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性的种子早已埋下,新时代会来临 (柳驿)

(这是枪手论坛上的一篇帖子。目前本人满腹疑问,且无答案,博客上也不想继续胡言乱语,所以见此好帖,正中下怀,赶紧转贴在此!)

http://bbs.arsenal.com.cn/viewthread.php?tid=77991&extra=&page=1
========================================================

血性的种子早已埋下,新时代会来临——一些批评和褒扬

柳驿

一平一负,这是阿森纳近年来最差的开局。即便是我自认经历了前两个赛季那段刻骨铭心的黑暗时期,也不得不重新调整自己的心态。为什么会这样?

看着阿森纳在打不开局面时还在慢悠悠倒脚,看着阿森纳落后时无计可施,讲老实话,我血脉贲涨得都恨不得拿把菜刀上场去帮阿森纳踢球,恨不得抓住亨利的腿,操纵他去怒射一脚,而不是晃来晃去,传来传去。

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样,对阿森纳目前面临的一些问题很不满意。后防霍伊特太滥,前锋找不到射门靴,运气不佳……..但是但是但是,无论有多少不满意,有一点我相当满意,那就是范佩西和法布雷加斯表现出来的血性!
范佩西被邓恩推倒,裁判没判点球,小范勃然大怒,双手猛拍地,紧接着站起身就朝裁判走去,嘴里明明爆出好几句粗口:fuck you!为此还得了张黄牌。看过比赛的球迷都看到了。

后来范佩西一次插上拿球被判越位,小范怒目地看着边裁,直接就朝边裁的方向吐了一口口水!严重鄙视边裁。

够血性!

在球队落后的时候,还有心情风度翩翩去跟裁判讲道理吗?这是对裁判错误判罚大声的抗议。

同样的血性还表现在法布雷加斯身上。首战阿斯顿维拉,比分落后,对方反击,图雷背后铲倒一名球员,被判犯规,焦急的小法冲上去向裁判理论,拿到了一张黄牌。

别说这是冲动,冲动是年轻人的权利。别说这是不够理智,跟鲁尼相比这足够理智了。小范和小法的冲动和不理智,正是在于他们对胜利的渴望,对球队的在乎。足球在这个时候是一场战争,没功夫去展示漂亮,去表现风度,就是要用这种光着膀子拼刺刀的血性去踢球。

有球迷说,如果球队能踢一场漂亮的比赛,那即便输球也满足。如果所谓的漂亮足球是像阿森纳的这两场比赛那样,不断地如抽丝剥茧般进行传球,不断在门前倒脚,执着于小配合,就是不肯射门,得势不得分,那我宁愿相信,这样的话其实是自我安慰。

枪手论坛没人会对这样的比赛感到满足。因为即便这算漂亮,也是表面上的漂亮。胜利,是在球场上生存的基本前提,胜利意味着你拿了三分,也许意味着你晋级下一轮,你先得保证胜利,才能在此基础上想法踢出漂亮的足球,才有资格说“享受在球场上的快乐”这句话。否则,空留一具美貌的尸体,有什么值得骄傲的?这能叫享受足球吗

例如巴萨,自吹“血液里永远流着进攻的因子”,但是欧冠决赛时,在反超阿森纳后,他们在后场开始了长达六七分钟无聊的倒脚。例如小罗,说是踢球很有观赏性。但是上上个赛季欧冠比赛,巴萨在切尔西主场被淘汰后,小罗也在球员通道举起了双拳要打人。

如果小罗在巴萨0:3落后的情况下还有闲心表演指东打西,表演神牛摆尾,巴萨的球迷会骂他傻逼,即便是小罗的个人球迷,只怕也会觉得这是个笑话,而没有欣赏之心。

正因为如此,我对亨利在僵局的时候并不急于得分感到无奈。那天听刘勇和周亮说了一句让我苦笑的话:“看亨利这样子,不了解亨利的人恐怕还会以为亨利不想进球呢。”

正因为如此,那天看到与曼城比赛,亨利与对方后卫争一个弹地的高球,两人都有50%的机会抢到,但亨利看见对方抬脚,居然生怕挨踢,就侧身避过,将球让给了对方。

不是说自我保护就不对,如果亨利因为抢这个球而受伤,我会心疼得不得了,正如亨利在世界杯时像条狗一样来回冲刺,我不知骂了多梅内克多少次;但是亨利不去抢这个球,我感到非常失望,因为这代表了亨利没有进全力

想想当年克林斯曼马特乌斯的德国队,媒体形容:“他们可以用被铲断掉一条腿来换取一次射门的机会。”以亨利如今的成就和贡献,他完全有资格在球场上享受快乐足球,但是作为阿森纳的领军人物,作为众多阿森纳球迷拥护的偶像,他首要的任务不是在场上秀自己的脚法,表演拉球转身,而是用昂扬的斗志去激励队友,带领全队去获得一场阿森纳需要的胜利。

