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阿德巴约春风得意回故里

阿德巴约转会传闻愈演愈烈,乘他目前还是枪手球员之际,转译一下BBC新闻网《非洲版》的一个专题报道,否则以后可能就没有漫谈(YY-黑或蜜)阿德的机会了?这篇报道的作者通过阿德的《希望之旅》,也给了我们对非洲职业足球运动员们的一个近距离观察的机会,虽然知道作者是BBC派去蜜阿德的,不过读后还是颇为感慨!

******************************************************

(Friday, 20 June 2008 12:22 UK )

多哥和阿森纳球星埃曼纽尔-阿德巴约,正在非洲西部的家乡进行一次“希望之旅”,在那里,BBC授予他2007年“BBC非洲年度最佳球员”的荣誉。

BBC 特派员 Farayi Mungazi 随他一起渡过了这次“希望之旅”

Emmanuel Adebayor with children at his former school

阿德回到他母校时的轰动。

Farayi Mungazi说:“这个在加纳和多哥的,被阿德巴约称为“希望之旅”的活动,改变了我对现在非洲职业足球运动员们的看法。”

这位阿森纳和多哥的球星并不是特别地炫耀。

对于一个没有受过太多教育的人,他表现的十分安详自然,始终彬彬有礼。

他改变了我愤世嫉俗的看法,看来并不是所有职业足球运动员都是傲慢的大款-他们的自我膨胀与他们的收入成正比。

作为一个非洲足球的偶像,这位在世界上一个顶级俱乐部踢球的阿德,走到哪里都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当这位BBC2007 非洲最佳球员在被问到受到这类关注的感受时,他说:“我当然很享受这种关注,因为知道人们喜欢和认可我的努力,”

但他接着说:“但我只是一个普通的人,我每天早上像大家一样自己刷牙。”(译者注:想起了电影《来到美国- Coming to America》中的一个镜头)

我们无论走到哪里,阿德总是让孩童时的朋友在他身边,以提醒自己不能忘掉在他一无所有时的那些岁月。

家喻户晓

阿德巴约可能还没有达到他职业球员的顶峰,但这位多哥队长,已经迅速成长为目前非洲最优秀的球星之一。 24岁的阿德在那里已是家喻户晓,他在英超俱乐部阿森纳的一系列灵光闪烁的表现,使他名声大振。

Emmanuel Adebayor

“我告诉自己,唯一自我拯救的机会,就是成为一个足球运动员。”

在加纳,阿德巴约母校所在地,人们要等待多年才能见到图图二世(Otumfuo Osei Tutu II )- 当地这个最富有地区的一位最有威望的国王。

但阿德巴约在几个月之内就受到了召见,并甜言蜜语地搞到第二天再次被接见。

与这位热爱足球的国王的会见将他带到了阿善堤王国的心脏,他去世的父亲,曾经给他讲过关于那里的故事。

像许多在欧洲的非洲球星一样,阿德巴约家境十分贫穷,他的经历是比任何人都典型的穷孩子成巨富的故事。

他在多哥首都洛美的一穷人区的一所破旧不堪的房子里长大。

他的母亲在与加纳接邻的地方卖干鱼片,挣得的钱刚够喂养一家,也刚够给年轻的埃曼纽尔买到他的第一双足球鞋。

他的家境十分困难,一次阿德被留在医院里7天,因为他的父母无力支付医院的治疗费。

“努力工作”

“我想许多人只是在球场上认识我,”阿德巴约说。

“他们不知道我是从哪里来,也不知道我的起点。”

“我付出了许多努力才会有今天,但我永远也不会忘记我小时候的情形。”

“那时生活非常艰难,我告诉自己,唯一自我拯救的机会,就是成为一个足球运动员。”

Emmanuel Adebayor

阿德巴约不用等太久,就受到了国王的接见。

阿德小时侯对上学不感兴趣,会逃课去踢足球-尽管现在,在他的“希望之旅”中,他一直在鼓励孩子们要坚持学习。

他认为这是他给予回报的一次机会,为了非洲的年轻人。

当他在1999年离开多哥去法国追逐他的职业足球运动员之梦时,没有多少人预见到又有一个足球明星将会诞生。

“我记得在我出发到欧洲时,妈妈在机场对我说的话;她说:‘曼纽,你看到我们现在的生活,你一定要去法国干出点什么,因为我们需要你的帮助。’”

现在他为她妈妈在首都洛美盖了一栋双层巨宅,但在房子周围,还是有许多窝棚和条件很差的建筑。

但他的母亲拒绝搬进新房,她还是喜欢和那些穷朋友住在一起,那些朋友知道她曾经是一个“Haton打补丁的女人” – 穷得没有任何像样的衣服和头巾。

在成为职业球员九年后,阿德非常热诚地谈论着,他希望用自己的经历来鼓励那些有同样背景的穷孩子们。

“在我成长的过程中,有人帮助过我,给予过我,今天当我有这个能力时,对我来说,帮助他人总是一种享受。”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