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通及美国大叔

很久没有更新了,因为时间,电脑,网络等诸多原因…

不过还是经常抽空上枪手论坛的原创看看,发发谬论,现在有时间更新博客了,发现这段时间自己的YY也不少,因此可以偷懒一下,copy-paste即可.

当然YY的话题主要还是围绕四川地震,而且相信和许多海外华人一样,BS西方媒体,也是我们茶余饭后的主要议题!

斯通的一席关于四川地政和西藏问题的话,引起国内舆论界一场风波,风波的主要分歧,就是对一些西方人(包括许多媒体,和少数名人)对待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抗震救灾的正面和反面态度的反应…..

(现在似乎余秋里也被卷了进去?因为对国内情况不了解,所以不知孰是孰非)

我的想法可能很简单:正面对,反面错!

正面:就是积极的言行,就是充满爱心,比如支援,支持,同情,鼓励(包括对政府努力的鼓励),善意的批评和建议(比如像澳大利亚陆克文总理一样的许多西方政府,还有许多西方人民,有关西藏问题和抗震救灾的讲话等等)…

反面:就是消极的言行,就是缺少爱心,不同情,不支援,不鼓励,一味地批评,鸡蛋里挑骨头(即便只是针对政府)……

像斯通一样,说出什么类似“上帝惩罚”一类的话,就是一个反面态度的比较极端的例子,她的本意也许不像说出来的话那么恶劣,也许是择言不慎,也许是言不及义,也许是自己都不知所云,但效果都是一样的:激起了许许多多人的愤怒!

我们理解她为什么会这样说,但绝不会替她辩护,因为不管什么理由,不管什么原因,不管什么本意,你这么说话伤害了许多人,伤害了许多像我们自己一样的,在电视机前经常为抗震救灾中的中国人民感动得热泪盈眶的人们,不光是华人,包括各个国家的许多外国人,也对斯通进行了谴责,因此,从这种效果来看,斯通大错特错!

本人对谩骂不是很在意,但很讨厌弯曲事实的言论(少数是故意,多数是无知),批评中国不民主,没意见,因为中国本来就不是民主政府,中国政府也从来没有说自己是个民主政府,中国需要改革,需要民主,但需要的是适合中国的民主,西方模式的民主,有许多问题,比如美国,一个民主出来的小布什在位几年,对整个世界的负面影响多少年也无法消除,战争,生命的流逝,贫困,流离失所,经济衰退… -造成了整个 人类文明的倒退!

所以对待中国问题,批评,甚至谩骂都可以理解,但如果歪曲事实,无中生有,比如说汉人欺负藏人,藏族农奴制时像个人间天堂等等,比如CNN一类西方媒体的歪曲报道,比如斯通一类的言论,就让人十分无语…

右派应该是故意,左派可能是无知,CNN故意,斯通无知

教澳洲人学中文很多年,即使这些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友好的外国人,他们也很难理解中国悠久的众多民族共存的历史和文化,以及几千年来各民族,各种宗教的融合,所以他们很多人也都支持藏独,在介绍中国文化历史时,他们甚至不相信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中的统治者和统治阶层,大部分都是少数民族…

