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翻译的日记(十四)

 (连载于:http://bbs.arsenal.com.cn/viewthread.php?tid=138245&extra=page%3D1)  

——————————-

2月29日星期五

前几天,为原来研究所同事的一个孩子跑了两趟警察局。

这孩子小名叫小文,他爸爸,曾和我们在一个研究所,当时我先生是所里与李远哲合作的分子束实验室的工程师,负责组建那套分子束设备,小问爸爸技校毕业后,就分配到分子束实验室,在我先生手下工作。

小问爸爸的性格很典型,也是我最喜欢的一种性格:重感情,讲义气。因为不善言语,所以有时急了,就会拳头说话,我先生和分子束实验室的组长曾多次带着他,去给被打的一方赔礼道歉。我们出国以后不久,他就离开了研究所自己创业,他的房屋内装修公司后来搞得相当红火。听说他离开研究所,也是因为打抱不平。当时所里给分子束派来一位年轻一些,能说会道的新组长,此人可能是有将组里以往的成绩,及老组长的功劳据为己有的嫌疑,所以对老组长就有些不敬和排挤,为此,小文爸爸在多次质疑之后,忍无可忍,在给那位新组长留下了一个乌眼儿青之后,拍屁股走了人…

在生活中遇到不少讲义气重感情的人,想起他们,心里总是有一份感动。最早认识的,是一位把我弟弟从1,2岁带到10来岁的老保姆,在70岁高龄时,因为听到文革中关于我父母的传闻,非常不放心,只身在“兵荒马乱”时,从安徽赶到天津探望…,如若把她一生的经历和为人写出来,那一定会是一篇美丽动人的故事,可惜自己力不从心,但如有时间的话,一定会介绍一些有关她的故事的;

另一位是中学的一个朋友,出国近20年来,两次在报纸上读到他的故事,两次为之动容,关于他的故事,相信看这个连载日记的朋友,以后一定也会读到的;

另一位,就是我先生分子束实验室的那个老组长,早年从美国返回大陆的老教授,现在的科学院院士,他也是我所了解的共产党员中,极个别的,真正的共产党人!曾经将他与英超球队,阿森纳的教练 – 温格先生相比,他们都是属于现代社会中的“稀有元素”,坚持原则,但也非常重感情,因为他们有一个宽阔而善良的胸怀。其实就是因为这位老组长,自己才会相信和理解,在遥远的伦敦,在物欲横流的绿茵场上,那个也被称为“教授”的足球队教练人品的高尚,相信那些关于这个法国人的故事,并不都是盲目的球迷们的想象?

还是言归正传,呵呵!

小文两,三年前来墨尔本读书,不仅花掉了他爸爸的大把银子,可能也在他爸爸妈妈的额头上增添了不少的皱纹?

小文应该是一个很帅的男孩子,个子不算很高,长的有点像一个在电视上偶尔看到的港台歌手,特意Google了一下,没有找到特别像的那位,但看照片,觉得王力宏似乎有点儿近似?在北京中学时,小文的萨克斯吹得不错,篮球也打得很好,爸妈宠爱,自己可能也很有一些小女生的扇子?也许是因为这些,来到澳洲,语言不好,又没有什么朋友,自然有些失落,但他又总想干出点什么来给大家看看,在国内,可能也见到不少一夜致富的例子,于是在两年多的学习过程中,试图作过不少“生意”,都没有成功,却因此给家里带来不少麻烦!

上次他妈妈半夜打电话给我,说儿子同屋的一个台湾男孩子刚给他们打了一个长途,说儿子被绑架了!当时听得我出了一身冷汗,赶紧给那个台湾孩子打电话,那个男孩子我以前见过,看起来挺懂事的,他俩一直合租一个外国老太太的房子,比小文早来澳州,对他还比较照顾和帮助。打电话后,才知道,原来小文不知怎么认识了几个黎巴嫩小伙子,说是跟人家一起合伙做手机的生意,后来好像欠了一些钱,那天下午,被那几个人叫去,到了半夜还没有回来,因此台湾男孩子在不知怎么办时,就给他国内的父母打了个电话。当时已经凌晨2点左右了,我只好安慰大家,说再等一等,天亮后,我会立即去警察局报案,后来在3点左右时,小文给我来了个电话,说是虚惊一场,但估计他还是被那些黎巴嫩人讹了一笔!

小文妈妈经常给我打电话征求意见,多半是在她儿子找她要钱之后。让我有点不满意的是,虽然她事先会问我,但事后的做法,经常与我的建议不附,估计是拧不过儿子?比如上次儿子说打工要买车,我告诉她,像他这样一周2,3次餐馆,十来个小时的工作,别说挣生活费和学费,就是连那个车可能都养不起?但她最后还是给了钱,可能还不少,小文居然买了个二手的BMW!后来有一次,小文告诉我,因为超速和驾照过期,被罚了800多元,我问他,你上保险没有?他说保险也过期了,我说你得赶紧上保险,起码要上个第三保险。后来他妈妈公私兼顾,来澳州看儿子,我也提醒道:“第三保险是一定要上的,否则万一撞了人家的奔驰,你怎么赔得起?”

没想到他妈妈叹了口气,说道:“唉,他就撞了人家一辆奔驰,赔了两万多元,自己的车子没钱修,也报销了!”

她瞪了儿子一眼又说:“他爸很生气,说这两万块钱,是给他的学费,现在花掉了,让他自己解决学费去吧!”

小文在一旁低头不语,后来他只好休学打工。

在这里房租占生活费的主要部分,因此当我们搬到新家,小文提出来要租我们的有三间睡房,一个书房,三个厅的旧房子,自己做二房东,不仅能省自己的住宿费,而且还能从房租上赚些钱,因为他知道我们不会收他太多房租的。

因为是朋友的孩子,我们也就认了。

小文手也很巧,居然自己动手,将两个厅改成了带起居室的住房,自己住一间外,连书房一起,租给了4个年轻人,两个台湾人,一个日本人还有一个斯里兰卡人,每周能收入近500澳元,我们也替他高兴!

但没想到,他又遇到了比上次“绑架”更为严重的新问题!他妈妈周日晚上来电,电话的这头都可以感受到万里之外,这位母亲的焦急和忧虑……

(待续)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