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的生日心愿

“…  I just want people to be happy and it’s important to keep the spirit that we have at the moment. As a manager, there is nothing better to think that you have contributed to the happiness of people. I don’t want them to stay as they are – I want them to improve – but I want them to keep that attitude.”

“…我只是希望大家高兴,保持我们现在的精神状况是十分重要的。作为一个教练,当你想到你能给大家带来快乐时,没有什么能比这更好的了。我不希望他们总是像现在一样 – 因为我希望他们不断提高 – 但我希望他们保持目前的心态。”

温格生日,普天下枪迷共祝:教授生日快乐!

在教授生日之际,他说了上面那段话,向我们透露了他的一个无私的心愿:希望大家快乐。

原来相信阿森纳官网的中文版(Tom),是会将官网的新闻如实转达给中国球迷的,但看了他们有关教授生日的“翻译”(加引号,是因为看起来这篇东西不像是翻译,而好像是经过加工以后的报道),对此有了些怀疑。

先不说官网中文版怎么把教授说的,生日时“也许顶多会在家喝一杯葡萄酒”这句话,引申成“也许我会买一瓶酒”这个小问题,觉得他们有关报道的题目就值得讨论。

他们的那个题目是:“教授58周岁生日快乐! 球队不断进步是其唯一心愿” – 而我读了教授的谈话后,怎么觉得球队进步,并不是教授的“唯一”的心愿?

为大家带来快乐,应该是教授更重要的一个心愿?

而且教授话中的“people”似乎含义很广,包括了所有与足球有关,或关心足球的人们,不只是观众,球迷,俱乐部(如Tom文中所说),应该也包括了球员们?当然这只是通过教授讲话的上下文,自己的一点理解而已。

也许,这只是我门这种不怎么专业的球迷,在看问题时,脱离了球场,造成了对教授这段话的一个误解?很希望听到大家对此的意见。

不管怎么理解吧,反正读了教授这段话,和许多球迷一样,很感动,为教授的无私和对足球的理解。

想起去年匈牙利一代球王普斯卡什(FerenvPuskas) 去世时的有关报道,其中一句话记得特别清楚,那一代为全球带来一场足球革命的球星们说:“当我们踢球时,我们不光是希望赢球,也希望能娱乐大众。”

在当今物欲横流的足球场上,坚持足球运动的这个宗旨,看来是相当不容易的,我们自己就经常忘了这一点!

但教授生日的一席话,给我们提了个醒儿,因此更加佩服“为足球而生”的教授的睿智和无私!

谈到娱乐大众,脑海中第一涌现出的是亨利和皮雷制造那个奇怪点球的场面…事后,皮雷和亨利的解释就是:为了娱乐球迷!

发生在足球场上的那一幕,好像已经是一个世纪以前的事了… 亨利和皮雷都跑到了风和日丽的西班牙,但当我们这些球迷,想起那个镜头来,依然会禁不住哑然失笑,依然会体会到足球给我们带来的种种欢乐!

 今天想到亨利和皮雷,除了是因为教授生日时透露的“为大家带来快乐”的心愿以外,还是因为昨晚看到了一篇报道:《皮雷责怪巴塞应该对亨利的疲软负责

作为一个皮蜜,自然十分注意他的动向,因此当看到有关皮雷的报道时,自然会留意细读,而且等有时间,一定要找来这场比赛的视频,看看上面的亮点!

那篇报道是这样开头的:

 “他的“八字脚”(ten-to -two feet) 和笨拙的跑动姿势,使他在阿森纳时,在速度和优美方面,从来无法和同队的亨利相比。但这位中场在周六潜水艇3-1赢巴塞罗那的比赛中,将他的老队友留在了自己旋风的涡流中。”

赢球后,这位阿森纳老将责怪巴塞罗那不知道怎么发挥亨利的优势,以至亨利来西班牙后,一直无法进入状态。

在巴塞罗那这个赛季输掉的头一场比赛中,皮雷表现十分出色,在前半场一个人赢得了两个点球。而亨利,虽然在上周成了法国历来进球最多的球星,但在这场比赛中,他几乎有些无影无踪。前半场有一次拿到了球,但被西甘-又一位阿森纳的老队友缴了械。

皮雷说:“我觉得巴塞的球员们好像觉得亨利没有在场一样。他们拿到球时,不会把球传给他。在跟我们踢的这场,他几乎没有碰到过球。他是一个需要拿到球的队员。

“在阿森纳,我们一拿到球,就会想法传给他,而在巴塞,完全不是这样。

“他们双方都需要适应,巴塞需要,Titi 也需要,其实他是一个很容易一起踢球的人。”

……

看到皮雷能高兴地踢他喜爱的足球,自然十分欣慰,潜水艇这个赛季已位居积分榜第二,与第一的皇马只有一分之差。

想到亨利,感到许多的遗憾和悲哀,对他离去的怨气早已消散,只希望他在西班牙,逐渐也会像皮雷一样,享受足球!

对这些足球场上的无奈,我们又能做什么呢?回想起那些曾经给我们带来无限快乐的枪手们,只有无限的感激!

因此在庆祝教授生日之际,希望教授的生日愿望:“为大家带来快乐”,也能给他们带来好运!

写到这里,又想到了最近媒体上有关于教授“11人梦幻球队”的报道,发现,其实这就是教授03-04创造神话时的阵容,但将两名目前依然在阿森纳球队中的老队员莱曼和吉尔波特换上了离开枪手的西曼和帕罗尔。

(噢,还有图雷,可能在他那个位置上,教授找不到任何其他人可以替代?)

能创造03-04那种神化的球队,自然应该是任何教练的梦幻球队,而11人(除了一个例外)统统是昔日枪手,则表达了教授对离去枪手们的尊重。也许等经历过03-04的枪手都离开之后,教授的梦幻11人就会完全是当时创造神化的那支第一梯队?

(补充:查询了一下,原来这个11出自那个DVD:Arsene’s Eleven, 其中11应该是双关语?因为DVD中除了这11人外,还有温格11年来最激动人心的场面和最伟大的胜利等等…而且这11人并不是梦幻11,而是在温格手下,每个位置出场最多的11人!)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