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阿姨



林阿姨走了,她安详地在歇息中离开了我们。在我们这些被年轻人称为阿姨的晚辈心中,刚过了90岁生日的她,似乎走得太早。睿智,乐观,幽默的林阿姨,是应该可以过了百岁的。

林阿姨走了,在我心中留下了一个与这个博客有关的永久遗憾。

最后一次见到林阿姨,是在她88岁生日不久,过生日那天,林阿姨特意打电话来邀请,说她非常希望我能参加,但我因脱不开身,没有应邀,但与阿姨约好,过几天再去看她。

那天下着小雨,林阿姨冒雨给我们开门,心里很是有些过意不去。坐下来时间不长,阿姨就就说:“二平,我给你请隔壁的一位墨尔本大学的同学过来吧?”

我觉得有些奇怪,以前怎么没有听说她有这么个邻居,林阿姨笑着说:“她也是北京来的,还是和你同一届毕业的博士生。”心中越加奇怪,因为当年毕业时,只有我一个中国女生。虽然外边还下着雨,但好奇心让我同意阿姨到“隔壁”去请那位同学。

不一会儿,林阿姨笑眯眯地回到客厅,手里举着一本东西说:“你的同学在这里呢!”

接过来一看,原来是她老人家将我的几篇博客打印了出来,每篇文章都配有精致的插图装饰,第一页,就是回忆毕业典礼的那篇,阿姨指着文中的那个毕业照说:“这就是和你一起毕业的那个同学!”

为林阿姨的幽默和关注感动,很希望将这本博客带回来,但考虑到她花了不少时间打印装订,只有这么一本,心想也许阿姨自己想留下,在离开时,就没有好意思拿走…

现在想起来,也许林阿姨当时就是为我准备的?我没有拿走,是不是她会觉得我不领情?不禁感到懊悔和遗憾。

每当亲人离开我们,在给我们留下无数美好的回忆时,也总会给我们留下许多的懊悔和遗憾

跟林阿姨的女儿提起此事,她说在整理东西时,会帮我留意一下…

真的很希望能拿到这本林阿姨亲手装订好的博客,作为永久的纪念。

R.I.P 林阿姨!

———————————————————————————————

照片是在林阿姨家后院照的。

豪爽好客的林阿姨,喜欢在家里大摆宴席,招待朋友,记得那次是我中学好友胜临刚从国内回来,为林阿姨和焦阿姨(胜临的姨)带来了政府为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为这些抗日战士颁发的纪念勋章。

但在这次整理照片时,才发现那天正是2005年9月18日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