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

在枪手论坛原创区讨论时,管理员马卡就论坛的一些让人烦恼的现象谈道: 

“很多观点经过辩论,并不会“真理越辩越明”,反而是大家继续固执己见,很多人不懂得适可而止这个道理,一定想要说服对方。不要说我胡扯,MIT有两个教授(其中一个得过比诺贝尔经济学奖还难拿的奖)写了一篇文章,分析为什么世界上的分歧如此之深,他们从统计和数学上证明,就算大家看到同样的世界,一些原始的、和个人背景有关的分歧永远不会消除。”

看后很受启发!

毕竟是“领导”,马卡看问题的角度就是不一样,毕竟是诺贝尔奖得主,一语道出天机:宽容是人类(当然包括我们自己)最需要在一次次教训中逐渐学会的品质,但因为各自的“原始的背景”,对人类来说,学会宽容的学期是漫长的,学费也是昂贵的…星际旅行在这一点上的确是超前!宽容似乎是贯穿几部电视剧的主题之一(不包括最近的那一部),即便是对那些比阿森纳队中的阿德还要丑的外星人 …有人说宽容的反义词只能是不宽容,因此特意查了查Google:宽容的同义词:宽厚、忍让、豁达、大度、宽宏大量、容忍、容人、不嫉妒等。
宽容的反义词:小心眼儿、自私、狭隘、斤斤计较、苛刻、冷漠、落井下石等 …
自己觉得宽容的最佳反义词是狭隘(对一个人而言,对人类亦是如此?),因狭隘,才会固执己见,或视而不见,或井底青蛙一般地自以为是,因为曾经对某事,某物,或某人说过No,所以永远也不再想说Yes(反之亦然),因为一贯正确的总是自己?无论是大范围还是小圈子,因为是人类的一份子,以上的分析自然也是对自己的一个剖析…

Leave a Reply