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手八卦(四) 兼论球迷

新的官方杂志又来了(2007年7月期),上一期来时,只顾着“黑”邓恩,还有和两位斑竹打嘴仗,所以忘记了八卦。这次一起补一下,因此很长,只好分为两个帖,呵呵!
====================================================
顶级训练场地

论坛上前两天有训练基地的几幅近照,这个训练基地好像曾被称为太空时代的杰作,和新球场一样,教授在设计和建造过程中,亲临指导,可能把在日本学到的风水也运用其中,据说健身房外,那个人造喷泉或瀑布(没有去看过,但见过照片,印象不是很深了),显示了设计中的风水构思。

阿森纳的训练场地应该属英国NO.1,因此也就成了英国国家队的训练场地,图中的三个人是英国教练,小贝,还有特里


(图1)训练基地

伦敦最受欢迎的聚会地

埃米尔新球场和训练基地一样,绝对是伦敦最佳(前两天有一个翻译帖,列举了新球场荣获的英国建筑业的各项奖项,就是一个最好的证明)!

因此除了吸引了世界上各大足球队外(友谊赛和阿森纳杯等),也是伦敦最热门的聚会场所:最近在那里举行了类似美国的Idol和中国的超女的 X Factor (英国超人气歌唱选秀节目)的盛会;

图2是杂志中有关这次盛会的报道,看来英国人的狂热程度,决不亚于国人!

曾有报道云:“……英国超人气歌唱选秀节目“X-Factor”2005年度总冠军,英国乐坛一颗冉冉升起的巨星——Shayne Ward正在用自己俊朗的外表和优美高亢的声线征服全世界的乐迷! … 他的专辑发行首周空降英国榜冠军!收录创下英国史上首周最畅销第三名、并创下吉尼斯世界纪录英国史上付费下载销售纪录(英国榜四周冠军曲‘That’s My Goal’),及英国榜亚军单曲‘No Promises……”


(图2)埃米尔球场的X-Factor盛会


(图2)埃米尔球场的X-Factor盛会

迷失的Eko找到了家

上次八卦提到了《迷失》电视剧中饰演Eko的演员艾德维里(Adewale Akinnuoye – Agbaje ),是阿森纳lifelong 球迷,这位伦敦影视两栖最热门黑人演员,包揽了2006年SNTA(Screen Nation and Television Award )电影和电视最佳男演员两项头奖,这一2002年开始的颁奖仪式已成为重要的国际性的活动, BBC, London Tonight, Sky News, MTV, Choice FM…. 等媒体的介入更进一步证明了这项被称为英国黑人奥斯卡金奖(black Baftas)的荣誉的重要性!

(注:British Academy of Film and Television Ares 英国影视艺术金奖-英国的奥斯卡,而SNTA是为了反对评奖中的种族歧视,而专为黑人演员设的奖项)

因拍摄日程紧张未能出席颁奖仪式的双奖得主艾德维里,选择了埃米尔球场来举办他的颁奖仪式,此后,在给俱乐部会员的年鉴中(Annual Members Magazine 2007),发表了官方杂志对他的专访(图3);


(图3)艾德维里专访

当问到为何选择埃米尔球场举行颁奖仪式时,艾德维里讲述了出身在海布里附近的他,从小就是阿森纳球迷,他说:“对我来讲,阿森纳就是伦敦的中心。”

“阿森纳总是代表着弱势一方的拼搏精神(underdog),作为移民的儿子和一个黑人,我觉得阿森纳的精神与自己很符合,他们是战胜困难的斗士,他们就是我的代表!这就是我为什么希望在这里颁奖的主要原因。SNTA在影视界也属于弱势的一方,为了代表影视界中的有才艺的黑人,和阿森纳一样,我们都战斗在同一条战壕里,埃米尔球场,必然就是这个奖项的最好颁发地!”

艾德维里的这段讲话对自己很有启发,发现作为一个移民,作为白人社会中的少数民族,属于弱势的一方,似乎这也是自己成为阿森纳球迷的一个潜意识中的原因;

很多年来,我的电子邮件的密码一直与阿森纳,巴塞罗那,国际米兰,这三个喜欢的球队有关,直到与巴塞在欧冠的那场决赛后,才将密码改掉。因为最初看球时,巴塞和皇马相比,巴塞是underdog;而国米与AC米兰相比,也是弱势的一方;看阿森纳时,曼联独霸英超已是多年,所以下意识地支持弱势的一方,可能是当时选择了上面三个球队的很重要的原因!如果当时是阿森纳独霸英超的话,那还真的有点儿难说?

不过,后来不那么三心二意后,自然会被阿森纳美丽的球风所吸引,而在慢慢对俱乐部有了越来越多的了解后,发现还有一个也是很重要的,让自己成为枪迷的原因,就是觉得阿森纳俱乐部总是代表着Good Guy – 好人。

无论是20年代,依然在兵工厂工作的枪手成员们对中国五卅运动的支持,还是在抵抗法西斯的二战中,42名参战的枪手中,那牺牲了的9位烈士;无论是当时亨利高举的,将种族歧视踢出足球场的旗帜;还是皮雷等枪手们在反战中的呐喊…这一切都显示了阿森纳的精神,都表明阿森纳代表着自己心目中的好人,而且,阿森纳的和谐制胜,也是自己最为崇拜的精神!

