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鼓励消费的几句闲话

朋友昨日邮件附过来一篇自称为“年过花甲的退休老汉”的“面对世情”的“自言自语”。这位“老汉”在文章中对政府面对经济衰退时的措举-“忽悠没钱的人消费”很嘀咕。他认为“‘民富’才是激活‘内需’的基础”,比如“大力调整收入分配机制,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等…

对此100%的赞同。

我们这些不懂经济的小老百姓,可能理解不了各个政府庞大的经济智囊团,为政府提供的许多锦囊妙计,但像这位“老汉”所阐述的这么简单的一个道理,估计应该是每个政府在解决经济衰退这个难题时,最好的答案之一?

读了这篇文章后,同朋友交流如下:

附来的文章看了,写得很实在。鼓励老百姓花钱的确不是能解决金融危机,经济衰退的最好方法,因为作用很短暂。作者说的对,政府应该是花钱搞一些“民富国强”的事业,比如完善医疗体制,教育体制,提高社会福利等。

前一阶段很多政府都鼓励老百姓花钱,比如台湾就发钱给所有的人,甚至包括外来的游客,很是热闹了几天,但几千元花完,市场就安静了下来;

前一阵子澳洲政府也花了一大笔钱,给低收入者发放了上千元的补贴,给家长们增加了教育补贴,前几年为刺激经济,每个新购房者还可以拿到政府发放的上万元的补贴等,但那都是剂量不大的强心针,解决不了衰退时的根本问题。

当低收入的人拿到了一,两千元的补贴时,估计也就是暂时缓解了日常生活的窘况,比如可以还一些债,可以付房租,付电费,甚至可能只是在几个星期里,有钱买到足够的面包牛奶等基本生活物品?

如果政府不发钱而鼓励老百姓消费的话,那我们更是会跟着“老汉”一起,对“忽悠没钱人消费”感到“嘀咕”了。

政府花钱才是正道,而且花钱也要花到点子上,不管有钱人还是没钱人的消费,都需要在有钱的基础上。经济衰退时,当然应该鼓励有钱人消费,帮助没钱人消费,刺激经济,但这刺激毕竟很暂短。

面对经济衰退的恶化,一些政府也采取了有效的措施,比如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宣布了国家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将耗资四百三十亿澳元建设一个几乎覆盖全国的超高速光纤宽带网络。联邦政府将专门成立一家公司透过公私合营的方式以八年的时间建设全国宽带网络,工程完工之后,以光纤高速互联网直接通入全国百分之九十的家庭、学校与工作场所,上网速度是目前网速的一百倍。”

陆克文总理还宣布,此次参与宽带网络工程竞标的几家私有公司的申请均不达标准,联邦政府决定担负起这项超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重任,不过将采取公私营合作的方式“来建设国家的未来,并且创造就业机会。”

根据政府的构想,联邦政府将是组建的这家新公司的大股东,资本来自政府发行的澳大利亚基础设施公债….联邦国库部长斯旺为这项公私合营计划的成功打了保单。

陆克文总理说:“这项超高速全国宽带网络计划将是澳大利亚史上规模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如同当年在雪山建设水利发电工程以及兴建悉尼港口大桥,建设超高速宽带网络也是澳大利亚国家建设的一项历史性大事。”

敢于实施这个澳州历史上最庞大的工程(花钱最多的),是政府的明智,就像以往经济衰退,经济萧条,失业率增高时,许多政府都会花钱修公路,修铁路一样,在增加了许多的就业机会的同时,也为今后发展国民经济奠定了基础。

突发奇想:澳州政府可以在互联网上花钱,中国政府是不是可以去发展“绿色能源”呢?能源是今后人类生存的保证,中国在这方面存在着优势,一是政府有经济实力,二来社会制度也决定在中国实施能源革命,要比那些能源被控制在少数私人手里的国家容易得多。

其实哪个政府都应该花钱在经济萧条时搞一些能源的发展,但许多国家没有这个条件和实力,比如美国,在国库被小布什折腾得如此亏空之后,估计就是奥巴马也没有回天之力,美国政府看来现在已经没有能力像澳洲或中国政府那样去花钱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