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荷兰大师级经典摧毁法国》的漫谈

欧锦赛如火如荼,像每次世界足球盛事时一样,总是觉得自称足球迷很有些惭愧,因为没有真正足球迷们在赛事期间的那份热诚 -许多德国男球迷们为了不耽误一分钟看球,竟然用上了为他们发明的神奇尿袋!

只是阿森纳球迷而已,看球很有局限性,欧锦赛踢得那么火热,看的场次却不多,一是因为时间不合适,即使感兴趣的比赛,也不会像关注枪手那样,愿意打乱生活规律来看球;二来,对那些没有阿森纳球员,或与阿森纳没有什么关系的比赛更是不甚关心。当然,如果有自己觉得有可能会踢得比较精彩的比赛,也会去瞭一眼,但发现自己觉得有可能精彩的比赛,又往往是有现役枪手参加的比赛,比如西班牙和荷兰,也比较关注克罗地亚,因为受伤的Dudu…

这次欧锦赛,第一希望荷兰队赢,第二希望阿森纳参加的球员踢得好,第三……?嗯,如果有第三的话,应该是希望所有参加欧锦赛的现在和曾经的枪手们享受他们的足球,但似乎这点比较难做到,比如法国队和荷兰队比赛时,就顾不上加拉和亨利了。

希望荷兰队赢,是因为这次参加欧锦赛的枪手现役球员不多,最受大部分枪迷关注的球员可能一个是小法,一个是小范,本人又是荷兰少帅范巴斯滕的粉丝,特别是在锦标赛前,当少帅在解释荷兰队为什么会带上状态不是最佳的范佩西时,他说:因为范佩西是一个特殊的球员!

因此,一心希望在比赛中看到小范的精彩,希望他不辜负少帅的知遇之恩,也能为枪迷们在新赛季带来新的希望,只是在“一心希望”的同时,还有一个一直的担忧 – 只要提到范佩西,总会忧心忡忡地加一句:希望他不要再受伤!希望在过去的赛季中,他各个不同部位的受伤只是因为运气不好,而不是体质问题!

看了西班牙和俄罗斯的比赛,可能是因为俄罗斯水平比较差吧,西班牙踢得比预料中的好看,颇有些行云流水的味道,虽然比赛的亮点是帽子戏法,但小法上场后,就有一助攻一进球(好像是有点越位),而且小法在场上时,朝气蓬勃的西班牙队,让人不禁联想到阿森纳,比赛看得也挺高兴。

这类国际性比赛,绝对没有联赛好看,除了几个自己喜欢的球员外,注意力自然也会转向各国教练们。看了上场西班牙比赛后,对那位原来因为他种族歧视亨利,而相当反感的教练阿拉贡内斯,没有那么反感了,甚至有些佩服他在挑选球员时的大胆,重用年轻球员,居然没有带上西班牙球星中最大牌,最有经验,有创纪录进球数的,也是我们最喜欢的寥寥无几的非阿森纳球星之一的Raul!

因为新城代谢,因为发展的规律,年轻最终是会战胜和取代年老的,这点,是我们支持温格教授组建他自己的第二支球队的基础,在这次欧锦赛中,对此更是深有体会!

昨晨的那场荷兰对法国的比赛是我们最想看的一场比赛,但也没有看实况,因为没有看阿森纳时的劲头,因此对我们这些夜猫子来说,这场比赛的时间就太早了。

上网后第一件事就是看比赛结果,昨天BBC体育版头条新闻的标题是:《荷兰大师级经典摧毁法国 -Dutch masterclass destroys Franch

看到这条消息,十分高兴,特别是题目中“荷兰大师”一词,有些恍然,又有一些憧憬…

但看录下的实况时,特别是上半场,并没有看出什么“荷兰大师级经典”。前半场两队进攻大战,荷兰队的防守也让人有些担心,只是在后半场小范换上没有几分钟进了一球后,荷兰队才大开杀戒。范佩西的那个进球,也比较经典,有报道曰:“年轻的罗本和同样年轻的范佩西,在法国队的禁区里上演了边路传中、中路包抄抢点射门的典范。随后,尽管亨利扳回一球,但鲁本和斯内德的进球让法国人最终陷入了深深的耻辱。”

跑一下题:看到这句话,有些好笑,在“年轻的罗本和同样年轻的范佩西”相拥庆祝荷兰队的这第2个至关紧要的进球时,在青春活力英俊潇洒,甚至稍显稚嫩的小范面前,真的不敢相信那位秃顶面积越来越大,驼背越来越明显,面容有些憔悴的罗本,可能比小范还小一岁?

