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国医有缘(2)

了解国医:国医日、西学中、诺贝尔、世卫组织、NCCAOM……

 

了解历史:国医日

1929年2月,在一个日本留学西医余云岫的“废除中医,扫清医学障碍”的提案基础上,汪精卫政府卫生部召开了第一届中央卫生委员会,会上提出了臭名昭著的、取消旧医药、全盘否定中医中药的“废止中医案”。此提案引起中国,以及新马等国人民大哗。3月17日上海召开了“全国医药团体代表大会”,选派5名代表上南京请愿….最终在中国医学界努力抗争之下,“废止中医案”被取消…. 为纪念这次中医存亡斗争历史,3.17被定位“国医日”

 

西学中”与“中西医结合”

新中国成立之后,毛泽东主席就提出了:“西学中”、中西医结合的国医大方向。中国传统医学得到了全方位的支持,培养出了一大批优异的国医学者。 1958年10月11日,毛泽东在给杨尚昆的信中谈到西医离职学习中医的问题,“我看如能在一九五八年每个省、市、自治区办一个七十到八十人的西医离职学习班,以两年为期,则在一九六〇年冬或一九六一年春,我们就有大约二千名这样的中西结合的高级医生,其中可能出几个高明的理论家……这是一件大事,不可等闲视之。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当努力发挥,加以提高。” (摘录自《中国中医药报》见下图)

 

 

国医走向世界: 在取消“废止中医案”97年之后;在新中国建立七十年来,在中西医结合、“西学中”方针指引下,虽然举步维艰,但国医终于还是踏上了诺贝尔的奖台,走向了世界。

正如毛主席所预言的,新中国的确培养出来一批研究国医的“高明理论家”。屠呦呦就是其中之一。她在诺贝尔颁奖典礼上演讲的题目是:《青蒿素-中医献给世界的一份礼物》

2019年世卫组织定义:“起源于古代中国且当前在中国、日本、韩国和其它国家普遍使用的医学”为“传统医学”,与西医并存,统一规划研究;

除了东南亚国家,一些西方国家,尤其是在实用主义的“灯塔国”,中医也早已被定为重要医疗手段之一。1982年,美国就成立了“国家针灸和东方医学(中草药、中医师)认证委员会”(NCCAOM)”。 参加考证的条件相当苛刻,比如要获得针灸执照,必须在美国高教部认可的针灸或中医学校学习相关课程1700- 4000学时,并拥有950小时的临床实习经验,方可获准参加针灸执照考试…..。

一些西方制药公司也瞄准了具有千年临床检验的中药方剂,改头换面,添油加醋,做成了销售量极高的产品……..。

了解了国医的历史与现实之后,在国医已经走向世界的今天,发现有一点颇为奇怪:反对国医最起劲的,反倒是受惠于国医的国人中的一部分,而他们往往也崇拜美国的制度,包括医疗制度。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