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FOOTBALLEUR》(三)

枪手论坛-原创版有连载:
http://bbs.arsenal.com.cn/viewthread.php?tid=211416&page=1&extra=page%3D1#pid7222792

原本将此贴放在昨日那个帖子的后面,太长了,所以搬到今天
================================================
2007/05/22

昨晚看到了书中第四章《A Mess in Marseille – 在马赛的混乱》,皮雷和其他球员在马赛俱乐部的遭遇,读得让人心寒!

马赛的那些所谓的“球迷”,不仅几乎毁了俱乐部,而且也在当事的球员心里,留下了深深创伤,如果球场上有这样的“球迷”的话,应该是给自己球队增加了一个“敌人”- 为对方球队充当了第12个!

那是在1999年12月,当球队在一场比赛中5-1失利时,场上“球迷”毫无顾忌地对球员发泄了他们的不满,特别是对当时的前锋Christophe Dugarry。球场的气氛几乎爆炸,皮雷写道:“我们从球场的四面八方感觉到对我们发泄的仇恨,我们只想尽快地离开场地。但到球队下榻的饭店后,饭店工作人员告诉说,我们已经无法离开,因为一些所谓的‘supporters’等在饭店的停车场,我们被堵在了饭店里,只好在第二天才回家。”

第二天早上,俱乐部告诉球员,一些球迷组织,要求和队员们面谈,当问起谁愿意参加会谈时,球员个个低下了头,有什么好说的呢?球场失利,不光是球迷,对球员来说,更是他们最不希望看到的结局,当球迷不能理解这点时,面谈会有什么结局?

作为当时的队长,皮雷觉得“这是自己的责任,也想听听那些‘球迷’到底想要我们怎么样”,所以在皮雷的带动下,6个球员应约来到了与“球迷”们会面的球场,但没有想到,那次会面实际上是一个“已经设下的陷阱”!

“…当我们到达时,立即感觉到不对头。一种很‘不祥’的气氛…我的直觉是想赶快掉转车头开回家,但这是事先安排好的会谈,所以只好硬着头皮,将车开到了更衣室附近.. 那里已有200多人在等着我们!而俱乐部告诉我们,与我们会面的只有7个‘supporters’的代表。当我们从车里出来时,气氛顿时紧张起来…还好来了几个俱乐部的保安人员,我们6人赶紧进了更衣室。”

“此时,外面乱了起来,石头砸向我们的汽车,Sébastien Pérez的车的挡风玻璃炸裂,我的车窗被一个烟雾弹砸破….后来警察来了,外面的人喊叫着让我们出去,我们当时不想见任何人,只希望局面能平息下来,但这是无法做到的,因为外面那些所谓的‘球迷’们,一门心思地想闯进来,将我们痛打。”

当然看到这里,谁都知道那些捣乱的是一些借着球迷的名义的流氓,而且并不是一般我们所说的“足球流氓”,因为“足球流氓”一般只想痛打对方球迷或球员!

事情发生两个星期后,皮雷告诉马赛俱乐部主席,他决定离开…

当时俱乐部面临降级的危险, “球队的每一个人都想离开俱乐部,无一例外,但我们告诉自己,‘我们要为这个俱乐部再奋斗5个月,然后,我们可以高高地抬起头离去’…”

马塞球队那个赛季以一球之多,保住了它在甲级联赛的位置,而皮雷,也没有因为那次的挫折“影响到自己对足球的热情和喜爱。”

皮雷说:“虽然有人想破坏我在Vélodrome 的日子,但我在马赛还是有一些愉快的时光的,也遇到了一些真正的能够欣赏足球的supports,我不会忘掉他们的,也不会忘掉那些帮助我走过这段历程,并尽他们的全力帮助了这个俱乐部的人们。是为了这些球迷,我们才会尽自己的全力,避免了球队的降级,而决不是为了那些对足球一无所知,给我们带来无限烦恼的蠢货们!”(注1)

骂得好,皮雷!

后来,当皮雷来到英国,他为阿森纳踢的第一场球是在桑德兰主场-光明球场(Stadium of Light),教授让他先在板凳上观察一下,没有首发。

相比马赛的遭遇,皮雷深深感受到英国球迷对球队狂热的支持,并逐渐感受到球员在英国俱乐部里所受到的保护和尊重(以后再详谈)。

“…这是一个典型的英国俱乐部的主场(光明球场),在那里主场球迷为他们球队震耳欲聋的加油声,从开场的哨声一直到比赛结束的哨声,从来没有间断过!”(注2)

注1:书中第四章《在马赛的混乱》结尾的一段话。

注2:第五章《在阿森纳的奇遇》开篇的一段话。
——————————————————–

《FOOTBALLEUR》第四章《A Mess in Marseille – 在马赛的混乱》最后一段的原文:

“Some people tried to ruin my time at the Vélodrome, but I still had some good times and met some genuine, appreciative supporters there. I haven’t forgotten then and all those who helped me to see it through right to the end and did their best for the club. It was for those fans that we fought to stave off the drop, not for the morons who know nothing about football and made our lives hell.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