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格拯救不了英国足球

英国队(确切一点应该是英格兰队)欧洲战场疲软,不知为什么,一些人把矛头指向了温格,如果是因为温格不愿出任英国队教练这个原因的话,也就罢了。因为如果温格愿意成为英格兰足球队的又一个外国教练的话,如果英足总能像阿森纳俱乐部这样对教授100%的信任和放手的话,温格没准真能拯救英格兰足球?

但现实中,这是不可能的,所以温格拯救不了英国足球。

但当英国队欧战不利时,却有不止一个人跑来谴责温格的转会和启用青年球员的政策,似乎是阿森纳和温格的政策害了英国足球?

比如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谴责阿森纳的“球探系统”;连被英超赶出国门,失业在家的穆帅也在那里评头评足,认为他自己在拯救英国足球上,比温格做得好;“歧视本土”又开始旧话重提;甚至赛前赛后,其他队的教练也会拿这一点来说事。

当阿森纳3-1客场击败雷丁后,雷丁教练说阿森纳踢的不是英国式的足球,因此没有办法对抗等等,不知是为其失败找借口,还是谴责阿森纳外国球员太多?破坏了英国俱乐部的“风格”?从他赛前谈话的态度看(指责教授的启用外国球员),应该属于后者。

虽然是阿森纳球迷,但从来都不是英格兰队的球迷,对英国社会不甚了解,对英超的了解也只限于自己感兴趣的很小的范围之内,但即便是这样,也觉得那些看到英国足球疲软,就跑来指责阿森纳教练的做法有些可笑。

在现代英国的本土球员中(这里仅指持有英国国籍的球员),好像没有出过太多的世界级球星?贝克汉姆是一个,年轻人中间有一个鲁尼- 但距世界级球星,好像还是差点火候;原来对曾经的金童欧文还是抱有希望的,但是很可惜啊…我最喜欢的英超其他俱乐部球队的英国球星是利物浦的吉拉德,但在国际舞台上,也许是孤掌难鸣,他的表现和其他英国球星一样,让人失望,德国世界杯时,英国队上好像还是只有小贝一人的表现,能称上世界级?

当人们把英国球队问题的责任推到了阿森纳和温格头上时,温格反问:1996年以前,英国联赛中外国球员很少,但英国队也没有赢过什么东西呀?

是啊,英国队早在温格革命之前,可能在80年代,就落在了其他足球大国之后。

而近年来,英国足球始终不景气,好像也不应该是阿森纳的责任。

英国世界级球星相对较少,英国的足球不如其他球星多的国家,比如巴西,西班牙,法国,荷兰等,一点也不奇怪。

其实,在我们这些不怎么专业的球迷看来,英国出不了太多球星,是有一些很简单的原因的;

普拉蒂尼的关于“俱乐部青训系统”的话题,倒是点中了要害,但他的为了“保护各俱乐部青训系统”而出的点子-20岁以后转会,以及对温格的指责,让我们这些业余球迷也觉得有点牵强附会;

改造英国足球的青训体系,可能是温格的目标之一?但正像他自己所说,那些很有潜力的阿森纳的英国小妖们,目前还救不了英国足球队。

因为年深日久,老化的英国青训体系中有许多的不合理,这可能就是英国足球的痼疾之一?

仅举一个简单的例子:英国小孩子参加各俱乐部学院(academy)的一个条件是小孩子的家必须住在离俱乐部开车90分钟以内的距离。

大不列颠,本来就不大,在足联注册的却有4支“国家队”(北爱尔兰,英格兰,苏格兰和威尔士),主要是当时大不列颠“财大气粗”,非要注册多几个球队,以便有更多的投票权,虽然后来英国足球走着下坡路,丢掉了其他三个投票权,但现在我们说的英国队,实际上只是英格兰队,其规模(从领土面积和人口考虑)还不及中国的省队。

因此,按照英国青训的规定,90分钟车程内,往哪里去找那么多像小贝,鲁尼,欧文这样的球星?即便英超俱乐部教练个个都是温格,个个都是伯乐,也恐怕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当初若不是贝克汉姆的家长眼光远大,爱子心切,择邻而居,将家搬到了曼切斯特,可能现代英国连一个世界级巨星都没有?还有鲁尼(虽然离世界级差点),这个英国青训出来的最佳球员,如果不是十几岁被曼联买来,恐怕他也不会像现在这样,受到世界足坛的青睐?

