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爱去美国》和《中国不高兴》

虽然身在澳洲,但澳洲的媒体,左的太左,右的太右(当然这只是自己的感觉),所以基本不看澳洲新闻,只是每天上左得可怜的《The Age》,看看变化无常的墨尔本的天气,关注一下大自然对人类的报复,唉…不过说实话,需要决定应该穿什么衣服出门,才是每天看天气预报的主要原因,以避免穿戴不合“时令”,而患冷热伤风。

每日必看的新闻网页是BBC新闻网,并不是因为喜欢看阿森纳足球,而多么喜欢英国,只是因为在西方几大媒体中,觉得BBC新闻,还算比较客观,当然这也是相比较而言。

BBC新闻网还有个中文版本,但很少上去,因为几年前,在看了一段时间后,就发现这个中文网的主要任务是揭露中国的“阴暗面”,而不是为世界读华文的人们报道世界大事,报道新闻。他们似乎不知道他们的读者群,主要是我们这些身居海外的华人,而不是国内的那些读者,不是那些需要他们去“洗脑”的中国人,因为在国内是看不到BBC新闻的。

海外华人大部分人都读懂英文,即使读不懂英文,也能看懂来自左右各方的华语报道,我们可以自由选择,自己去理解和解读各类新闻,所以我们不需要像BBC中文网这样片面,单一的所谓新闻,也不喜欢什么人的这种除了牢骚就是诋毁的“谆谆教导”!

 但毕竟母语更亲切,如果有中文的同一篇新闻报道的话,相信大部分人都还会选择去读一读中文的版本…

所以当在BBC英文新闻网上看到一条感兴趣的头版新闻时,经常还是会翻到中文版看一看,有没有中文翻译,但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是失望的,因为BBC中文版和英文版的头版新闻的内容相距甚远。

很容易理解,这就是为什么自己在那个中文网上看到一篇莫名其妙的文字想骂街之时,总是会看到其他海外华人对他们的同样感受的谴责。

比如昨天BBC新闻英文版的头条是美国在毒品问题上的自责:克林顿承认美国在毒品的问题上应该负责(Clinton admits US blame on drugs)
而中文版的却是五角大楼责怪中国增加军力的报道:中国增强军力打破平衡;

今天,BBC英文版有一条至关美国对外决策的重要新闻:奥巴马宣布新阿富汗策略 ;
而在中文版上,这条新闻放到了非常不起眼的位置,头版新闻是:王岐山:中国愿意买入IMF债券…

昨天在英文版BBC上看到一篇有趣的消息:一位英国穆斯林,在辞去工作后,没有去找新的工作,而是开始了一个“带着爱去美国”的计划,带着爱,去美国作一次讲演旅游,为了和平,也为了宣传穆斯林温和派的观点。
希望能看到中文版的有关报道,于是又一次翻到了BBC中文版,当然还是没有找到相应的中文报道,但这次倒没有浪费时间,因为在这个网上,看到了另一篇谴责中国的报道,题目为《《中国不高兴》 民族主义升级?》,因而间接地了解了《中国不高兴》这本有趣的书。

正好前几天因为国内好友发来一篇说什么中国社会的问题不是混乱而是溃败-说白了就是中国社会彻底没了希望-的文字,因此觉得朋友可能有些当事者迷,因为我们这些在国外远距离看中国的华人,却是看到了许多的进步!一个进步的社会需要改革,但一个溃败的社会,需要的是革命,在这个问题上,跟这位朋友就有些话不投机半句多了。这篇《中国不高兴》与朋友的观点正好相反,相信也表达了我们众多海外华人的心声:当新一代中国人08年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支持奥运的热潮时,显示的是中国年轻一代的爱国热情,而我们这些过来人,看到的是中国的希望!当中国年轻人对西方媒体在西藏问题上的误导齐声说“中国不高兴!”时,世界听到了中国民众的声音,看到了中华民族新的尊严。让BBC中文网在一旁继续去叨唠什么“民族主义升级”吧,反正他们的所谓“新闻”也是经常是无人问津,因为他们早已让它的主要读者群-我们这些海外华人中的许多人感到无聊和厌倦。

附那个英国穆斯林的故事如下:

《美国,你好!我是一位英国的穆斯林》

Imran Ahmed breakfast in diner
When British businessman Imran Ahmed was made redundant in January, instead of hitting the Job Centre he decided to arrange a one-man speaking tour of the United States to spread his message of peace and Muslim moderatenes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