看球范围比较狭隘,因此在所有参加欧锦赛的国家队中,荷,法两队的阵容算是最熟悉的了,不过没有小范参加时,还是觉得没什么意思,注意的球员主要是亨利。

小范上场后,看得比较起劲儿,不过总是有些忧心忡忡:看到范佩西被犯规时的一个后滚翻,就担心他的脖子是不是会拧了;看到他进球后与罗宾相拥庆祝时,又祈祷千万不要重演曼联那次的受伤;特别是看到亨利犯规将他绊倒时,情不自禁地喊道:亨利,你怎么能踢他那脆弱的小脚…

注意了一下两队阵容,发现在法国队,除了与我们最年长的现役队长加拉同年同月同日生的亨利之外,竟然可能有3,4个比加拉还要年长的队员!法国队长图拉姆已36岁,在图拉姆的身后,还有一位老将库佩,后防线上的萨尼奥尔也是长辈,就像有报道所说,看到他们这班老将“用血肉之躯抵挡着罗本、范佩西、斯内德、范德法特等青年才俊的轮番攻击,实在让人感到可怜。”

在同一篇报道的最后,作者(记者)写道:“范·巴斯滕正向着既定目标前进—成为以球员和教练身份,夺得欧锦赛冠军的第一人

希望如此,因为下个欧锦赛,荷兰主帅就不是巴斯滕了,范巴斯滕可能仍旧执教阿贾克斯。

曾经多次憧憬过:希望温格的接班人是巴斯腾!

不仅因为是范巴斯滕的粉丝,而且这位少帅真得很帅,掌管球队也有他的独到之处,也许是因为这一代球员们(包括阿森纳的两届队长Adams和亨利)对他的尊重吧?

这是少帅第二次亮相,上个世界杯时,他不但能坚持抬举范佩西,还能有效地和谐那一队比较刺头的荷兰球员,当时BBC有一篇题为:“寻求和谐 – In search of harmony”的报道,写的就是巴斯腾!文章开头写道:“国外教练经常对荷兰球员无可奈何,因为他们会跑去质问教练为什么不把自己包括在球队中。世界杯时,当你将23个这样的最好的球员在全世界的关注下,放在一起时, 你真是需要一个超级negotiator,以便使每个人都能高兴地踢球!马尔科•范巴斯滕可能就是这样一位胜任的“维和”成员!他的新闻发布会,就是不断地努力将球队中的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这次欧锦赛,当人们问到巴斯滕队员之间有没有为争出场打得头破血流时,巴斯滕幽默地说:有!不过在比赛之前他们都已经打得尽兴,打够了!

写到这里,自己也越来越清楚为什么我们会喜欢巴斯滕,摘录一段上次世界杯期间自己的YY:

“因为巴斯滕身上也体现了我们的海布里精神,虽然海布里即将成为历史,但在枪手灵魂深处的海布里精神将永存!在Highbury Week 中,范巴斯滕让我们再一次重温海布里精神 – 和谐取胜!

还记得在海布里北看台上,那个标志着海布里精神的横幅吗?“VICTORY THROUGH HARMONY ”

这个句子的拉丁原文是:Victoria Concordia Crescit!在2001/02年之前的53年中,这句拉丁语,始终嵌镶在阿森纳的队徽中

写到这里,自己也越来越清楚为什么我们会喜欢巴斯滕:

因为我们是一群信仰和谐的枪手球迷;因为巴斯滕身上也体现了我们的海布里精神,虽然海布里即将成为历史,但在枪手灵魂深处的海布里精神将永存!

猜到我心里想什么了吗?”……

范巴斯滕跟温格关系比较好,两人之间似乎有一种默契,据说他们两人曾一起在阿森纳训练场观看范佩西训练,商讨如何为小范规划他绿茵场上的未来;最近又有传言说博坎伯有意重出江湖,因此也被邀请去阿贾克斯做教练助理,如果真是这样的话,我一定会成为这个荷兰俱乐部的球迷,很希望他们成功!少帅和教授两人之间的默契愈见明显,而阿森纳和阿亚克斯两个俱乐部之间的合作也越见频繁,所以觉得教授已经在为自己退休后的阿森纳作打算。

提到温格,不禁好奇,教授在欧锦赛期间再做什么呢? 东方体育报有一篇似乎是温蜜写的题为“在温格注视下”的报道,文中写道:虽然伯尔尼球场赛前总能搞出很多娱兴节目,比如场内主持人分别带领荷兰球迷、法国球迷唱歌,比如球员入场前的拉拉队文艺表演,比如吉祥物摆出各种造型调动现场气氛……但这一些都无法吸引我的聚焦。因为,不经意间,温格出现了。
……
现场的风很大,看台到处凉飕飕的,温格回头问天空电视台工作人员要了一件风衣,同样是深色,披在肩上御寒。不过,此时他更清楚,法国队更需要御寒。
……
赛前,温格曾进言法国队应该更具攻击性,更有速度感。多梅内克的变阵似乎一脉相承,亨利有速度,埃弗拉更有速度,可是老迈的法国队真的能快起来吗?就算想快起来,能比得过荷兰队的快吗?阿森纳早已抛弃了亨利、抛弃了维埃拉,连年龄最大的加拉的位置也岌岌可危。如果温格坐在法国队主教练的位置上,法国队会是一个什么模样?

或许,他迟早会坐在这个位置上……

读完后,才觉得这位记者不是温蜜,因为从他最后一句话可以看出,他不了解温格,因为他不知道,金钱侵蚀的足球界,让温格早在十几年前,就发誓再也不会回法国执教!

几年以后,教授也可能会在阿森纳退休,也可能进了阿森纳董事会,也可能会去训练非洲小孩,也可能…但如果范巴斯滕和阿森纳传奇博坎伯在阿贾克斯锻炼几年后能执教阿森纳的话…

我们在愉快地继续憧憬!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