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日记-《FOOTBALLEUR》

枪手论坛-原创版有连载:
http://bbs.arsenal.com.cn/viewthread.php?tid=211416&page=1&extra=page%3D1#pid7222792

May 14th , 2007 星期一

开始读Robert Pires 的自传《FOOTBALLEUR》 这是一份珍贵的生日礼物,是一本改版后的皮雷自传,在原版的基础上,又加上了02/03和03/04两个赛季以及法国在2004欧冠的赛事。虽然期盼此书已久,但待拿到书,迫不及待地翻了一遍之后,在看到自传的最后一句话时-“My dream is to be a Gunner for life ” – 一种难以形容的情绪,让我突然失去了读此书的心境… 这是在今年二月份… 今天写了一个八卦帖,其中摘引了一段枪手论坛上ccc的一个皮雷自传的翻译帖,于是,决定静下心来,好好儿读一读这位打心眼里喜爱的足球运动员。 夜深人静,在柔和的立地灯光下,一册在手,皮雷娓娓的自述,很容易让读者产生一种促膝的幻觉….. “当我在边线旁扔掉拐杖,蹒跚地走进球场,走上授奖台时,球场内,有节奏地呼唤着我的名字,那欢呼声,让我永世难忘。我是球队里最后一个举起联赛的奖杯的,当我将奖杯举过头顶时,站在授奖台下海布里草坪上的队友们跪了下来。维耶拉,亨利,西曼,亚当斯… 此时,看台上的欢呼声震耳欲聋,但让我感到一阵透过脊椎震颤的,是这些伟大的球星们对我“跪地朝拜”的场面。” 读到这里,也感受到了同样的颤粟!

获得奖杯的荣誉,远远比不上这种万众齐呼的认可,比不上队友们夸张地赞扬!

在那一刻,我们的皮雷,站在了世界足坛的顶峰,我的眼眶中充满了回忆引起的泪水。 心情激动地合上了书,因为知道,如果继续看下去的话,我今天晚上就不要睡觉了!
———————–

May 15th , 2007 星期二

书中,皮雷回忆到当时并没引起我们球迷太多注意的“惨不忍睹”的那一瞬间; 这

是皮雷那个赛季为阿森纳踢的第45场比赛,虽然赛前,他感到有些累,但还是很期待这场球队将会赢得足总杯的,决定性的比赛。因而,比赛一开始,皮雷斯就进入了状态: “比赛开始只有2分钟时,我们发动了第一次的进攻,我在纽卡索的禁区左边接到了一个传球,没有时间去控制,于是我一脚射门,完成了我在这个赛季的第13个进球。十三,我不很迷信,但也许我当时真应该想到这一点,小心一些,但在那个刺激肾上腺的时刻,我太过投入! 大约15分钟时,我从左边将球传给了在对方右边门柱转来转去的博坎伯,他不失时机地将球捅入了纽卡索的大门内,我们2-0领先,比赛结果基本已成定局。”

也就是在此后,发生了那令人痛苦的一幕:永贝里在追一个球,对方的防卫队员达比扎斯与其争抢,皮雷赶上前帮着永贝里将球抢下,为了躲避这个希腊后防在边线上的铲抢,皮雷跳了起来,但因为脚卡在了草地上,落下时,右腿压在了身下,右膝发出可怕的撕裂的声响…

直到现在,皮尔斯在看起那段录像时,都会感到眩晕恶心,而当我读到这里时,也不由自主地闭上了眼睛,不敢继续“注视”这残忍的一幕…

在放下书之前,想起了温格在一次网络访谈中,对一个问题的回答: “如果您可以推翻以前的一项决定,会是哪个决定?”

我曾作出过许多错误的决定,若要举出一个例子的话,就是2002年罗伯特-皮雷受伤那次。当时在左翼这个位置上,他是世界上最佳的球员。那个星期,我曾决定不让皮尔斯上接下来的在纽卡斯尔的比赛,但离比赛越近,我越想派他上场,因为如果我们赢了那场比赛,我们几乎就拿到(足总杯)了。在赛前24小时我改变了主意,不幸那场比赛他遭到严重受伤。我回家时在想我是多么的愚蠢,因为我本应该按我原来的计划去做••••••他错过了世界杯,之后我深深感到这是一个糟糕透顶的决定。这不是命运,因为我曾坚信是时候让他休息了,因为他显示出疲劳的征兆,因此你就应协调上场次数来减少受伤的机会。实际上我心里知道派他上场是不恰当的,但是在最后作决定时我优柔寡断了。”

当时听到这个回答,十份感叹:一个决策,竟让教授自责了那么多年! 听皮雷自述,更为他的这次受伤感到心痛和遗憾,这应该是他足球生涯中受到的最大的打击,他因此失去的,不仅是那次世界杯的机会,实际上他是失去了成为世界足坛巨星的可能!

打那次受伤后,皮雷,从他足球生涯的顶峰,逐渐走着下坡路,一个球星无比辉煌的前程,就在一瞬间,这样地消失了…

什么时候想起这些,什么时候都会觉得十分伤感,不仅为了皮雷,也为了教授… (待续)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