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边娱乐 边人生》

转自《DaPing的共享空间》12 March
————————————-
现在这个时代娱乐无处不在,无娱乐无世界,无娱乐无人生。网络业无处不在,无网络,无世界。就从网络看娱乐精神,娱乐无疆界,无极限。

看一段关于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的段子。

哥本哈根大会发生了什么?

请看路边社的报道:

大会开幕式

小岛国:呜呜呜……

第一部分 友好和平的会谈

中国:美国,你TMD*********

美国:中国,你TMD*********

欧盟:美国,中国,你TMD*******

非洲国家:偶TMD睡觉先

日本:八嘎,路人甲

俄罗斯:友情路人乙

海湾国家:凑数路人丙

韩国:主席台上是我!主席台上是我!主席台上是我!主席台上是我!主席台上是我!主席台上是我!主席台上是我!

第二部分 各方阐述立场

中国:我们要TMD发达

美国:我们要TMD发达

众人:太TMD邪恶了

欧盟:我们TMD要钱

丹麦:介个?介个?是谈拢了还是谈崩了?

丹麦“感到一丝韩意……

韩国:主席台上是我!主席台上是我!主席台上是我!主席台上是我!主席台上是我!主席台上是我!

第三部分 结案陈词

中国拍案而起:美国,欧盟TMD拿钱!!!

非洲国家睡意全无:TMD拿钱!!!!!!

欧盟:look!!

一堆钞票出现在众人面前

非洲国家:美国,TMD拿钱!!

美国 :look!!

众人:没有东西啊!!

美国:look!!!

众人:TMD钱呢??

美国:太阳!!!你们TMD往下看啊!!

日本:呜呜呜…

最后闭幕式

小岛国:呜呜呜

日本:呜呜呜

韩国:主席台上是我!主席台上是我!主席台上是我!主席台上是我!主席台上是我!

这个恶搞的路边社报道,也有其传神之处,只是选择了不同的表达方式,娱乐精神可以无处不在。有时玩世不恭只是一针见血另一种的表达方式。

去天涯常会逛逛娱乐八卦,这里应该是女网友多些。她们有个娱乐至死的宣言。去了就知道这里也一样藏龙卧虎之地。宣言和口号之下有的是理性和清醒。

前些年一直有人很热衷于给某某代贴标签的活计,开始人们也觉得挺新鲜,国外不是早就有什么“垮掉的一代”等等。咱不是社会科学的门内人,所以不知道这种研究方式和成果的对错和重要性。只是对于所谓的80后呀,独生子女等等的评判并不怎么可信,他们的担忧很有点像杞人忧天,贴标签比较容易,但不可靠。我从实际工作和生活中对这一代年轻人(80以及之前之后)有了一些了解。网络也是了解他们的重要场合,网络这个平台包容的内容太多了,网络渗透在年轻人的生活、学习、工作、娱乐中。

在娱乐八卦曾经流传一个类似自画像短偈:“新世纪的女性要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写得了代码,看得出异常,杀得了木马,翻得了围墙,开得起好车,买得起新房,斗得过小三,打得过流氓。”此偈子最初从何而来,不知道,我是从娱乐八卦上看到的。这不是“男女都一样,男人能干的女人也能干”的翻版。这一代的女孩子,在城市大多是独生子女,她们没有兄弟姐妹,大多数也没有体制的保障,她们精神上、心理上承受的压力或者更大。农村的女孩子也被寄予改善家庭的经济状况的希望,承担起为家中的兄弟上学、娶亲的重担。现在的时代机会要比她们的上辈人多得多,但是竞争比过去剧烈,压力也比过去要大。独生子女她们既集万千宠爱在一身,但是不可避免的也集万千期望于一身。 她们需要在虚拟的空间放松,也需要某种程度上的同类间的抱团取暖。我是这么理解她们的。所以她们虽然有个娱乐至死的口号可以肯定的是她们生活中绝不是只有娱乐的,娱乐是她们用来调剂生活、工作、学习的。对她们来说娱乐至死和责任心、爱心是并不矛盾的,完全并行不悖。

当然在八卦混的也不只是女网友,而且娱乐精神也不只是在娱乐八卦中有有体现。上面的路边社就不是出之八卦。

相信所有看见他们在88雪灾、汶川地震的表现是不能不被感动的,他们在大灾大难、大是大非前的表现,已经让很多人觉得有必要重新认识我们国家的年轻人了。

前些天,在天涯娱乐八卦上有一个网上救自杀网友的事件。当时我正在网上,跟了这个帖子。为了救一个与自己毫无关联的人,而且不能排除是恶作剧的情况下,那么多人所表现的真诚和急切,也不能不让人动容。

事后他们说:“就算是这种事十次有九次是假的,但只要有一次是真的就算是值。”“有人说网友就是瞎折腾,最后救人还得靠楼主家人。没错,,其实我们都知道,我们的努力没有帮上实质性的忙,当时通过这件事,都让我们感到了无比的温暖。曾经有个彭宇案,在那个故事中司法机关认为主动扶起老人是“违背常理”的事,也许他们认为,人性本恶。但是在这次拯救网友的过程中,无数网友为了素不相识的人出钱出力,焦虑不已,夜不能寐。这说明了我们每个人在其外表下都有一颗善良的心!证明了这一点,没有帮上忙如何,就算是有个恶作剧又如何?”

不过即便在救援过程中他们的表达方式仍然不脱他们一贯的风格,“楼主比得活过来,还我们一夜的瞌睡!”“如果楼主真的得救了,我会说,你这个王八蛋记住了,咱就救你一次,下次再自杀咱要救你咱就是王八蛋,好好活着吧!如果楼主是在搞恶作剧,去会说,你他妈算是把我们耍了。下次再要自杀,记得换个ID换个IP,爷还照样救你。”他们拯救总结“虽然我们非常八卦,但是我们非常有爱。”“别看人们经常在这里乱弹八卦,无厘头热热闹闹搞幽默,但是对于一条生命的存在与否的关键时刻,天涯网友的真善美本质都显露无遗。”

他们还年轻,他们还在成熟成长的过程中。他们年轻的生命力,他们的朝气,在某种程度上就是我们这个民族的生命力和朝气。

现在也有很多人比较认真而不是人云亦云的在说所谓的80后等等他们的现实和他们的人生态度。近来张越在半边天说的就是她们的故事,虽然她的节目是半边天,但是另外那半边天也大同小异。

这是我春节前写的,节前一个多星期就去北京了,回来还没缓过劲就又去了南京。

One Response to “转帖:《边娱乐 边人生》”

  1. erping says:

    很久没有认真在这里写东西了,受影响,也开始这边的博客,阿森纳14可以暂停一段时间

    有一个女儿的DaPing ,自然比较容易理解女孩子们,而球迷儿子,也使自己融入了球迷的圈子,男孩子居多…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