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壮士跳崖后的故事(二)

  近年来,互联网上鱼龙混杂,泥石俱下,竟然还出现了诋毁狼牙山五壮士的言论,因此,更加想了解与晋察冀一分区那段时期有关的抗日历史。YANXIN写的数篇关于狼牙山战斗和五壮士的博文值得一读

最近,“狼牙山五壮士”后人起诉洪振快侵害名誉案已宣判,被告被判侵权:“法院经审理认为,“狼牙山五壮士”及其精神,已经获得全民族的广泛认同,是中华民族共同记忆的一部分,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内核之一,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被告洪振快发表的两篇文章在无充分证据的情况下,文章多处作出似是而非的推测、质疑乃至评价,通过强调与主要事实无关或者关联不大的细节,引导读者对“狼牙山五壮士”这一英雄人物群体及其事迹的细节产生质疑,从而否定主要事实的真实性,进而降低他们的英勇形象和精神价值。因此,被告实施了侵害名誉、荣誉的加害行为。并且,案涉文章经由互联网传播,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伤害了原告的个人感情,伤害了社会公众的民族和历史情感,同时也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对一些人来说,他们是单从书本上去了解和研究历史的,因此根本无法理解抗战时,中华英雄儿女们身上的那种民族精神的,比如这个洪振快。因此他才会纠缠在八路军拔地里萝卜充饥这类细节来质疑英雄?其实,对无数解放区的老百姓来说,别说地里的萝卜了,那时,为了救护八路军,他们甚至可以搭上身家性命!
而另一些学者,如姜克石教授,研究中日战争,首先既否定中国史料记载的真实性,又否认口传历史的价值,于是研究中,主要依据的是敌方日本的史料记载。这样,所得结论可能就比较接近与现在还在参拜靖国神社的日本人了?一件战事,一个事实,战争双方所记载的,有可能完全相反,要知道侵略战争在侵略者眼里是不存在的?
说实在的抗战年代,狼牙山五壮士只是无数英勇不屈的中华儿女的一个缩影!

   “如果把视野从狼牙山转向广阔的抗日战场,就会发现我军还有许多“跳崖壮士”:
 1940年夏,天津蓟县盘山根据地莲花峰,7名八路军战士纵身跳崖,只有马占东一人幸存;
1942年12月,河北涞水县曹霸岗村鸡蛋坨5名八路军跳崖,1名排长未及跳崖中弹身亡,其余4人继续跳崖牺牲;
1943年春,北京房山十渡镇老帽山,6名八路军战士纵身跳崖,全部牺牲,没有一个留下姓名;
1944年3月,内蒙古宁城县山头乡李营子前山,50余名八路军集体跳崖,9人牺牲,只有3人留下姓名;
……
其中,最令人动容的是1942年底在河北涞水县跳崖的王文兴。他年仅18岁,因有恐高症不敢跳,便用白毛巾蒙上眼睛……藏在对面洞里的人目睹了这一幕,第二天找到他尸体时,白毛巾仍然蒙在眼睛上……

  如果只有一个“狼牙山五壮士”,可能是偶然的,但出现了那么多“跳崖壮士”,绝对不是偶然的。这是一个民族不朽魂魄的挺立,这是一支军队铁血基因的传承。”

往事回忆(五)抗战初期 
1942年,葛振林(右)、宋学义(左)康复归队
往事回忆(五)抗战初期

1942年4月初,接到赴抗大二分校学习命令的葛振林、宋学义,临出发前,奉首长的命令,专程来到狼牙山棋盘陀道观,向有救命之恩的李圆忠道长辞行

照片从左至右为宋学义,葛振林,李圆忠道长,而最右边这位,据说是晋察冀一分区有名的马夫,不过当时骑兵不适宜狼牙山作战,马匹都给了晋察冀,一分区养了一些羊,老马夫成了羊倌,负责放羊,对山路比较熟悉,因此与两位壮士一起上了山,可惜一直没有找到这位老同志叫什么名字。

李圆忠道长可能是狼牙山五壮士跳崖时我方的唯一见证人,当时李道长躲在离山崖不远的树丛里,亲眼目睹了五位英雄的壮举!五壮士跳崖后,日本兵在山崖上向五壮士行礼致敬,也是李道长后来所说。

在上篇采访余药夫前辈的文章中,讲述了1941年他是如何救助跳崖后受伤的葛振林、宋学义的。在这篇回忆文章最后提到:“下山后,余药夫见到一分区地委组织部长牛树才,说了这件事……”。

40多年后,余药夫(左)与葛振林重逢

   
40多年后余药夫(左)与葛振林重逢

尽管五壮士的故事有很多版本,但参与救助葛振林宋学义李圆忠道长,以及余药夫前辈的回忆,还有晋察冀一分区第一个报道五壮士的钱丹辉前辈的纪录(当时一分区政治部宣传科长),才是最有权威的?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