一个关于fan和supporter的故事

最近,与扇子谈起了arseblog的专栏(columns)的一篇帖子《Are You a Fan》中关于fan和supporter的区别,这位帖子作者讲述了一个听起来有些凄惨的故事,通过故事,似乎作者有为fan这一词正名的意思:

他的朋友是一个热刺球迷,也是他的同事(或上级?),每次热刺在阿森纳身上占了一点什么便宜之后,那个朋友总是第一个发邮件来奚落这位阿森纳球迷作者,在那个朋友眼里,热刺是世界上最好的球队,别人是不能说一句坏话的,尤其是这位阿森纳球迷作者!

后来,不幸的是这位热刺朋友癌症晚期,当作者后来有一次去看他时,他已经说不出话来,这位作者不知为什么又提起了阿森纳与热刺之争,还乘机说了热刺几句坏话(这个作者也真够可以)!

但话音刚落,那位热刺朋友的眼神让作者十分惊愕,于是立即转变了话题,他理解朋友的让人害怕的眼神中流露的并不是对他的愤怒,而是朋友对他自己不能用语言再一次维护他的热刺球队,而感到的一种无能为力的怨气!

这个热刺朋友真是球迷(fan)的典范,但他不是一个supporter,因为作者从来没有看见他穿戴过任何热刺的标记,也没有听说他去球场看过比赛!

Fan是从“fanatic”一词而来,有狂热和盲目,还有痴迷的意思,就是我们一般说的球迷,但supporter可能应该指那些比较认真严肃的球迷,买季票,场场去看,参加股东会,想方设法见球员,批评教练,责问董事会, 在球场的座位上,可能都有他们的名字等,许多这类支持者,都是出自枪手世家,但文章最后说:“如果一个supporter没有从心底里认为他的球队是世界上最好的话,他可能永远也不能被称为真正的fan。”

任何登陆任何球迷论坛的球迷都一定是fans,比如我们大家(当然我们中不少人也是supporters);但像那位热刺球迷那样的fan可能也不多见,《Fever Pitch》的作者应该算是一个;而像作者所描述的纯粹的supporters,在中国球迷里很少见,因为没有那个条件。

我们每天都谈到阿森纳

什么人都有可能成为球迷,许多足球运动员也是球迷,这期官方杂志中,有对远在潜水艇的西甘的一篇采访;

采访中,西甘对阿森纳俱乐部的感情流于言表,他说:“海布里的气氛十分完美,我怀念枪迷们对球队的热情和支持。”

他还说:“我们俩(西甘和皮雷)几乎天天会谈到阿森纳,阿森纳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我永远不会忘记的!”


(图2)怀念阿森纳球迷


(图2)阿森纳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

真正的枪手球迷的话

谈到球员中的枪迷,当属我们的那位有可能成为足球总管的,法国首席球探吉尔斯-格里曼迪!

差不多整整一年前,官方杂志对他也有一篇专访,教授来阿森纳的第一年就将他从墨洛哥球队,带到了海布里。2002年,当吉尔斯31岁时,他选择前往美国MSL球队 – Colorado Rapids(克伦科的球队)!因为“在阿森纳之后,我就不再想去任何欧洲的球队”!

但在克伦科的那个球队中据说只踢了一场球,到美国几个月后,他就决定挂靴回家,“因为(两种足球之间)有太多的不同,他们对我有很高的期待,我不想让任何人失望“。

他接着说:“当我回到法国后,有许多俱乐部邀请我加入,但都被我婉言谢绝。因为有过阿森纳的经历,就好像你曾经爱过一个美丽的女孩子- 当你再与其他女孩子在一起时,你就总是会想起那个美丽的女孩子!”

这绝对是一位真正球迷的语言 – 一个真正的阿森纳fan !


(图2)阿森纳fan – 吉尔斯-格里曼迪


(图2)真正枪迷的语言

退休后的吉尔斯-格里曼迪依然希望为足球做些什么,因此他接受了法国一个小小俱乐部的主席,也是他的朋友的邀请,加入了这个俱乐部,但当时在法国维持一个这样的俱乐部相当困难,两年后,他决定回阿森纳,“为什么不回到作为球员时,这个给自己带来无数快乐日子,给自己留下过许多美好回忆的地方呢?”

他找到了教授,说“Boss,如果你有什么工作给我?我准备帮你做好,只要给我机会,我一定认真地去学”。教授说:“好啊!正好我们需要一个法国首席球探,你可以接任这个工作。”

格里曼迪问:“什么时候开始?”
教授说:“明天”!

就这样,教授像7年以前一样,又一次在格里曼迪的身上看到了可信赖的忠诚和敏锐的洞察力,使他重新成为阿森纳俱乐部的重要的一员!

遗憾的是,在那篇专访中,看到了一年前格里曼迪对亨利决定留在阿森纳的一段评论……


(图2)关于亨利的一段话

这也是当时自己的想法:(去年)留在阿森纳,是亨利作为一个智慧的人的智慧的选择…..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