贝克汉姆和鲁尼的成功,依仗了他们个人的天分和运气,不是英国青训的成功。

如果像普拉蒂尼所说,为了“保护各俱乐部青训系统”,球员20岁以后才能转会,或者限制大队从小队买苗子的话,鲁尼和沃尔科特们就没有机会小小年纪跑到曼联和阿森纳,受到顶级训练,参加顶级赛事,对他们来说,是不是失去了至关重要的许多机会?也可能永远失去成为巨星的机会?

20岁,太晚了!看看青训制度比较好的荷兰和法国,出了多少人才?球星要从小培养,要有环境和机会,英国足球要向这些国情相似的国家学习,要向他们的青训制度学习。

英国出不了太多世界级球星,因此联赛中,大俱乐部要靠一些外国球星来赢比赛,在世界足球那么经济化的今天,各俱乐部不如此作,好像也没有其他的出路?

有钱的顶级俱乐部可以高价抢英国新星,有钱的但不愿花钱的温格,虽然偶尔也要咬紧牙关出手不凡一下(沃尔科特),还有以前的禁区之狐后来变成Glass ankle (玻璃脚踝)的杰弗斯,但毕竟滴水解不了久旱,要想打天下,还得靠法国三剑客,然后靠自己的伯乐才华,打造出物美价廉的国际纵队(英女皇对阿森纳的称赞)…

那些没有温格这样天才经理的小俱乐部怎么办?培养小星或优秀球星,卖给大队,好像还是他们维持俱乐部的一个重要的经济来源?

当然,像伯明汉姆和普茨茅斯这样的球队有些例外,因为与阿森纳关系甚密而得利不少?阿森纳不仅为他们输入了一些相当不错的老的和小的球员,温格还会对他们面授机宜,推荐一些让人们眼前一亮的物美价廉的外国球员(因为物美价廉的英国球员已经像许许多多稀有动物一样绝迹)。

所以温格对英超的贡献,对英国足球的贡献不仅限于给英国足球带来技术上的革命,也不仅限于执教出阿森纳这样一支漂亮的球队,还在于阿森纳青训或球队出来的球员,帮助了许多小的俱乐部…

现在英国足球看似每况愈下,欧洲选拔赛中,英国队的命运,已经不掌握在自己手中了,需要看以色列和俄国队的表现…

当然原因多多,我们不甚了解,更加说不清楚!但有一点是很明显的:不应该赖阿森纳,也不应该赖温格(抛去他不愿当英国教练这点)!

原因太多了,这里只能皮毛地谈谈和青训有关的一点儿问题,和一些比较明显的根源,上面关于90分钟车程只是一个例子,而英国的社会制度,社会环境,悠久的足球文化等等(还是什么其他原因?),造成了英国青训出来球员,很多都有些先天不足;

咱们对英国不了解,但对比在英国踢球的外国球员和英国本土(仅指土生土长,持英国国籍者),他们踢球的态度就有很大的区别;这点相信谁都可以看出来?

最近俄国队前锋 Alexander Kerzhakov 对此讲得很明白:
“英国队在2008欧洲杯选拔赛中的困境,是因为金钱已经侵蚀了他们球员们的职业道德(diminished the work ethic)”

他说:“英国队有一堆的大球星,他们通过私下协商,每个人都有大笔的工资收入…”

“而我们俄国队有一群精干的球员,他们挣的钱远远比不上英国同行,但在球场上的努力却远远超过他们。这就是国家之间的区别。”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现在处在很有利的地位,而英国队现在只剩下了希望(俄国不要赢?)。”

不说巴西这种足球大国,足球是国粹,也是许多孩子走出贫困的唯一出路,就是非洲许多小国,足球也成了穷人家孩子的梦,比如来自巴西的吉尔伯特,曾为了养家糊口,不得不去糖果厂,而离开绿茵场;还有象牙海岸的图雷兄弟,多哥的阿德等等;就说西班牙的法布里加斯,荷兰的范佩西等,虽然不算是穷国家,穷人家的孩子,甚至包括老一代的法国巨星亨利,皮雷,荷兰大师博坎伯等,他们在绿茵场上的努力和吃苦耐劳,都是许多英国青训出来的球员们所不能相比的!

