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个泡沫的破碎

EUROPE
Arsenal 3-0 Sevilla

2007年9月20日

因为澳洲直播时间太早(太晚)没有看到,所以今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是看比赛结果,3-0的取胜,其实也是在预料之中,而小法,小范和赫莱布,杜杜的精彩表演,让人欣慰!

看了比赛结果之后,习惯性地察看BBC新闻网,头版头条新闻对我们这些追随英超的球迷来说,的确可以称上是爆炸性的!

Manager Mourinho leaves Chelsea
教练穆利尼奥离开了切尔西

穆帅下课了,虽然一向不太喜欢他的装腔作势,但从来没有怀疑过他是一位杰出的教练。

但是当老板对教练下了十年内一定要赢2次欧冠的军令状时,别说穆帅了,估计哪位神仙也得辞职!

看了这则消息,难道我们不感到阿森纳在英超中实在是很幸运?

难道我们对另一个俄国人(乌兹别克斯坦)有可能入主阿森纳不感到担忧?

起码,我们是不是应该觉得改变现状,没有一点必要?尤其是当阿森纳已经成为英超中第一个赛季总收入(turnover)超过2亿的足球俱乐部时?
……

可怜穆帅,如此下场

这个结局,应该是收购潮流中的第一个破碎的泡沫,也应该为英超敲响了第一声警钟

世界上的豪门足球俱乐部中,曼联可能是通过足球盈利最高的俱乐部,但曼联的创纪录的盈利额还没有超过5000万英镑,相比之下,阿森纳,热刺等英超俱乐部还算不错,基本上年年盈利,虽然盈利额都不是太高,但比较起一些有钱的俱乐部来,比如皇马和切尔西,若只谈盈利,热刺可能比他们都强,阿森纳做得更好!

欧洲大陆足球大国的豪门俱乐部的董事们,怀着恐怖的心情,观察着英超被外来投资者瓜分,对他们来说,将俱乐部卖给外国人就像一个国家把领土拱手出让一样,因为足球对这些国家来说,是一种民族精神的体现,想象一下,如果西班牙把皇马或巴塞罗那卖给了美国人或俄国人,或任何其他国家的阔佬,真的有些像把东三省让给了日本鬼子一样,西班牙民众一定会发起他们的“抗日”运动!

卫报观察员大卫-康恩说得好:“In the rest of Europe, they know the value of a club’s soul – which is why no billionaire could prise Barcelona from their fans. ”
(除英国外)在欧洲其他国家,他们了解俱乐部的精神(灵魂)- 这就是为什么没有一个亿万富翁能从球迷手中收买到他们无价的巴塞罗那。”

德国足协有规定,足球俱乐部51%股份一定要由球迷拥有,也就是为了保证足球的灵魂不被出卖。

巴西也不例外,即便是足球界充满了“癌症和流感的”意大利,似乎将他们的豪门足球俱乐部米兰卖给外国人,也是相当地难以想象?

当然英超不同,虽然是足球的故乡,但足球对国家和民族的意义没有那些欧洲足球大国重要,因此,当足球俱乐部有可能成为赚钱的机器时,当因为各种原因,国外投资者向英超伸出瓜分之手时,大小俱乐部因各种原因被收购,也是可以理解的!

英超因此出现了被收购的热潮,潮流之上,必有泡沫(忘了是哪位坛友的名言),身处潮流之中,也自然有大势所趋的感觉…

收购当然并不是英超足球俱乐部的“世界末日”,但如果收购,会给阿森纳俱乐部带来许多不定因素时,从我们俱乐部的具体情况来看,保持现状(如教授所说),无论从俱乐部的利益,从球队的稳定上来讲,应该都是最佳选择?

况且,投资者的钱不是白拿的,足球运动要为此付出代价,英国卫报观察员大卫-康恩的题为《邓恩的“死钱”如何帮助扼杀足球的理想》,对此作了详尽的讨论

潮流之上的泡沫,会有随时破裂的可能,今天的穆帅,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在听到穆帅离去的消息后,不禁想为穆帅祈祷,也想为英超祈祷,更要为阿森纳祈祷!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