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队教练的困惑(一):英国 1-3 葡萄牙(点球)

世界杯当然是国家队教练们的一次拚比。

今晨的这场英国和葡萄牙之间的比赛,在场的3位教练,让人想起了过去半年来,围绕英国队教练问题的许多疑惑。

自瑞典籍主教练埃里克森今年1月宣布德国世界杯赛结束离职后,英格兰足协一直忙于遴选继任者,并在一连串的困惑之后,在世界杯之前将帅印交到了原米德尔堡教练麦克莱恩的手中。世界杯中,我们看到即将离任和继任的两位教练在场边共同执教。

赛前,当埃里克森将阿森纳新人,刚刚17岁,还没有代表枪手主力队上过阵的小将 – 沃尔科特选进国家队的阵容时,作为阿森纳的球迷,当然很高兴,但高兴之余,对埃里克森的”赌一把”也感到有些意外!但还是感激他的选择:因为这样一来,世界杯对枪迷们来说就又有了一个新的看点!

每一场有英国队出战的比赛之前,我们都盼着在场上能一赌沃尔科特的“神话”!但每一次都让我们失望,对两位英国教练始终雪藏小沃的原因始终不解,在英国队惨败于点球大战后,依然不解,2006英格兰队 “No Walcott; No World Cup!”

世界杯的几场比赛中,英国教练的战术,自然有许多令人费解之处,但其中之最,莫过于今晨比赛中,在118分钟时的换人。118分钟,点球大战几乎不可避免,但这时两位教练居然用利物浦的右后卫贾米.卡拉格(Jamie Carragher) 换下了热刺年轻的阿隆.列农(Aaron Lennon)!

这位热刺的不满20岁的小将,比一直坐在板凳上的枪手小沃幸运了许多,世界杯表现相当枪眼。在场上负责边锋的伦农有较强的控球能力及精准的传球,对我们这些经常看英超比赛的球迷来说,自然知道,罚点球的话,中后卫卡拉格不一定会是比列农好的人选。于是十分担心,隐隐觉得卡拉格可能会掉链子,遗憾的是不幸让我们猜中!当然没有想到兰帕德和杰拉德居然也被对方门将封杀!

28岁的卡拉格是一名相当不错的球员,后防线上的多面手,也能担任后腰和右中场的角色,是英格兰重要的替补。但正如他自己所说: “I’ve taken two in my career and scored two before this one, one in the Worthington Cup final shoot-out against Birmingham and another in penalties in the same competition.” – 在他的体育生涯中只在与伯明翰的一场比赛中踢过两次点球(其中一个是罚点球)!

没有经验,导致他在裁判没有吹哨之前,就将球踢了出去:“”I didn’t realise. I obviously don’t take that many.”,“我没有意识到,很明显,我没有太多点球的经验”,第二次重踢时,面对对方那么神勇的守门员,在英格兰的切尔西和利物浦的两员大将都已败给对方门将之后,卡拉格心理上紧张的程度,也是可想而知的!

当然,点球大战中守门员的水平是关键,但教练不仅应当熟知自己队中每一个队员发点球的成功率,并且对对方射手们的习性,也应有清楚地了解。这些点球的准备工作,平时的训练,对发点球队员的顺序安排,点球之前的换人等,更是对教练的考验!

为什么英国经常在点球大战中失利,而德国却经常赢?守门员是一个原因,教练是另一个,也许是更主要的原因!瑞士队一个点球都踢不进去,射手们的缺少练习和必要心理准备都是原因;我们的莱曼封杀两球,葡萄牙队的里卡多封杀三球,这是守门员瞬间的辉煌,葡萄牙的两个点球没进,是射手们的失误,训练和心理准备不足。

据说在赛前,德国教练给了莱曼一个对方射手的详细分析,英国教练们呢?就不得而知了!

当然足球中的运气永远是一个不可阻挡的暗势力。

英国队运气不好,失去了欧文,失去了贝克哈姆; 虽然最后还失去了鲁尼,但他那张红牌似乎和运气无关。英格兰将希望寄托在这位“天才少年”身上,也是教练用人的一种失策! 鲁尼的坏脾气已经葬送过他所在球队的希望!这位天才少年在埃弗顿的最后一年,平均每两场比赛就要吃到一张黄牌。在曼联,在英国队,也是屡犯不鲜,输了球就爱乱发脾气,挑衅裁判;骚扰队友,这场比赛的一张红牌,是他动手推搡曼联队友的结果!天才不一定能成为巨星,如若不改,恐怕也成不了一个好的球员!英国队的将来依靠谁?从世界杯的表现中,可以看出英国教练们缺乏起用新人沃尔科特的勇气,将经验过于看重,于是才会有小沃的板凳和118分钟的换人,没有真正“赌一把”的决心和高瞻远瞩,英国队可能还会走不远。

世界杯中,我们看到德国教练的大胆起用莱曼;荷兰教练对范佩西的重用(当然还有温格在联赛中对小范的“不重用”);西班牙球队以小将法布里加斯为中心的布阵,还有年轻的桑德罗斯挑起了瑞士的大梁…;教练们在世界杯的舞台上,给了这些球星们证实自己的机会,他们也以自己的杰出证实了教练决策的英明!

英格兰这一代球星们可能失去了最好的,也可能是最后的一次机会,队长贝克汉姆交出了辞呈。世界杯上,小贝的表现证实了自己,但一个球队要有一个英明的教练,才可能有回天之力,下一届队长的任命,也许是对新任英国教练的第一个考验!

这场比赛,也让我们亲眼目睹了几乎成为英格兰教练的葡萄牙名帅斯科拉里的丰采。斯科拉里和澳大利亚队希丁克的业绩,是众所周知的,斯科拉里2002年带领巴西夺得了世界杯(尽管据说担任BBC体育评论员的莱因克尔曾指出,即使是他的奶奶率领巴西队也能问鼎)。 设想一下,如果在世界杯前,斯科拉里接受了英足联的聘请,这场比赛将会怎么样?但因为英足联选择要在世界杯前 – 在这个非常微妙的“时机”决定主教练的人选,使英格兰失去了引进这位名帅的机会。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