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国医有缘(5)

国医与诺贝尔(下)幽门螺杆菌感染疗法  

墨村安•平 

http://www.asn14.com/cxqd/

 

西医在马歇尔他们的发现之后,是如何研究与应用此项研成果的呢?  

 

以马歇尔他们的理论研究为基础,西医开始了对螺旋杆菌的普查和围剿。设计了出了“螺旋杆菌感染疗法”。 这个疗法就是在螺旋杆菌检测阳性后,采用多种抗生素来消灭幽门螺旋杆菌,一次、两次、三次,二联、三联、四联,直到螺旋杆菌检测转阴,然后辅助以益生菌,修复受损的胃黏膜。 以下表格是三联、四联幽门螺杆菌的标准疗法:  

 

 

《用三联四联杀死幽门螺旋杆菌的时候,这样就可以避免对身体的伤害》

https://k.sina.cn/article_6509545712_183ffc8f000100h4kw.html?from=health

 

西医的这种疗法应该属于“恶治”,会造成对胃黏膜的伤害,而效果也并不十分令人满意。在国内、国外都有不少例子,当螺旋杆菌检测阳性者或胃溃疡患者,在大把大把的抗菌素吃到胃疼难忍之后,螺旋杆菌依然逍遥法外,胃溃疡也未能根除。

 

一位检测出螺旋杆菌阳性的亲戚,在墨尔本接受此疗法时,吃尽苦头之后,几次测试螺旋杆菌依然为阳性……她的专科医生对此无计可施,最终只能放弃了治疗。 这位亲戚没有胃溃疡,她的经历说明四联抗菌素也不一定能消灭螺杆菌以防胃癌,这种结果令她十分气馁。 而很多患有消化溃疡、饱受病痛折磨的患者,在用此法屡试屡败之后,他们的焦虑与沮丧更是可想而知!

 

  其实,西医疗法不成功的原因很简单,其一,也是最主要的,就是因为他们忘了在马歇尔的诺贝尔之前,西医学界普遍认为胃溃疡主要是由于压力、刺激性食物和胃酸过多所引起的。现在虽然发现螺杆菌是引起消化道溃疡的主要原因,但并不是唯一的原因。

螺杆菌检测阳性者,不一定会患溃疡,而消灭了螺杆菌,也不一定能治好胃病。 每个人自身的其它因素,比如生活习惯、饮食、体质、情绪….才是最重要的。

消灭螺杆菌只是治愈因感染而得的胃病的第一步,最主要的一步是在此之后的治本,也就是说,驱赶了来犯之敌后,还需要收复国土、重建家园?

抗生素治疗中后期的益生菌,也许能帮助到被抗生素破坏的胃黏膜(收拾战争废墟),但不一定能解决病痛(重建家园)。

 

而国医的偏方之所以非常有效,是因为痢特灵之后、有因人而异的“中药汤剂”,不同的人、体质不同、病情不同,若不对症下药,治不好病人,反倒有可能杀敌一千,自损根本,大伤元气?

 

现在看来,虽然消灭幽门螺杆菌防治胃病的发现得了诺贝尔奖,但很多西医专家们似乎只有杀敌的技巧,而没有“拔城”的攻略?  

 

其二,西医“拔城”不灵的另一个原因,也有可能是所用抗生素不同?

本人不是学医的,所以这只是一个推测。 国医治愈胃溃疡偏方中用的是痢特灵,也就是呋喃唑酮,“是一种硝基呋喃类抗生素,属于广谱抗生素的一种”。

但近年来,痢特灵(含呋喃唑酮所有复方制剂)在国外、国内都先后停产、停售、停用。国内是2019年2月15日三停的,2019年3月31日前就完成了药品的召回。所幸的是,国内依然允许痢特灵用于“消灭螺杆菌、治疗消化性溃疡“这一偏方,只是患者现在一药难求!

国外更早就三停了痢特灵,据说原因是“疗效不明显、副作用大”。但自己猜测很有可能是太便宜了?在2019年,100片痢特灵不到10元人民币!

 

这两年疫情之下,西药制药厂的发财之道逐渐为大众所知。 大部分情况下,药是否盈利,决定了西药的寿命。除非像阿斯匹林这类应用非常非常非常非常广泛的便宜药,才有可能长期生存。有些小众的西药,即便很有效,副作用也不是太大,只是因为太便宜了,使用的人不多,药厂不盈利,就会以各种理由停止生产,市面就会断货,用此药有效的患者们也就只好从头再试新药了。

 

疫情期间,更是如此,几家大药厂赚得钵满盆满,很多小药厂和小的生产线难以维持,一些小众药品就因此停产断货。

本人就亲身体验到了由此导致的“一药难求”,以及“以身试药”的烦恼。 正是这两年的“试药”经历,促使自己开始了博客上的《以身试医》系列。

 

其三,国医偏方与西医“恶治”的不同,是给药的方式不同。 国医用一种抗生素,循序渐进、渐退(见上一篇《中》附);西医用多种抗生素,二联、三联、四联,螺旋杆菌是否能消灭不一定,但大量用抗生素的副作用是十分明显的!

 

总之,国药医治消化性溃疡的偏方虽然没有得过什么大奖项,但安全、有效、还非常便宜,解除了无数人的病痛。

 

西医消灭螺杆菌、防治胃病的方法,是不是有点教条,有点不得要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