在奥运和西藏问题上(以及因此对中国政府抗震救灾的表现吹毛求疵),反面呼声最高的就是这些像斯通一样的“左派”。

下面转一个枪手论坛上weiwei的有关四川地震的帖子《美国大叔》

http://bbs.arsenal.com.cn/thread-151492-2-1.html

跟朋友计划了一个月的四川之旅,结果因为地震,只进行了一半。但还好的是我们的团友都是些很可爱的人,所以这次地震并没有给我留下什么阴影。    美国大叔是我们在九寨沟旅游的团友之一,我们一起度过了难忘的512地震。他其实是香港人,十六岁移民到美国;刚开始的时候我和我的朋友都叫他老伯,貌似他对这个很中国化的称呼很不感冒,于是美国大叔这个名字就叫开了。    美国大叔今年六十岁了,但体力远远胜过我这个所谓的年轻人,在黄龙的时候,我的高原反应强烈到不行,可是美国大叔却好像一点感觉都没有,据他说,比黄龙更高的秘鲁高原他都已经去过了。结果,我这个年轻人,还需要他的照顾。    地震的那天我们正在九寨沟里,只知道莫名其妙地通讯就中断了,然后在出沟的路上不时可以看到从山上滑落的石头,直到回到宾馆,我们才知道成都发生了地震。由于手机没有信号,大家都在宾馆的商务中心排队给家里打电话,美国大叔也给在广东的亲戚报了平安。打完电话后他却没有离开,很认真地跟宾馆的值班人员说,今天晚上你们这里应该有人值班,如果有什么情况要赶快通知大家撤离,宾馆的工作人员答应了。后来听说当天晚上他深夜还有下楼查看了一下,宾馆的工作人员早就休息去了。     晚上宾馆停电,百般无聊的我们聚在一起聊天,我们团六个人中,我和我的朋友我们两人从来没经历过地震,另外的三个天津人经历了当年的唐山大地震,虽然没有表现出来,但心里还是有些惶恐。相比起来美国大叔镇定地多,他是旧金山人,那里也是一个多地震的地方。国外的防震避震教育做得比国内成功,美国大叔很耐心地告诉我们如果发生了余震应该如何逃生,还嘱咐我和我的朋友,那天晚上和衣睡觉,把重要的证件、钱包之类的东西就放在枕边。不过也许是太累了,我和我的朋友两人那晚上睡得N好,连发生了三次余震都没有感觉。

第二天早上,我和我的朋友经历了在震区最强烈的一次余震,当时我们俩边收拾东西边看新闻,突然间只觉得房子摇起来。我们两人一下子就愣在那里了,然后听到走廊上很多走动的声音,脑子里终于有了“地震”的概念,然后美国大叔跑了进来,说,地震了,你们快跑。我们俩才醒悟过来,急急忙忙拿着行李跑到宾馆前的停车场上,那里早就聚集了很多人,有人甚至只披了件被单就跑出来了。

经历了这么一次,我们一行人没有在九寨沟多停留,直接坐车去了九黄机场,虽然已经知道了这天的飞机全部停飞,但就是觉得在机场会比在九寨沟安全多了。在机场里终于第一次看到了比较完整的关于这次地震的报道,震中在汶川,和九寨沟同属阿坝州管辖。接下来看到了国家民政部召开的关于地震的记者会。一个新加坡的记者提问说,据说这次地震之前国家已经预测到了,但因为北京奥运会召开在即,虽然隐瞒了这个消息。当时我心里咯登了一下,竟然有些相信了这种说法。(现在想起来,真的要BS自己一下)反倒是美国大叔,一个离开中国已经很多年的人,对政府充满了信心。他说,这是不可能的,中国政府不会这么不负责。国外有很多媒体,就是时刻要找机会来污蔑中国,我们要相信国家。

那天九黄机场的确停飞了,据说是机场的导航仪被震坏了,后来我们被安置在机场附近一个乡村宾馆里。九寨沟的食住条件原来就一般,再加上地震与外界的联系中断,条件就更差了,连热水都没有。我和朋友正埋怨着怎么难得出来旅行一次,就遇上这么大的地震,什么计划都泡汤了,还不知道要被困到什么时候。美国大叔还很乐观地安慰我们,虽然发生了地震,但我们六个人能够共同经历这么一次事件,这是终身难忘的。也许将来等到你们白发苍苍的时候,可以跟你们的儿孙辈讲着今天的经历。而且我们住的这个小镇非常漂亮,不要想着自己是被困,而是又多了一个景点,还是全程包吃包住。如果没有被困在这里,我们是领略不到如此的高原风情。

我们只在机场困了一天,第二天晚上被安排转机重庆,接着我们一行六个人就各分东西。临别前,美国大叔还很认真地留下了我们每个人的联系方式。回到家里看到电视、报纸才知道这次地震的惨烈,而我们能够安危无恙地回来,是多么地幸运。

几天前接到了美国大叔打来的电话,知道他已经回到了美国,还给我们团的每个人都打了电话,感谢我们在地震时对他的照顾。其实那都是一些微不足道地小事,比如说带他去改签机票,带他去买旅游纪念品,但他还是很认真地给我们每个人都打电话表示了谢意。他说,回到美国他给灾区捐款了,也去旧金山的领事馆哀悼了。

PS美国大叔是我第一次遇到的外国华侨,虽然他离开中国四十年了,普通话也说得不好,但还是能够感受到他的拳拳爱国心……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