利,对他打击会很大…

场上球迷对此“欢呼”,也太过分了,这不仅彻底打击了埃布伊的自信,还破坏了球迷与球员的关系 !

论坛上球迷说得好:

[quote]原帖由 坚信小法能成神 于 2008-12-7 10:39 发表
…本场比赛,伤了一个多月首次比赛,还出现在自己很不习惯的左路,还是自己本来就太会打的边锋,他努力了,但是现实不是努力就有回报的。纳斯里受伤的时候他没举手要上场,他是临危受命,只要他在努力,他不该承受指责。再看看教授,他不能让受伤的纳斯里继续带伤比赛,他不能让西尔维斯特打一个多小时的左边锋,他更不能在只领先一球的情况下让那些连英冠球队都解决不了小孩上,他自己又不能上,我们怎么能忍心还指责这个白发苍苍的老者呢?
困难时期多理解一下球队吧…[/quote]

看了这几句话很感动,回帖曰:这几句话还是要顶的,有时候也很困惑,为什么不多给自己人一些理解或谅解,就算做阿斗,为了更好地享受足球,为什么不呢?:(

4 Responses to “NO.12的欢呼声和嘘声”

  1. barry yan says:

    asn14,看你在中文论坛和博客上发的东西很久了。我看到你一直倡导对wenger对整个球队保有一种宽容和支持的态度,包括今天的这个帖子。我对这个一点意见也没有。可是我想,即使有时候是自己的亲生孩子,做父母的也需要发火或者骂几句打几下来促进他们的成长吧。何况关系没有那么亲密的球迷。尤其是在看到自己的球员不争气,能力跟态度上都差的难以想象,难道朝他们发点火有什么需要指责的地方吗?谁都不是圣人,都有对某种丑恶的忍受达到极限的时候。很多人说埃布埃这场成了球迷的替罪羊,这某种程度是事实。但我也认为,看台上球迷们的这种宣泄,实在是正常不过了。只是不要忘记,发泄过后,阿森纳在你我的心中,还是最钟爱的那支球队。

  2. asn14 says:

    谢谢参加讨论,呵呵,你说得也对,球迷中对此的看法也是两种,包括arseblogger,这么有影响的球迷都和你意见差不多。

    只是每个人对球迷的概念,对俱乐部的value的侧重点不一样而已,事实只有一个(我们大家看到的都是一样的),但观点可以无数,这个博客和asn14的观点只是代表了我们自己作为球迷的一个准则:做一个supporter,无条件地支持球队和俱乐部,尤其是在困难的时候,尤其是在与球队面对面时,球场上对自己球员的嘘声,是绝对要不得的,因为似乎从来就没有起到过正面作用?(这只是我们自己的观点)

    设身处地的想一想,难道被絮的球员们不知道自己踢得不好吗?问一问被嘘过的球员就很清楚了,也可能本特纳这样的小孩子不在乎?但估计他听到球迷唱阿德的歌,把他赶下场时,心里也不会是甜滋滋的?

    也许昨天嘘了以后,可以给温格以警告(这可能是唯一正面的效果),但为什么要冲着埃布伊呢?为什么要在球场上嘘呢?那么多可以与俱乐部联系的渠道(尤其在伦敦),如果这些发出嘘声的球迷们联名写信给温格,都比这个“警告”的效果要好,相信英国的球迷也真么作了,至于教授为什么还会这样用人,这个,倒是我们所不能理解的了…

    有意见对温格提,在那个位置踢球,球员还不是完全听教练的?刚换上去,场上球评们就在那里议论:“为什么不把埃布伊和迪尼尔森换个位置,两个人都踢过的位置?”,在近6万看客面前,对球员发泄,难怪场上球评还会感叹:“这次是彻底打击了埃布伊的自信心…”

    阿德对埃布的安慰,是因为身有同感和同情,希尔维斯特的拥抱不但表明了对埃布的同情,也表现出自己内心的紧张,以致上场后,3次丢球…

    其他队员也忧心忡忡,生怕自己一不小心坏了大事,被嘘之后,场上立即有乱套的感觉,紧接着的范佩西,小宋等传球的动作,都显得战战兢兢…显然,这对比赛结果没有一点正面的影响,幸亏这场我们运气算比较好,如若因此再输掉这一场,那…

    球员们回更衣室后的牢骚,球迷和球队的关系,这才是俱乐部最应该担忧的,因此也是我们的担忧所在…

  3. diosaga says:

    錄了還沒看、看來情況也很嚴重!
    我弟只說看直播會激死…….

  4. asn14 says:

    要说踢得还可以,阿德一球加一门柱,小德子也有一远射门柱(还是内门柱),小范好几个相当不错的机会,踢得也不错,还有给他最高分的(8.5),只是大家后来都比较紧张了,包括教授,好像一开始就很紧张,从来没见他那么紧张的,原因是显而易见的,临阵换领军,小法当队长,虽然赢了两场,但联赛赢的是切尔西,而失利给小队是很长时间以来这个球队结症,所以大家都希望小法当队长后,能破了这个魔咒。
    赛前,我们就觉得这场比赛很关键,尤其对教授来说,看到教授紧张的神态,我们愈加紧张,后来教授换埃布-西尔维斯特时,没等他准备好,就推上去了,那时已经89分钟还是90分钟了,不明白教授为什么那么着急,一分领先,浪费点时间不好吗?估计也被球场上的球迷嘘得慌了手脚?最后几分钟,其他球员也因此很紧张,你看看录像就知道了,呵呵,小范和小宋,慌慌张张,动作都有些滑稽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