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翻译的日记(十七)

这一连载暂告一段落,在枪手论坛原创版有全部连载,按楼层更新,看起来比较方便:http://bbs.arsenal.com.cn/viewthread.php?tid=138245&extra=page%3D1   

———————————————————-

3月10日星期一

已经有好几年没有参加蒙巴节的庆祝活动了,几年前,为了观看亚拉河蒙巴节的水上活动和激光晚会,因节日期间市中心找不到停车位,还曾将车停在Carlton区,兴致勃勃地和孩子们,还有来澳访问的姐姐,步行一个来小时,去了好几次亚拉河边。

最近一次看Moomba游行,也是好几年前的事了。

澳洲土著人语言中Moomba的意思是:“Let’s get together and have fun!” -“让我们聚在一起尽情狂欢!”

这个节日有点像国内的劳动节,又让人想起端午节,因为亚拉河上也有赛龙舟的表演。但蒙巴节游行比起国内的任何游行都更加多元文化和丰富多彩,各行各业,各个民族,各种团体,以自己的方式庆祝蒙巴,参加游行。记得很早以前,当那个电影《101 Dalmatians – 101个花斑狗》很热门时,游行队伍中还出现过一队花斑狗,当时拍了一张照片,等有时间把照片翻出来数一数,看参加游行的狗狗,是不是有101只。

今天又去观看蒙巴游行,主要是想见识一下田女士所在的,华人年长者协会腰鼓队的表演。

各个区的华人年长者协会的活动很频繁,记得一次在一个繁忙的market(市场)里,看过一次他们的表演。因为当时不认识田女士,所以不知她是否也在其中。他们表演了一些舞蹈,但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位60岁左右的男士领唱的《我的祖国》。

“一条大河波浪宽……”他那宏厚的男低音压过了市场喧嚷的人声,一时间,仿佛周围都静了下来,柔和悠扬的女声合唱回荡在市场上空:“这是美丽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 余音绕梁,眼中的泪水模糊了我的视线,模糊中这一群已经不再年轻的人们,浑身散发着一种难以形容的灿烂和美丽!

在几年前,抗日胜利60周年,墨尔本举办了“不朽的旋律”音乐会。音乐会阵容强大,从中国来的音乐代表的中的王昆,郭松,刘兰英等大师们都参加了演出。他们的到来,让我们这些侨居海外多年的游子们感到无比亲切,而他们的敬业和诚恳,也使我们至今难忘。但那次音乐会的热点,却是开篇的百人《黄河大合唱》,以华人年长者协会等墨尔本侨胞本组成的合唱队伍中,既有白发苍苍,80多岁的老人,也有年轻的孩子们。他们用心在歌唱,和我一样,台下的许多观众热泪盈眶,而我身边的一位女士在不停地在擦着眼泪……

这次因为离市区较远,匆忙中忘了带数码相机,没有留下什么照片,回来后,在网上搜寻了几张蒙巴节游行队伍的照片:

 

 

 

游行队伍中,看见了腰鼓队,但并不是田女士她们的腰鼓队,因为她们的腰鼓队一律都是女士,而这个腰鼓队男士居多,居然打着XXX的旗号!正当看游行看得有些纳闷儿时,手机响了,原来是田女士打来的,告诉我她没有参加游行,并说她已经跟她的心理医师玛丽和那位热心的警员肖恩联系上了,他们会在附近的一家中国餐馆等我一起Yum  Cha(饮茶)。

到餐馆时,发现田女士他们坐在靠窗户的一张桌子上。座位中除了玛丽以外,还有一位不认识的中国女士和一位年轻的澳洲人-他应该就是没有见过面的警员肖恩了。

介绍后,肖恩很有礼貌地微笑着站了起来,我主动跟他握了握手。澳洲虽然比较不拘礼节,但女士还是很少与男士握手,不熟悉的,客气地点点头就是了,比较熟的,见面时多是拥抱和亲吻,但自己对这种西方礼节,还是不太习惯,因此一些比较了解的澳洲朋友,见面时,也经常会握手,不过我很少是主动的。但当我看到肖恩的笑容,想到他对田女士夫妇的帮助,不禁有一些亲切感,于是主动伸出了手。肖恩的握手很有力,然人感觉到一种热情和诚恳。

经介绍,才知道那位女士姓欧阳,从台北来澳州已经多年了。她是腰鼓队的负责人,听起来,她们对这次腰鼓队没能参加游行,很有些不满,其中的故事,田女士说以后有时间再给我细讲。其实不用解释,看到游行时腰鼓队打的旗号,我心里也就明白了一二。

席间,玛丽和肖恩饶有兴趣地听欧阳女士介绍他们腰鼓队的一些活动,并表示有时间一定会去看她们的彩排和表演。玛丽甚至表示接受欧阳和田女士的邀请,成为她们腰鼓队的一员!

当玛丽讲到她现在也在学习打太极拳时,肖恩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在离市中心不远的维多利亚市场旁边,有一个不大的公园,每个星期日早晨,有一位华人在那里教玛丽他们打太极拳。饭后,两位年轻人互换了电话,看来肖恩很有可能在下次周末,和玛丽一起去学太极拳。

澳洲的警察无论男女,一般都很帅气,肖恩也不例外。看着站在他身边黑发披肩,娇小玲珑的玛丽,心中隐隐约约有一种预感,不过,也许只是一种愿望?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