如果球队能斗志昂扬,踢出了一场荡气回肠又漂亮的比赛,即便输了,也可以说是虽败犹荣;如果球队一直坚持战斗到了终场哨响,打出了血性和斗志,拼尽了全力去抢,去射,那球迷也可以说无憾;但是,如果是光想只出六分力,用繁琐的传球和绝对有把握的射门兵不血刃地拿下对手,那这样输球了,球迷真的会很不满意。

这个江湖已不是当年的江湖了。随着切尔西、利物浦力量派打法的崛起,加上原有的曼联,英超比赛的肉搏程度更加激烈。大小诸侯学会了像斧头帮一样光着膀子去砍人,阿森纳还想像詹姆斯·邦德那样英俊潇洒地干掉对手,如果不提高比赛的注意力,如果没有一定要拿下比赛的血性和斗志,很难。

枪手论坛有人说过,我就会捧亨利的脚。其实作为一名纯粹的阿森纳球迷,我对每个队友都一视同仁,都心存好感。对亨利也是如此。亨利的放松有时候让我憋闷。还记得上赛季主场对曼城吗?皮雷先罚中了一个点球,1:0后来阿森纳又获得一个点球,亨利居然提议皮雷跟他玩克鲁伊夫式的点球进球,结果闹出了个大笑话

那时候阿森纳的战绩并不好。那时候我就在帖子里说过,再老老实实进一个点球保住胜果不好吗?曼城的几次反击差点进球,万一阿森纳被扳平了怎么办?亨利在场上这样玩耍,怎么对得起我们这些苦苦守候在电视机前,期望球队取胜的球迷啊。

现在呢,多年来被我们用进球羞辱的阿斯顿维拉和曼城反过来给了我们一锤。足球场上强队并不一定能永远赢弱队,所以,只要有斗志,就有希望。可是,亨利、赫莱布等人迟迟不射门,一定要追求一个有绝对角度和空当的射门,导致屡屡错失机会,这也难怪球迷要问:到底还想不想赢球了?没血性!

所以,有人说喜欢鲁尼,羡慕鲁尼有阿森纳没有的血性。但是,小范的粗口和口水不算血性吗?额头青筋暴露的范佩西全场都在拼;小法对裁判的争辩不算血性吗?图雷在比分落后时忍不住压上去进攻,这不算血性吗?

再想想森德罗斯,世界杯上血流满面的情景?森德罗斯没有血性吗?

阿森纳的队员一直就不缺血性。关键在于,亨利给阿森纳打下的烙印太深了。阿森纳造就了亨利,亨利也用自己的能力让阿森纳变成了他一个人的球队。有四年左右的时候,阿森纳是因为亨利而赢球,亨利顶得上阿森纳一半以上的火力。

想想亨利的影响。初来英超的雷耶斯射门欲望很强,结果亨利通过媒体委婉地批评了他:“有些球员在禁区里根本不观察队友的位置,就知道自己射门。”后来,雷耶斯慢慢变得不会射门了

赫莱布、罗西基,都是比较害羞的球员,在亨利的渐渐熏陶下,只怕也不太敢轻易起脚。世故的小法看见亨利也会把球传给他,主力位置一直不稳的范佩西为了站稳脚跟,也不敢过分自私。

问题在于,亨利的这种踢球方式,有着不可避免的局限。我们知道,即便最颠峰的亨利,恐怕也只能带给阿森纳一个欧冠亚军,去年阿森纳淘汰赛的5个进球全部跟亨利有关。亨利个人能力创造的极限,恐怕就是欧冠亚军和世界杯亚军。阿森纳想要在取得更高的成就,一定要亨利周围的这些人强大起来——范佩西、法布雷加斯、赫莱布、罗西基等人。

因为亨利踢到这年龄这份上,不可能再让自己做出改变了。亨利在阿森纳可以用一种他最自如、最舒服方式踢球,并且也不可避免存在很多定式。例如他不喜欢在边路传中是去门前包抄,一定会后撤,让队友传后点,并且还要是地滚球;例如他无论在门的左右侧射门,95%以上会选择射远角,而且机会都是脚弓推射,近年来他几乎不在尝试大力抽射。

亨利不是性格刚毅的人,情绪敏感的他在世界杯后不可能很快恢复,那么,与其将阿森纳胜利的希望寄托在亨利的早日王者归来上,不如把更多希望寄托在范佩西、法布雷加斯等人身上吧。希望他们不要被亨利的情绪过多的左右,而是发挥出自己的特色来。

他们在球场上的焦躁是发自内心的焦躁,他们的怒火是为阿森纳而燃烧,他们对胜利的渴求甚至超过了亨利。法布雷加斯、范佩西这些人是阿森纳未来的脊梁,未来必将发挥出更大的作用,这一天未必很远,也许明年,也许下个月,也许明天。总有一天,他们会用自己的血性、斗志为自己加冕,成为埃米尔球场的新国王。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