锵锵三人行读后感

刚一看到阿仁主持的,第一个论坛原创保留节目锵锵三人行的题目时,“属性”一词,搞得一头雾水,再看那几位嘉宾,马卡,一休,007,快乐神,天那,亏阿仁想得出来,如果他们几人像马卡和一休那样,一唱一和地锵锵起来, 或者像007那样玄天九变一下,俺们恐怕连北都找不到?快乐神的帖子反倒好像还没有其他三位那么神,所以俺们经常还会假模假式地在回帖中感叹几句,呵呵,很惭愧地BS自己一下,一般见到理论公式或玄天九变,都会自知之明,退避三舍。

不过节目开始之前,几位发的帖子,倒是引起了自己的兴趣,可惜昨晚有事,没有赶上热闹,今天早上起来补课时,才发现锵锵的内容还是蛮有意思的,对属性一词也有了一点点领悟,所以发个帖谢谢嘉宾和主持,以及参加讨论的诸位!

最感兴趣的是马卡的关于动脑子的球员的内容,007提到的意识和直觉也是相关的话题?当然不动脑子,在哪个行业都干不好,即便是足球这种需要很多天分和运气的体育活动。

球星和优秀球员,当然必须同时具备天份和智慧,但是不是依然可以根据特点分为两大类?

智慧型和天分型?

皮雷,小法,赫莱布:智慧型

而博坎伯,亨利,小范天分型?

自己在这里胡说八道一下:皮雷,小法,赫莱布的先天硬件条件在球员中,都不属于上乘,但“引擎”“首席指挥”“穿花插柳”,造就了球队的行云流水…

记得FeverPitch的作者,在他的这本自传中提到,一个智慧的中场(包括边锋),是一支球队制胜的关键(大意)…

自己特别喜欢智慧型的球员,所以是绝对皮蜜,有可能是赫蜜,但可能成不了法蜜,也不知为什么(007可能知道)?虽然很喜欢这个小孩子的古怪精灵;

成为XX蜜,不可能只是看XX在球场上的表现,当然这是首要条件,但更重要的,还是取决于XX的个性和一些其他因素,比如长得帅也很重要,呵呵…所以论坛上回帖中,有人说我:你如果真的喜欢皮雷的话,就不要拿他和赫莱布比…

我说,我是真的喜欢皮雷,但在球场上同样也喜欢赫莱布,不过是否会成为绝对赫蜜,还很难说,只是有可能而以…

而另外三个前锋的高超技艺,是和他们的先天条件分不开的…

也喜欢荷兰大师的潇洒和傲慢,也喜欢亨利的豹子般的身影,但从来就既不是博蜜,也不是亨蜜,倒是有点范蜜,因为除了这位小将超人的技艺外,还喜欢他的那份灵性,反叛和知恩图报..

爱动脑子,天份差点儿还可以踢好球,但天分好,不动脑子,可能前途就不会太光辉?我们见过的有天分,缺灵性的典型可能是雷耶斯?是不是埃布也沾点边?

锵锵中谈到了中国球员,据一位好朋友讲,中国青训,金钱挂帅?这个朋友和中国第一批足球精英是一起踢过球的,所以和现在足球界的权威们很熟,中国足球派人来访,经常把他也请了去,所以俺们也能道听途说一点关于国内足球的问题,有钱家长给教练“赞助”。教练就可以让他们的孩子首发?城市中独生子女的娇惯,也不是培养球星的土壤,而没有好的球探体系,使中国偏远或农村的有天分,能吃苦的孩子们,绝对没有了希望,绝对没有巴西和非洲那些大街,小巷,泥土地上踢球的天才那么幸运…

马卡谈足球还谈到了国内外作研究的区别,很有同感,中科院10年,澳洲大学和科工联10年,深感中外研究工作制度和体系的不同,如马卡所说,国内研究工作者思维不开阔,创新意识少,我们那时候大部分研究人员的目标就是多发表文章,至于有什么实际意义,就很难说了,反正我是觉得自己和大部分人都是在那里浪费时间,这应该是归罪于中国那时的教育制度和体系。90年代,中科院就好了一些,我们所一位好朋友,研究感光光导材料的老教授(女),就出了很多有实际运用价值的成果,我们也试图与其合作过,但后来几乎溺水于国内“经济化”和“向钱看”的浪潮…

阿仁讲的关于出生贫苦的非洲球员(包括巴西等国),为了生活,为了有出路,踢球的精神就和某些英国本土有着天壤之别,英国队的足球不济,这点是个很重要的原因,和中国有点相似,球员有“先天不足”啊,而且根深蒂固,是不是有些积重难返?

若英国足球不试图走出国门,继续闭关自守的话,是不是会像清朝一样,从强盛走向没落?回答应该是否定的,因为在经济足球的今天,英国足球也不可能闭关自守,所以也不会没落,如教授所说,还是看好英国足球的未来!

几位嘉宾还谈到了年轻球员,谈到了小老虎,与一休和快乐神同感,也看好小老虎,这是一个好孩子(乖乖型),不过现在,怎么总觉得他像一个刚生下来的小鹿,那两只流露出一些惊恐的大眼睛;还有经常一撞就倒,也让人想起有着哆哆嗦嗦,细细的站不稳的四条腿的小鹿?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