这应该是英国足球的一个痼疾,可能也是不治之症?

有人建议在英国小孩儿很小时(11,12岁时)就把他们送到国外去培训,不一定要像杜杜那么受苦 – 住在球场,冷得躲到茶馆取暖,靠一杯茶度过寒冷的欧洲的冬日,就把他们送到条件不错的荷兰或法国的青训学校,也可能会造就一批比英国青训系统出来的更优秀一些的球员?但可能这还是远水解不了近渴,何况英国人也不愿出去,所以这点只是闲扯而已。

当然责怪阿森纳足球踢的“不是英国的风格,不是英国的足球”,而影响英国足球的竞争能力,就更加没有道理了。

世界上绝大多数喜欢足球的人,可能在不喜欢英超的“糙”的同时,却赞赏阿森纳的美丽!阿森因此为英超带了了许多关注的眼睛!阿森纳的不是英国的(糙)踢法,还可能是拯救英国的灵丹妙药呢?

所以延续了英国“糙”的青训系统的训练方式,也应该是英国足球的痼疾之一?

上期官方杂志中,有对俱乐部三个预备队小将的采访,他们说在英国U21集训时,觉得很困惑,因为其他球队的孩子们踢得完全是和阿森纳不同的足球,因为其他青训强调体力的对抗,而阿森纳更强调技术上的精益求精?

难怪包括雷丁的守门员老是觉得阿森纳场上有14个队员,而他们的那位自称为热刺球迷的队员,以及许许多多其他人,称阿森纳踢的是来自另一个星球的足球?因为阿森纳的球员,的确从小可能就和英国青训出来的球员们不在一个星系;

这点可能不是痼疾,但也有些积重难返?

反正绝对不是温格能手到病除的!

英国队U21的年轻人中其实也有相当不错的,但在国家队好像没有什么机会,上次教练交接班之前,艾里克森勇敢地将小沃带到了世界杯,但却没有勇气使用,而那些包括兰帕德的一些老球员,却把他们在世界杯上的失利,赖到小沃头上!世界杯后,新任教练,又抹掉了小贝队长的袖标,把他排除在球队之外(虽然后来不得不继续召回)…

这些,难道不是英国队不佳的很主要的原因吗?曼联因为有爵爷,阿森纳因为有教授,前两年的切尔西因为有穆帅,所以才可能在英超争雄,国家队呢?难道一个称职的教练,不是一个好的国家队的根本?本来阿森纳前副主席邓恩是有可能为英国请来一个世界级的教练的(虽然不是灯谜,但也不忘其功劳),曾就此写过一个帖子,但因为英足总中的猫腻,英国失去了一个拯救自己的机会。

温格拯救不了英国足球,英国足球需要拯救自己,向外国的青训体系学习,是长远打算?引进外国球员,改变英超“糙”的形象(技术上和精神上),可能是曲线救国?

而当务之急,是找一个称职的教练!

奇怪的是,那些因英国队的疲软指责温格的人,指责的原因,并不是因为他不愿当英格兰国家队的教练!

2 Responses to “温格拯救不了英国足球”

  1. yeahning says:

    大英格兰,欧洲版的天朝足球队
    看到天朝最近某人“不知道姚明和易什么联是谁”,何等的相似
    指望这些井底之蛙?还好从来对国家队不感兴趣,更不用说自大无知的大英格兰队

  2. asn14 says:

    是啊,很有些井底之蛙,而且还要嫁罪于人!
    BBC上George Cohen 的文章点到要害:
    http://news.bbc.co.uk/sport2/hi/football/internationals/7098446.stm

    Cohen has accused England players of a lack of passion and believes manager Steve McClaren should be replaced.
    球员缺少激情,教练需要更换!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